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心中有答案,就別問孩子「假」問題

父母心中有答案,就別問孩子「假」問題

分享者/親職專家綠豆粉圓爸

編輯/媽咪愛


IMG_1110.JPG

很多父母以為「凡事問孩子」,就是尊重、就是民主,但事實不是如此。

因為如果父母心中早就有答案、或是已經決定好的事項,再拿來問孩子,然後答案不是自己預期時,又想要說服孩子、或強迫孩子接受,不但不尊重、不民主,反而會傷害孩子對於父母的信任感。

明明父母已經決定再10分鐘要回家,卻問孩子你還要玩多久?然後孩子說還要玩一小時,父母又要否決孩子的決定。
或是父母已經決定下一個行程,卻問孩子想去哪裡?孩子說了想去的地點,父母又要說服孩子改變決定。
父母心中想要孩子把飯吃完,卻問孩子還要不要再吃?孩子搖頭後,父母又要強迫餵食。
或是父母希望孩子立刻去洗澡、睡覺,卻問孩子要幾點洗澡、睡覺?孩子說不洗澡、說要晚睡,父母又用生氣試圖讓孩子反悔。

這擺明了就挖洞給自己和孩子跳,刻意製造孩子和父母衝突的可能性。

親子關係沒有絕對,唯有「平衡」而已。親子衝突,往往來自於關係的「失衡」。(註:學齡前孩子很好壓,所以可能會有假平衡,直到青春期父母才會發現)

因此父母可以觀察,孩子「真的可以作主」的事情有多少?而又有多少是父母早有答案而提出的假問題?當孩子作主的事情佔多數,自然會願意接受父母決定的少數事情。而孩子作主,代表的是孩子也要承擔起相關的責任,這是需要經過練習的

身為父母的我們,不要剝奪孩子作主的機會、承擔責任的練習了之後,然後再責怪孩子怎麼不會作決定?怎麼不負責任?


感謝親職教育專家綠豆粉圓爸的分享,文章出處:【展賦教養專欄】趙介亭:父母心中有答案,就別問孩子「假」問題

綠豆粉圓爸的其他好文:

錯愛和溺愛,比不愛更傷人

也歡迎到綠豆粉圓爸的的粉絲專頁逛逛喔! 

1
我要留言

1 則留言
Shirley Shue avatar
Shirley Shue
我媽常這樣逼的人要抓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