孕媽咪可以喝咖啡嗎?

孕媽咪可以喝咖啡嗎?

早上喝杯香醇咖啡為一天拉開序幕是現代人每天必做的事,雖然我國孕婦健康手冊建議應避免攝取咖啡、濃茶等含咖啡因食物,但對原本有喝咖啡習慣的孕媽咪來說,懷胎十月若是不能喝上一杯,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啊。

可不可以喝?好兩難

確實,許多研究顯示,攝取「過多咖啡因」(每天超過300毫克)有誘發自然流產、導致胎兒體重過低或引發孕婦子宮胎盤血液循懷不良導致胎兒缺氧、胎心律不整而死亡的風險,不過也有如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英國醫學週刊(BMJ)研究指出,少量飲用咖啡(每日低於200毫克咖啡因)則不至於增加風險;另外有醫師認為,對於咖啡成癮的孕媽咪來說,淺嚐可有情緒上的慰藉功能,所以合理飲用是可被接受的。

看到這裡,愛喝咖啡的媽咪們可能還是會擔心,解一時嘴饞不知道會不會對貝比造成不良影響?可是喝咖啡的習慣一時半刻又很難戒掉,實在好兩難!

對此,專業醫師建議:孕媽咪如果能夠減少甚至停止飲用含咖啡因飲料當然是最好,除了降低上述風險,對接續哺育母奶也有不少好處;但若真的戒不掉或是很需要喝的媽咪,降低咖啡因攝取量(每日低於200毫克)則是不二法門喔~

以下小編整理咖啡因性飲料的含量表,提供孕媽咪們參考:

✔咖啡類

飲料種類/煮法/份量

咖啡因含量(毫克)

滴落式沖法/150c.c

146

濾過式沖法/150 c.c

110

一般即溶咖啡

60-85

低咖啡因-沖煮式

2-4

低咖啡因-即溶式

1-4

卡布奇諾、拿鐵

30-50

瑪奇朵

35-55

Espresso/30-60c.c

45-100

 資料來源:《健康懷孕百科》(2008)、消保會

 

✔其他飲料類

飲料種類/煮法/份量

咖啡因含量(毫克)

罐裝茶飲/350c.c

22-36

沖泡式茶飲/150 c.c

12-28

可樂/300c.c

35-70

熱可可/150c.c

1-8

資料來源:《健康懷孕百科》(2008)、消保會

 

提醒愛喝咖啡的媽咪注意,雖然研究顯示淺嚐點咖啡對寶寶影響不顯著,但不只咖啡和茶飲含有咖啡因,舉凡巧克力製品、部分藥品也有一定含量的咖啡因喔。所以懷孕期間還是要多多注意飲食內容,維持媽咪和寶寶健康!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