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運輸上喧嘩:三招讓孩子安靜

大眾運輸上喧嘩:三招讓孩子安靜

分享者/澤爸(魏瑋志)

編輯/媽咪愛


在大眾運輸上大聲喧嘩

☆ 三招讓孩子安靜

某日,一家人在月台上等著高鐵,澤澤與花寶相當興奮,你一言我一語的說個不停,畢竟這是全家期待已久的旅行。坐上高鐵,澤澤與花寶還是嘰嘰喳喳不停講話,還有些昏昏欲睡的我,真的很想小睡一會,便跟兩小說:「你們坐好,今天這麼早起床,累的話先睡一下喔。」原本幻想著大家一起在高鐵上補著眠,抵達目的地再精神飽滿的到處遊玩,誰知澤澤與花寶依然精神奕奕,搭上高鐵已經過了三十分鐘,兄妹倆還是沒有睡意。同時我也注意到,他們的音量似乎已經大聲到可能影響他人的程度了。

當孩子在大眾運輸上大聲喧嘩,有三招可以因應

✓ 給予正面的直接指令

「你們好吵喔。」「講話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大聲啊!」「再吵,等一下處罰你們。」被孩子的聲音干擾到不耐煩的爸媽,時常會用帶有負面語詞的間接指令來批評孩子,希望直接指出孩子做不對的地方,然後期望孩子可以自動做出對的行為。但父母這樣說卻往往事與願違,孩子只會暫時改善,不需要多久時間又大聲起來,車上的旅客依然受到影響。此時,爸媽只會認為孩子實在是不聽話,其實,是指令出了問題。

假使我們用「不要吵」這種負面語詞的間接指令,孩子腦袋裡其實需要將「吵」轉換成「安靜」。例如:「爸媽說我們好吵,所以我們現在是要安靜。」然而越小的孩子越難去做這種轉換,或是當孩子的專注力不在聽爸媽的話時,也根本不會轉換,於是乎,只會讓爸媽覺得孩子很不聽話,殊不知此為孩子的非戰之罪啊。

既然要給予孩子指令,何不直接給予正面的直接指令呢?「說話請小聲。」「把聲音降低一點。」「現在不要講話,要安靜喔。」給予孩子不需要轉換的直接指令,可以更準確的表達我們想說的意思,也可以讓孩子直接接收到他必須執行的指令與動作。

✓ 一起玩安靜遊戲

有時候孩子太興奮時,給予正面的直接指令,也有可能沒有太大效用,此時,可以帶孩子一起玩「安靜遊戲」。

「來,澤澤看著爸爸~你太開心了,我們現在一起安靜一分鐘。」我按著澤澤的肩膀,試著讓他不亂動,再讓澤澤跟著我一起做呼吸運動:「來~吸氣~吐氣~再吸氣。」大一點的孩子確實可以跟隨我調節呼吸,甚至可以閉著眼睛,讓高亢的心情緩緩趨於平靜。

年幼的孩子則是要用遊戲的方式引導他安靜下來:「花寶,來跟爸爸比賽喔,我們來玩「看誰最安靜」的遊戲喔!五分鐘之內,誰先開口說話誰就輸囉!預備,開始!」只要說到「比賽」兩字,孩子絕對是最開心的,一定會躍躍欲試,那我們就來跟孩子比「安靜」吧,相信我,孩子絕對會安靜到不行喔!

等孩子的情緒藉由以上的方式冷靜下來後,我們可以拿出撲克牌、桌遊,或是故事書等讓他們從事靜態的活動,讓孩子自己玩或是與孩子一起玩。此時的孩子也已經比較可以控制自己的興奮情緒,不會再大聲喧嘩了。

✓ 說出自己與他人的情緒和感受讓孩子理解

當孩子在大眾運輸上大聲喧嘩時,制止孩子的行為,主要是怕影響他人,那麼,何不趁這個機會,讓孩子學習如何同理他人與尊重他人呢?跟孩子說要「同理」、要「尊重」,其實他們是聽不懂的,我們應該要試著與孩子說出「自己與他人的情緒與感受」。

「澤澤,爸爸知道你好開心,但你看那位叔叔。」我手指著一位正在睡覺的乘客,低聲問:「你知道他在幹什麼嗎?」

「他正在睡覺。」澤澤也跟著壓低音量。

「對啊!平時早上你還在睡覺的時候,爸爸叫你起床,你都會怎麼樣?」

「我都會很生氣啊。」

「是啊,那如果我們太大聲,把那位叔叔吵醒了,你覺得他會不會生氣呢?」

「嗯,會!」

「對囉,我們講話要小聲一點,不要把叔叔給吵醒囉,噓~」

澤澤也跟著說:「噓~」

試著讓孩子理解他人的感受,也是個很好的機會教育喔!

☞ 爸爸經不碎唸

當孩子太小,還無法溝通時,絕對不可兩手一攤,認為「小孩子就是會吵啊,不然是要怎樣?!」如此單方面的希望他人能夠同理我們。其實對於小小孩的吵鬧,有個大絕招,就是轉移注意力。先排除生理上的不適,我們可以做鬼臉、發出怪聲音或拿出所有他有興趣的玩具與事物,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孩子便能從哭鬧的情緒轉換成破涕為笑囉!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本文由如何出版社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1
我要留言

1 則留言
宣宣紅 avatar
宣宣紅
正面的指令讓小孩更能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