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生日一定要懂媽媽生產的痛

孩子,你生日一定要懂媽媽生產的痛

分享者/可樂果

編輯/媽咪愛


這樣的標題,好像有點嚴肅,有點嚴重,有點誇張,但,我想表達的是,孩子只知道生日要吃蛋糕要拿生日禮物,卻不知道當初媽媽是承受怎樣的痛,才在產檯上把她們孵出來。

可樂果媽我一定是生完第一胎之後,就把腦袋放在產台上,忘記帶回家,才會忘記剖腹產的痛,讓自己繼續躺上產檯剖腹第二次、第三次。

既然當媽媽的是費盡辛苦和疼痛才把孩子生下來,孩子生日的那天,不是應該給媽媽禮物,感恩媽媽嗎?!

但,每每看到孩子望著蛋糕,那一年又一年的成長,當媽的壓根忘記自己當初怎麼痛過來的,只是開心滿意的看著孩子吹蠟燭許願,這就是為人母親的知足幸福啊!

IMAG2828 - 1

一直無法忘記自己第一胎要生產時的恐懼,沒有產兆,但因寶寶體重過重,催生不出來,直接上產檯剖腹。

DSCF3452

DSCF3453

DSCF3467

(上圖為第一胎-可可)

人生,第一次被剃毛,第一次被灌腸,第一次被插尿管,第一次開刀,第一次打麻醉藥,第一次上產檯……,在產檯上,不斷發抖著,因為害怕只好緊緊抓住護士的衣服不放。雖然之後有麻醉針的幫助,讓我完全不知自己已經被開膛剖肚。

然後,真正的痛,是在隔天要下床時,那幾近昏厥的頭暈目眩,只要一移動身體,傷口處就有股嚴重的灼熱感,誰叫我這麼勇敢,一滴眼淚都不敢掉,然後拖著舉步維艱的身體,從下床到廁所,短短30秒內可以自己完成的事,卻得依賴家人攙扶,龜速的走了將近3分鐘。然後一屁股坐到馬痛上,就不想起來了,因為不想再移痛身體,承受傷口的疼痛!

除了傷口的痛,其實還有子宮收縮的痛,還有母奶排不出的石頭奶痛,這種種疼痛加起來,足以讓我一夜無法入睡,也一夜無法翻身。

DSCF3626

DSCF3832

DSCF3677

DSCF3643

(上圖為第一胎-可可)

一個超怕打針的女人,一個連打針都會嚇得臉色鐵青的小俗仔,竟然敢剖腹產生三個小孩,你說勇不勇敢! 

我覺得,女人真的有無比堅毅的母性,為了孩子,簡直是拿自己的命豁出去了。除了懷孕時的辛苦,生產時拿命來換的危險,男人何以體會女人的偉大。

IMAG2718

其實,進去生產前,可樂果媽我就抱持著活著進去生,未必可以活著出來的心理建設,畢竟每一次開刀,沒有人可以保證絕對平安、沒有意外。

有人說,不要剖腹產就不會這麼痛了,也比較不會大失血,或許是吧!每個人對於疼痛的忍受度是有差異的。

但自然產,也有會陰上的疼痛,生產過程的撕裂與擠壓,更遑論大出血、需要輸血急救……等種種突發狀況。那艱辛的求子之路,還有聽過自然產的媽媽在待產房裡疼痛呻吟的聲音,真心覺得女人真的好偉大!

幾乎每一個生產過的媽媽,都會說生產是永生難忘的痛。即使記憶會淡忘,但想起來還是會說,不要再經歷一次了! 

_DSC0020

_DSC0074 (2)

_DSC0081

_DSC0091

_DSC0114 (2)

_DSC0147

(上圖為第二胎-樂樂)

可樂果媽我好像把懷孕和生產講的好恐怖!!其實沒有這麼恐怖,只是這些痛,是無法預習的痛,如果牙齒痛痛起來要人命,那生產的痛就是牙齒痛的上百倍,但是,人類可以忍受,可以承受,所以願意繼續繁衍下一代。

如果把寶寶生的那一天,需要經歷這些煎熬和疼痛,那寶寶出生的那一天,是否應該感謝媽媽的偉大。然後送禮給媽媽,感謝媽媽辛苦懷胎十月,忍受疼痛生下他們?!這樣的邏輯,好像比較合理吧!!

_DSC0109

_DSC0110

_DSC0111

_DSC0112

_DSC0116

_DSC0113

(上圖為第二胎-樂樂)

但,孩子不知這些過程,只知道生日要拿禮物,要吃蛋糕,要吃大餐慶祝,但是,要慶祝些什麼呢?

