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從今天起開始閱讀吧!

孩子,從今天起開始閱讀吧!

一年前,在無意的情況下參加了社區的讀書會,就慢慢地跟朝瞳踏上閱讀之路。回頭看,堅持閱讀到今天,朝瞳能夠專注完成一本書,我真的充滿成功感。

拿著故事書

我天生是「圖片人」,也就是很少看文字書,只愛看圖(說穿了幾乎很少看書)。但有了朝瞳以後,我就擔心她也會變成一個不看書的孩子,所以就立下心意,堅持跟她看書。在偶然的機會下,我接觸到香港社區「綠腳丫」讀書組織,可以跟一群媽媽學習幼兒閱讀的心得,找到同一個社區內的小朋友組成定期聚會的讀書會。

這個自發組織的讀書會,給了我很大的收獲,除了孩子會開始耐心閱讀,更可貴的是遇上一群同社區的讀書媽媽,大家在這重視物質的社會,能自發性地抽空參加和組織活動,真的一點都不容易,所以我也盡力參與。

社區讀書會

地區讀書會的運作很簡單,通常每月定期聚會。媽媽們會輪流主持或合作主持活動,為孩子閱讀繪本和設計延伸活動。

在早期的時候,我和一群媽媽都很用心地「幫」孩子設計很多延伸活動。但當時他們還是約一歲半的小孩,專注力較低,閱讀活動還未進行到一半,他們已經跑走了。有了這些經驗,我們反而專注在調整說書的時間和坐位的安排,活動設計簡簡單單都已經足夠了。

一年來,我們讀書會的孩子從不會好好坐下,到現在大部份都乖乖聽著說書,真是給媽媽們好大的鼓勵。除了讀書會,媽媽們在家都很用心地給孩子唸書,像朝瞳已經培養了固定的Bed Time Reading,堅持每個晚上至少聽十五分鐘故事,有時候不知不覺就聽了一小時呢!

睡前閱讀

其實,閱讀的技巧還是次要,跟孩子看書最重要的是堅持和耐性。只要每天跟她不斷閱讀,就一定會有所感染!


圖文 / 朝瞳氏の日常;編輯 / 媽咪愛

感謝朝瞳氏の日常,文章出處:開始閱讀吧!

★ 媽咪愛嚴選|童書繪本團購 ➔ https://mamilove.com.tw/groupbuy/category/books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