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錯事時,除了隔離,還可以怎麼做?

孩子做錯事時,除了隔離,還可以怎麼做?

哭鬧不休的小孩

教室內一位自我控制力偏低的小班男生嚎啕大哭了起來,原來是大家一起在木板地上做勞作,他又情不自禁的拿著蠟筆故意亂畫在地板上,而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老師平靜的收走他的蠟筆,請他坐在旁邊休息不能和大家一起玩玩具。
 
我剛好經過了解狀況後,請老師拿一條擦地板的抹布過來,然後蹲下來告訴小男生:「你知道不可以畫在地板上而是要畫在紙上,現在請你把畫的痕跡自己全部擦乾淨,然後就可以去玩玩具了」,我帶著他重新看一次地板,明確指出他畫在地板上好幾條長長的紅色蠟筆的痕跡,提醒他要用力擦才能擦乾淨,接著把抹布交給他,小男生停止了哭聲,開始很認真的擦著。
 
隔離 請不要忘了配套措施

很多時候孩子的哭泣是因為他知道做錯了,卻不知道該怎麼辦,適當的隔離可以幫助孩子慢慢恢復情緒,但如果只有一味的隔離忘了後續的引導處理,就有可能會讓孩子的情緒陷入焦慮甚至絕望。
 
最近非常夯的阿德勒學派也主張「自然後果」及「邏輯後果」,自然後果是最直接的後果,比如說飯吃很少就跑去玩,肚子很快就會餓了;邏輯後果則是經由人為安排附加在行為之後,目的是協助孩子學習「自我負責」,但必須符合邏輯性,並為孩子所理解和接受,不然很容易就會流為「懲罰」。
 
自然與邏輯後果絕對比懲罰有效

自然與邏輯後果也是最能讓孩子平靜下來的方式,當孩子知道只要我負責收拾好一時衝動做錯的事,真心彌補我的錯誤,就可以讓這個事件結束了,孩子其實是會心甘情願的努力收拾後果,甚至因為發現收拾太麻煩,而在下次衝動時收手。孩子最怕的其實是以為將永無止盡的被處罰或隔離,或是相反的,讓孩子誤以為只要處罰完了或是只要說一句「對不起」別人就應該原諒我,我就脫罪了,這樣反而就失去教導孩子「負責任」最好的時機。
 
教出負責任的小孩

自然後果可以幫助孩子學會「自我控制」,而邏輯後果則是讓孩子學會「自我負責」,生活上的小事其實只要運用得當都可以是教導孩子的好時機,但不要忘記大人一定要保持情緒穩定的澄清與了解孩子偏差行為的動機為何,並給予適當的後果,當孩子發現把紅色蠟筆努力擦乾淨是件好辛苦、手好痠的事情之後,下次當他衝動再起時,就會記取上次的教訓,立即收手改畫在紙上了。


.感謝 Mella 的分享,文章出處:除了隔離,我們還可以做的事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