我想,是為了慶祝孩子來當媽媽的寶寶,一年年的平安健康長大,這微小的期許吧!

當媽媽的,看著孩子一天天成長,還有盯著蠟燭蛋糕,臉上出現的喜悅,只想把他們擁入懷裡,感恩彼此又平安度過一年,哪還記得自己當初生下他們時有多辛苦有多煎熬。

哪個孩子,會在自己生日時,謝謝媽媽當初生下他/她?!哪個孩子,會對媽媽說,我好高興可以當你的孩子!爸媽賦予孩子生命,卻沒有教育他們什麼是生命,而她們被生下來,又是為了什麼?!爸媽應該讓孩子知道生命教育,寶寶從哪來,讓他們看看妊娠影片,讓孩子們知道媽媽懷孕時會有的改變和狀態。

(上圖為第三胎-果果)

可樂姊弟陪伴我經歷過懷孕期,連生產都是到醫院陪伴,他們都知道媽媽懷孕時害喜的嘔吐很不舒服,他們知道媽媽超怕打針,他們都會安慰媽媽乖乖不要哭,他們都跟媽媽說要勇敢,他們看過媽媽剖腹產剛生完的傷口,他們知道媽媽生產他們時,肉被割了好幾層,還要割破子宮才能抱出寶寶。

曾經有一個婦產科的護士告訴我,她給小孩看媽媽生產的影片,她的孩子知道生產的痛,和血淋淋的畫面,所以常常抱著他的媽媽說愛她,謝謝她的媽媽辛苦生下他。

是的,孩子需要知道大人的感受,知道媽媽的辛苦,知道媽媽的付出,知道感恩,知道珍惜

 IMAG3553

IMAG2679

IMAG2678

(上圖為第三胎-果果)

可樂果媽我要強調的不是把生產講的很痛很恐怖,而是陳述當女人變成媽媽後的身心改變,應該讓孩子知道媽媽從她在肚子裡就開始愛她,呵護著她,出生後是如何小心翼翼的照顧著她,每當他們有病痛時,媽媽是有多揪心的擔憂著,這是一種無法割捨的母愛,是血溶於水的親情。

把愛表達出來,孩子從知道原來媽媽有多愛她,多重視她。

孩子,你的「生日」一定要懂媽媽生產的痛,因為愛你,所以媽媽願意承受這樣的痛。

當孩子生日時,應該告訴孩子,媽媽很高興可以把你生下來,很高興老天爺讓媽媽擁有你這個寶貝。

當孩子生日時,應該讓孩子知道,她們要感恩媽媽的辛苦與付出。這是一種感恩的心。

即使沒有生日蛋糕,沒有生日禮物,但擁有一家人給孩子滿滿的愛與關懷,那才是最實質的禮物!

IMAG2707

IMAG3034

IMAG2776

IMAG3015

 (上圖為第三胎-果果) 

感情是世界上最黏的膠水,它黏住了媽媽與孩子之間的親情。媽媽愛孩子的心,是無法計較付出的。媽媽是一輩子的職業,即使孩子已經長大成家立業,依然是媽媽心底掛念的孩子。相信為了孩子,所有的辛苦,媽媽們都甘之如飴,這就是母愛的偉大。 

IMAG2686

(上圖為第三胎-果果)


以下分享一些關於媽媽、母愛的相關繪本: 

《媽媽每天都好愛你》-大穎文化

《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大穎文化

《永遠愛你》-和英出版

《媽媽的大肚子》-世一文化

《媽媽的肚子變大了》-人類文化

《媽媽上班的時候會想我嗎?》-大穎文化

《交換媽媽》-驛站

《媽媽的一句話》-春光

《媽媽生病啦!》-幼福

《媽媽做給你》-維京

《媽媽在哪裡?》-遠流

《有一天,媽媽老了》-商周出版

IMAG2838

(上圖為第三胎-果果) 

_DSC0145-1

(上圖為第二胎-樂樂)


 

後記

媽媽愛你,你知道嗎?(LINK)  

_DSC0130

(上圖為第二胎-樂樂)

_DSC0063 (2)

(上圖為第一胎-可可學寶寶喝ㄋㄟㄋㄟ)


感謝媽咪分享,文章出處:孩子。你的「生日」一定要懂媽媽生產的痛

可樂果媽咪的其他好文:

剖腹產束腹帶這樣包—肚皮才不會「癢癢」喔!

媽咪育兒妙招-沒餐椅?背巾也能當餐椅用!

當「抓狂」那一刻的「情緒控制」

也歡迎到可樂果媽咪的粉絲專頁逛逛喔!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