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裝汽座對了嗎?降低傷亡率7成以上!

這樣裝汽座對了嗎?降低傷亡率7成以上!

 

隨著孩子的長大,父母開始想帶孩子出去走走,不過孩童的交通安全需要大人們多費心,尤其是嬰幼兒。理由為何呢?

由於嬰幼兒的骨骼尚未發育完全,例如六個月大以前的嬰兒前囟門尚未關閉,骨骼也不夠堅硬,因此顱骨不能像成人一樣給予腦部完整的保護,一旦遇到強烈撞擊,腦部常常會有嚴重的傷害產生。

此外,嬰幼兒的肌肉及神經發育不夠成熟,脊柱相對脆弱,因此若遭受撞擊時便無法承受頭部的牽引力,進而造成硬腦膜下出血、蜘蛛膜下出血,甚至腦內出血,這些都可能危及生命,或者造成長久的傷害,例如腦性麻痺、癲癇、智力、聽力、視力受損


根據美國高速高路交通安全局的交通事故統計數據,孩童沒有乘坐安全座椅發生車禍的死亡率是乘坐者的8,經由國外相關實驗證明,當十公斤重的孩童在時速四十公里的車上遭到正面撞擊時,由於慣性定律,孩童將瞬間產生30倍(300公斤)往前衝的力量,如果車內的幼童未乘坐安全椅,其乘車安全性會受到相當程度威脅。

所以如果能正確地使用兒童安全椅可以有效的降低孩童在車禍時潛在傷亡率7成以上。


不同年齡層的兒童安全座椅使用方式也不同!

1.一歲以下或體重未達10公斤的嬰兒,應放置在車輛後座之嬰兒用座椅或臥床

2.一歲至四歲以下且體重在1018公斤之間的幼童,應坐在車輛後座之兒童用座椅

3.四歲至十二歲以下或體重在1836公斤之間的兒童,應坐在車輛後座並繫妥安全帶

2008
年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有篇研究顯示,汽座放置位置是後座比前座安全,中央比旁邊安全。若汽座無法固定在後座中央,退而求其次,放在駕駛座的後方也算安全。此外一旦到達目的地,就讓寶寶離開汽座,不可將寶寶單獨放置在車內,因為意外時有所聞。


汽座選購重點擺在安全檢驗標章認證、寶寶乘坐年齡、車內有無ISO-FIX裝置(國際通用之兒童保護裝置固定系統)。畢竟安全座椅是用來保護孩子,不建議貪便宜買未認證的汽座,因為一旦發生意外,後果是難以想像的!

依照寶寶年齡,汽座選擇分為兩種

1.提籃型:可讓寶寶平躺其中,適合新生兒或一歲以下寶寶,但使用有時效性,隨著寶寶越長越大,就不適用了!

2.成長型:可透過裝置的拆解和組合,讓寶寶從出生坐到長大,從平躺變成直立坐,從面向後方變成面向前方,這部分可以滿足做爸爸的人喜歡的變形或科技感。不過缺點就是價格比較貴。


所以阿包醫生在此提醒大家為了安全起見,孩童乘車時一定要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另外也隨時注意孩童在安全座椅上的狀況唷!
PS.建議父母從小就要讓孩子養成坐安全座椅的習慣,小肉包一上車就會自動地爬到他的“寶座”上坐好唷~因為他知道坐在寶座上出去玩才安全!


撰文 / 阿包醫生;編輯 / 媽咪愛

歡迎到阿包醫生的粉絲專頁按讚,得到更多阿包醫生的第一手資訊哦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