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可以玩手機嗎?

爸爸,我可以玩手機嗎?

分享者/澤爸(魏瑋志)

編輯/媽咪愛


 爸爸,我可以玩手機嗎?

☆ 讓親子互動比3C還好玩

當孩子找不到事情做,喊著「我好無聊」的時候,第一時間往往會尋求爸媽的協助。如果此時爸媽正在忙或是也不知道要跟孩子做些什麼,孩子一哭鬧,讓3C保母登場一定是又快又有效的方法。不管是在家裡看電視還是在外面玩手機,都可以讓爸媽享受一段長時間不受打擾的清靜,但是,隨著玩3C的頻率越來越頻繁,之後孩子只會要求每次玩的時間越來越久。

3C保母介入我們的親子關係

某日,和許久不見的同學們聚會,一見面彷彿回到學生時代,搭肩寒暄、耍冷互虧,聊著未來的雄心壯志,聊著當年的無聊幼稚。只是每當講到興高采烈之際,一定會被打斷,「爸爸,我想畫畫。」「爸爸,我要上廁所。」朋友們大都已經結婚生子,與同學聚會,理所當然帶著孩子一同出席,所以在聊天的同時,也要處理孩子的瑣事。

此時,一位單獨帶著四歲兒子出席的同學坐在我旁邊,當我們正聊得起勁,四歲的兒子拉了拉他的衣角說:「爸爸,我好無聊喔。」

「那你去找其他小朋友玩。」我同學指著旁邊一群孩子。

「不要,我都不認識。」孩子搖搖頭。

「一起玩就認識了啊。」

「我不敢。」

「去試試看啊。」

「不要啦。爸爸,我可以玩手機嗎?」

「幹嘛要玩手機?你自己找事情做啊。」

「我不要,好無聊喔,我要玩手機啦!」接著放聲大哭了起來:「我要玩手機!我要玩手機!」

當孩子在眾人面前大聲哭鬧時,的確令父母有些尷尬,面子也掛不住。此時,就看到我同學拿出手機給他。孩子一接過去之後,立刻停止哭聲,相當熟練的滑了起來,頓時安靜下來。終於,我同學又可以專心的加入聊天了。

父母常使用3C保母來照顧孩子的原因,不外乎是不知道讓孩子玩什麼,以及自己帶頭使用3C產品。

「爸爸,陪我一起玩。」當孩子玩著積木,想要找爸爸一起玩時,卻看到爸爸相當專注滑著手機,沒有得到爸爸回應的孩子再次大喊:「爸爸,陪我一起玩啦!」爸爸仍舊盯著手機,明顯用敷衍的語氣回應:「好,好,等一下。」結果這一等又是好久。好奇的孩子心想:「爸爸到底在幹嘛?手機真有這麼好玩嗎?!玩到都不理我。」於是放下積木起身往爸爸旁邊靠過去,也被手機螢幕吸引,甚至也開始滑了起來。當孩子看到爸媽手不離機時,怎麼可能不被吸引呢?

父母不能無節制的隨性與放任,或是一味禁止與處罰孩子使用手機,而是要以身作則,與孩子一同遠離3C產品,才能擁有良好的親子生活。

✓ 規定孩子的使用時間

「爸爸,好無聊喔。我可以玩手機嗎?」每當澤澤這樣我,我都會立刻反問:「那你今天看過電視或玩過手機了嗎?」澤澤想一想:「今天都還沒有喔!」我才會掏出手機,跟澤澤說:「好,那你玩十分鐘。十分鐘一到就要立刻還給我喔!」澤澤很開心的說:「好。」但在這十分鐘裡,我並非就不管澤澤,而是隨時看看他在玩什麼,然後在時間快到的時候提醒:「澤澤,再兩分鐘喔。」「再一分鐘就要把手機還給我囉!」「好,時間到,請把爸爸的手機拿來。」澤澤依然專心玩著:「再等一下,快好了。」我便會用嚴厲的語氣說:「沒有,時間到了,請現在還給我。」澤澤通常會著急的說:「好,好,等一下。」於是,我伸出手抓住手機,但並非搶走:「十分鐘到了。請把手放開。」此時澤澤緩緩鬆開手,我則神色自若的把手機收起來。

