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長牙也能幫寶寶訓練咀嚼能力唷!

還沒長牙也能幫寶寶訓練咀嚼能力唷!

許多家長都會擔心:「寶貝還沒長牙齒,會不會咬不動東西?」只要是需要咀嚼的食物,都不敢給寶寶吃。其實有些食物只要先用小剪刀剪過再餵食,寶貝就算只有牙齦,也是可以訓練咀嚼的,這是刺激寶寶感官發展的好機會呢!

我的寶寶小恩十個月才長第一顆牙,在她七、八個月大時,我會把紅蘿蔔切成一條一條之後煮到很軟,讓寶寶自己拿著啃。一方面可以刺激她的口腔,同時也訓練手部肌肉協調,爸比媽咪也可以讓寶貝試試看!


準備給寶寶練習咀嚼的食物,把握兩大原則:

✔ 不要小又硬的食物

✔ 盡量原味,不要太多添加物

上圖中紅蘿蔔屬性平性,也是小恩最常吃的食物,而白蘿蔔較寒,媽咪們可以視寶寶體質來提供。把大頭菜煮到很軟後切成條狀,或是將香蕉切片,都可以讓寶貝自己拿著吃。

 

一歲以下的寶寶大多以奶為主要食物,而有些baby一出生就有牙,或是三四個月就長牙齒,媽咪們這時候就要注意是否有奶睡的情形。有些寶寶需要吸東西才能入睡,所以會含著奶瓶或媽咪的乳房睡著,就是所謂的「奶睡」,這樣就會殘留一口ㄋㄟㄋㄟ在口腔中,時間久了ㄋㄟㄋㄟ 中的乳糖就會造成蛀牙喔!年紀越小的寶寶,喝奶的頻率也很頻繁,爸比媽咪一定要格外注意清潔。


★延伸閱讀

寶寳什麼時候長牙才正常呢?

長牙齒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