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什麼時候長牙才正常呢?

寶寶什麼時候長牙才正常呢?

身為一個媽媽,同時也因為喜歡小孩所以擔任兒童牙醫的我,經常遇到許多帶著小baby的家長來詢問:「醫生!他為什麼只長出兩顆牙?」照顧孩子的擔心和用心,全部寫在臉上。「到底什麼時候長牙才正常?」「要補鈣嗎?鈣質會不會不夠?」這些都是爸比媽咪關注的問題。所以,我決定把長乳牙這件人生大事,好好跟大家分享。    

從媽媽懷孕11週起,寶寶牙胚的型態就悄悄地開始生長了!寶寶從媽咪肚子裡的雛型到呱呱墜地大約需要10個月,而牙齒從牙胚到發育完成,也要好長一段時間。每個人生長速度不一樣,影響長牙的因素也很多,例如:賀爾蒙(腦下垂體生長激素和甲狀腺素,副甲狀腺相關的蛋白質),牙冠鈣化發育完成的時間等等都有可能。

通常女寶寶牙齒發育完成的時間會比男寶寶早,女生比男生提早半年或一年長牙,都算是正常的範圍,寶寶乳牙一般萌發的順序是:


參考來源:Lunt RC,Law DB:J Am Dent Assoc89:8920-879,1974

下面列的生長情況都算正常唷!



 

寶貝長牙就像長高一樣,讓爸比媽咪心理七上八下的。現在的寶貝普遍不太會遇到營養不良的情況,所以出生後鈣質的補充,其實對乳牙沒有幫助。只要爸爸媽媽在孩子滿一歲左右時帶給醫生檢查,保持好的清潔習慣,就可以放寬心囉!
 

 


延伸閱讀
☞ 還沒長牙也能幫寶寶訓練咀嚼能力喔!
 長牙齒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