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醫師圖解|一張圖秒懂「副食品三階段怎麼吃!」

兒科醫師圖解|一張圖秒懂「副食品三階段怎麼吃!」

相信各位爸媽最近應該都有聽說,有一名男童媽媽因為聽信某網紅的經驗,竟然餵孩子吃副食品吃到1歲多,導致他長期營養不均,到1歲時多時還沒辦法正常行走,經查才知道是罹患後天的「兒童營養不良合併維他命D缺乏佝僂症」,經由醫師和營養師建議才改善飲食,成長曲線也才邁入正常軌道。

這次阿包醫生就來跟大家談談,嬰幼兒食物該怎麼吃?副食品如何添加?直到何時可以開始跟著大人吃?

 


目錄

 

1. 嬰幼兒食物這樣吃

2. 看圖秒懂副食品三階段!

3. 1歲就可跟著大人吃

4. 育兒小叮嚀


 

嬰幼兒食物這樣吃


相信一定有爸媽感到疑惑,為什麼嬰幼兒的食物分為母奶/配方奶、副食品、一般食物?其實這和嬰幼兒成長發展階段的營養所需有關。

當寶寶出生後,主要是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其中母乳中的蛋白質含量適當,主要型式為乳清蛋白,可保護寶寶的腸胃道,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隨著嬰兒腸胃道逐漸成熟,爸媽可在4~6個月時就可以開始逐步給予副食品,降低缺乏營養素的狀況發生。在此強調一下,不管是母乳或配方奶哺育,當孩子滿6個月時,務必開始添加副食品,否則孩子會有營養不足的危機

適當的給予副食品不僅可以訓練孩子的咀嚼、吞嚥能力,更可以讓他們練習接受多樣化食物,體驗食物的美味,培養嗅覺、味覺等,為未來良好的飲食習慣打下基礎。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從孩子1歲後,爸媽就該將食物逐漸轉換為固體形式,並且均衡攝取各類型食物才能正常發展,若是營養不良、飲食習慣不正確時,都會阻礙孩子成長。

以這個個案來說,該男孩除了母奶、蔬菜、米飯泥外,其餘食物都沒攝取,像是牛奶、肉類等,以至於缺乏蛋白質、維生素D,才引發佝僂症。

 

各階段食物攝取種類

 

副食品添加原則


其中,會鬧出風波的原因與副食品添加觀念不正確有關,我也分享4個重點原則:

1. 副食品分三階段

副食品可分為三階段,分別是4~6個月的糊狀、7~9個月的泥狀與半固體、10~12個月的塊狀與固體狀,下表有建議食物參考。

 

副食品三階段建議食物

 

2. 一次添加一種新食物

添加新食物時,建議循序漸進,一次先給予一種,而且從少量開始,可以2~3天為一單位,觀察孩子的狀況,確認沒有過敏、腹瀉等,再增加其他種類食物。對於嚐試過無不適的食物,其實就可以混合在一起吃嘍!

3. 食材以天然、新鮮為主

製作副食品初期,先別急著添加糖、鹽等調味料,以減少孩子腎臟負擔。等孩子接近一歲時,再逐量添加

4. 每種食物都要嚐試

每一種食物都應該給孩子嚐試,先別擔心孩子會過敏,像是蛋、魚類等都可嚐試,這樣才能讓孩子感受不同食物的味道,幫助他學習和享受食物。但若是反覆測試孩子都出現過敏現象,則可先暫停給予,等兩、三個月後再嘗試看看。

 

1歲後就可跟著大人吃


當孩子滿1歲時,副食品就不再只是輔助的食物,而是正餐。因此份量應該要比奶量多,這時也不必再另外製作方便咀嚼的副食品,而是讓他們可以跟著大人一起吃烹煮食物,但若有些較難咬碎的食物,可以用食物剪簡單處理,像是過長的蔬菜、太厚實的肉等。


 

育兒小叮嚀



爸媽不必擔心孩子會吃不慣大人的食物,這是孩子成長發展必經的過程,當孩子有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時,才能補充所需營養,咀嚼、分辨食物的能力也才能發展健全,成長曲線也才能向上發展喔!

 


文/巫漢盟醫師

編輯/媽咪愛

感謝阿包醫師巫漢盟的分享,文章出處:網路經驗不能全信~嬰幼兒食物怎麼吃要注意

1
我要留言

1 則留言
苏辰熙 avatar
苏辰熙
【工作时段】:任何时间 赚40元/小时
【工作周期】:长、短期皆可
【工作要求】:手机
【工作优点】:无押金,0投入, 无任何费用
【适合人群】:宝妈、学生党、上班族、下岗者等
【结算周期】:当日结算、当日到账
【联系方式】:QQ:3007726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