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孩子滿口三字經,怎麼教?

3歲孩子滿口三字經,怎麼教?

 



孩子是大人的翻版,大人怎麼做,他就怎麼學。0~3歲正值語言萌芽期,當孩子把說三字經當好玩時,大人要怎麼應對?
 
 分享《親子天下》的好文給媽咪們~
 

 


 

 

Q:三字經琅琅上口……

小孩剛滿兩歲,白天公婆帶。他很愛說話,最近會突然夾帶「三字經」,昨天更出現「五字經」,讓我非常傻眼!公婆是草根性的長輩,沒辦法接受晚輩的糾正。身為母親的我真苦惱!請教教我,謝謝!

【專家解答】

若僅是小孩說髒話的問題,能處理的方式可多了。但面對小孩「學爺爺奶奶說髒話」的問題,對父母來講——特別是同時扮演媳婦角色的媽媽,就相當令人傷腦筋了!在這狀況中,我們要先注意到兩個重點:

A.0~3歲,正是語言萌芽期。

孩子罵髒話時,這個「髒」本身是他人所賦予的意義,因此父母面對孩子說髒話的反應就很重要。若採用「有情緒的反應」,如瞪大眼睛和孩子說:「你從哪裡學來的?」孩子對這句髒話的印象就會嵌入到他的腦海裡,變成重要的記憶,久而久之想改就難了。

B.孩子學爺爺奶奶說髒話,挑戰的是公婆與媳婦之間的問題,以及考驗夫妻是否能合作處理這些問題。

也就是說,這個問題理應不只在媽媽身上,既然是公婆,那就得問問先生的看法,一起好好溝通彼此的家庭教養觀。

因此,媽媽不妨試試下列做法:

1.在孩子罵髒話當下,先別急著處理,去洗個碗、看個電視都好,過了三十分鐘左右(也不宜太久,免得孩子忘記),再把孩子叫過來好好問:「這句話是從哪聽來的?」「知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如果孩子的思考邏輯還沒有很清楚,就簡單的告訴他:「以後我們不要說這句話囉!」如果孩子已有基本的思考能力,就簡單的告訴他理由:「因為這句話如果給別人聽到,別人可能會以為你在罵人喔!」若孩子說:「可是阿公都這樣說。」那就告訴他:「因為我們大家是一家人,所以知道阿公不是在罵我們。」在這當中記得掌握一個原則:別和孩子說到爺爺奶奶的壞話。

2.當你用「淡定」的方式告訴孩子後,給他大約一個星期的觀察期,看看這個現象是否消失。若現象已經好轉,就別為了公婆的這種習慣來影響兩代的和氣吧!但如果孩子還是一直學公婆呢?那就是爸爸該出動的時機了。

3.爸爸是這種狀況中,最適合出馬和父母溝通的角色。當媽媽要請爸爸出馬時,千萬要記得,可以把苦惱倒在老公身上,但還是要老公掌握「良好溝通的原則」。在心理學上,我會建議挑晚上、大家一起吃完美食、肚子正飽的時候,這時是大腦分泌最多愉悅激素的時候。相信為了孩子好的共同信念,一切會圓滿解決的。(許皓宜 台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諮商心理師)

延伸閱讀

誠實,怎麼教?

你一定要讀給孩子聽的50本書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