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硫酸鹽潛藏於零食中,易誘發氣喘發作!

亞硫酸鹽潛藏於零食中,易誘發氣喘發作!

分享者/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柚子醫生)

編輯/媽咪愛


看診時,帶孫子來看病的阿嬤說:「醫師!這個小孩都講不聽,愛吃巧克力、常喝汽水,現在氣喘又發作了!」剛看完病還沒走的媽媽也跟著探頭問:「醫師!氣喘發作,是不是少吃一點水果比較好?」

許多氣喘病的食物禁忌及療法,在街頭巷尾中不斷被渲染誇大。親朋好友加上長輩們不斷叮嚀:「不可以吃水果、不可以吃甜食、不可以喝汽水、不可以吹冷氣、不可以運動」,往往犧牲了許多孩子童年的美好回憶;有時再加上第四台推薦的「保健食品、健康食品可有效減少氣喘」廣告,更犧牲了父母的荷包。

以實證醫學的觀點來看,單純以氣喘患者的飲食而言,並不需要太過擔心與禁止。因為食物過敏而引起呼吸道不適,特別是氣喘惡化的情形並不常見,即使發生此情形,大多發生在年齡較小的孩童身上。

事實上,若是確定孩子對某種食物過敏,避免此食物,的確可以降低氣喘的急性發作,然而要確定是否對此種食物過敏?應該由有經驗的醫師使用「食物過敏誘發試驗」,確定這項食物的確會引起過敏後,再避免食用。

若是氣喘的孩子確定沒有對任何食物過敏,仍然要請爸爸、媽媽在購買食物時,多注意一下食品的添加劑,特別是亞硫酸鹽(Sulfite。這個食品添加劑在國際文獻中,曾經報導過可能引起氣喘急性發作。

亞硫酸鹽是一些食品製造或加工時,所添加的抗氧化劑,在行政院衛生署的衛生法規資料中,可以使用在果醬、果凍、水果派餡、調味糖漿、含葡萄糖糖漿的糕餅、穀類酒、啤酒及麥芽飲料;在外國,亞硫酸鹽有時使用在乾燥油炸的馬鈴薯、蝦製品及乾燥蔬菜中。

家長在注意食品添加劑之外,不需太過擔心,並不是每個氣喘患者吃到含有亞硫酸鹽添加劑的食物,都會誘發氣喘發作,仍必須視本身的氣喘控制狀況、亞硫酸鹽的殘餘量等多種因素而決定。我國的法規資料中,也同時有亞硫酸鹽殘留量的限制,以保護大眾的健康。

氣喘病至今已有正統的治療方式,此治療方式行之已久,成效良好且沒有太大的副作用,再加上避免二手菸健康的生活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與定時的醫師診療,一定能完全控制氣喘。


 感謝醫師分享,文章出處:亞硫酸鹽潛藏於零食中 易誘發氣喘發作

柚子醫師的其他好文:

新生兒吐不停!小心【肥厚性幽門狹窄】

孩子能夠打的疫苗,要盡量打

破除兒童氣喘迷思-我的孩子從來沒喘過,為什麼醫師說是氣喘?

也歡迎到柚子醫師的粉絲專頁逛逛喔!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