現在的孩子,幾乎到了國小高年級或是國中,便可以擁有自己的手機。既然我們不可能做到全面杜絕3C產品出現在家中,那麼,使用3C產品的規範,例如:孩子是否可以看電視、是否可以玩手機,可以使用多久,都一定要以是否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為基準訂出規範。越小的孩子越要避免使用3C產品,無論是電視還是手機都要盡量避免接觸,當孩子長大了,夫妻倆更需要一起討論出孩子可以使用3C產品的時間與頻率。

我們家是規定澤澤與花寶一天可以看兩次電視,每次大概二十~三十分鐘,而且兩次之間相隔數小時以上,寧願分段看也不要一次看很久。手機則是一天只能玩一次,每次以十分鐘為限。其規定主要是與視力有關,因為看的螢幕越小以及越靠近螢幕,越容易近視,孩子的視力問題也是爸媽不可忽視的。

✓ 找出比3C產品更好玩的親子互動

「爸爸,好無聊喔。我可以玩手機嗎?」

「那你今天看過電視或玩過手機了嗎?」

「有。我看過電視了。」

「喔喔,那就不行啦。」我兩手一攤。

「爸爸,拜託拜託,我想要玩手機啦。」

「規矩就是規矩,今天沒有了。」

「我不要!為什麼都是爸爸規定?」

「不要玩手機啦,我們來玩桌遊好不好?」我看澤澤有些情緒了,繼續與澤澤硬碰硬只會產生衝突,於是換個方式吸引他的注意。

「我不要。」

「上次爸爸輸給你,爸爸這次一定要贏回來。」從櫃子裡拿出桌遊。

「不可能,我一定會贏爸爸。」澤澤偷瞄了桌遊一眼,嘟著嘴。

「真的嗎?來試試看呀。」

澤澤轉過身一副要開戰的模樣。看來已經將他的注意力成功轉移到桌遊上了。

電視卡通和手機遊戲雖然新鮮刺激,但最能夠帶給孩子快樂的事情,還是與他人產生「互動」。無論是在家玩桌遊、一起做家事;在外郊遊野餐、一起做運動……等。不一定要玩遊戲,只要是與家人和朋友一起做的活動,都能增進彼此的關係,對孩子而言,也一定比一個人拿著手機或看電視有趣。

別把孩子的「無聊」攬在自己身上

當我們真的有事情無法陪伴孩子的時候,可以提供選項給喊著「無聊」的孩子。「你無聊喔!可以畫畫啊。」然後遞給孩子圖畫紙與畫筆。「還是你要看書?玩樂高?」假使孩子都說不要,甚至說出:「我現在只想玩手機。」也都要堅守規範,不行就是不行,因為,「無聊」是孩子的事情,不是我們的事。父母需要做的是引導孩子,投入他喜歡且熱愛的事情,幫助孩子從中獲得樂趣,找到投入後的成就感與發自內心的快樂,藉此遠離3C產品,而非把孩子的無聊攬在自己身上。

✓ 陪伴孩子篩選內容

網路與電視無遠弗屆,我們很難控制孩子在其中接受到什麼樣的資訊,所以,當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候,父母要陪在旁邊或是要求孩子在我們看得到的地方,特別是孩子還小的時候。了解孩子正在玩的遊戲以及看的內容,幫孩子篩選,過濾不適合孩子接收的訊息。

✓ 父母以身作則,避免手不離機

「為什麼爸爸媽媽可以一直用手機,我就不行?」當爸媽不准孩子玩,自己卻一直猛盯著手機時,孩子心中一定會出現這樣的疑惑。像這樣言行不一,實在很難說服孩子,不如就放下3C產品,以身作則。等孩子不在或是睡著之後,再來滑手機或看電視吧。如果爸媽是因為工作上的事情必須要用手機或電腦,只要好好跟孩子解釋,給孩子看螢幕畫面,爸爸在做的是公事而非遊戲,並評估需要多久時間就可以來陪孩子,孩子也一定會理解的。

☞ 爸爸經不碎唸

孩子對於3C產品的依賴,既治標又治本的方式,就是陪著孩子找到比3C產品更好玩、更有興趣以及更能有成就感的事情。當孩子找到能樂在其中的事情時,無需我們監控或制止,也會自行做出自我管理的行為。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本文由如何出版社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