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苦茶油,健康「油」你開始!

認識苦茶油,健康「油」你開始!

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中曾記載「苦茶油性偏涼,涼血止血,清熱解毒。主治肝血虧損,驅蟲。益腸胃,明目」又云「茶籽。苦含香毒,主治喘急咳嗽,去病垢。」

油品這麼多,為什麼要選「苦茶油」?

苦茶籽壓製成營養且香醇的苦茶油,可做進補食材或是保養身體用。而近代,常見在福建、台灣、日本等地亦有將苦茶油作為「月子油」的說法。1990 年後,Omega Oils 飲食在營養學界風靡,當時公布苦茶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為 78%-85%,對飲食保健及身體保養非常好,尤其是胃疾、心血管疾病。另外,苦茶油高抗氧化活性,更是很好天然來源的自由基清除劑,可預防自由基疾病,是目前被公認非常適合人體食用的油。

 

你知道油脂其實是人體三大營養素之一嗎?人體三大營養素為澱粉、脂肪(油脂)、蛋白質,而油脂對身體的重要性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兩點:

 

一、脂肪是人體重要的能量來源。

一公克的脂肪可以產生”九大卡”的熱量,相對於一公克的澱粉或蛋白質則只能產生四大卡的熱量。所以,以脂肪來做燃燒是非常充足的。

 

二、油脂具有極好的保護作用。

由皮脂腺分泌油脂至全身表皮,不但可以使表皮防水也可以讓皮膚保持濕潤,可以幫助表皮抵抗光線、細菌和化學物質的侵擾;而人體許多內臟器官外部也都包覆著一層油脂保護器官,避免受撞擊損傷!

 

究竟一天應該要攝取多少油比較好呢?

根據衛生署建議成年人每人每日烹調用油總量是 2~3 湯匙(1 湯匙 15g,每日食用量不宜超過 3 湯匙,共 45 克) 所以,平時攝取油脂要多攝取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多的食用油,且盡量減少飽和脂肪酸高的食用油,並減少反式脂肪酸的油。

 

就營養分析來說,苦茶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一般油品高,為各種食物油之首,多元飽和脂肪卻極低。簡單的說,就是烹煮過後產生的自由基比較少,穩定度也比較高,血液中壞的膽固醇含量自然比較少,心血管疾病的致病率當然相對降低,重點是,苦茶油完全不含現代人最害怕的反式脂肪,相當適合用來料理食物,加上東方人傳統飲食以高溫烹飪為主,需選擇高發煙點特性的油品,才能料理出健康營養又讓人心安的菜餚,苦茶油擁有更高的營養成分,真正符合東方人對健康飲食的需求。

 

chatzutang_2-3

油,是身體的原點,是身體細胞最基礎的生命元素,與水共同組成了生命個體。油的價值在於能將養份能量,從身體的內部傳遞到外,使身體健康,心靈自然隨之健康。

chatzutang_2-1


 

原文出處:苦茶油,健康「油」你開始!

歡迎到茶籽堂的粉絲專頁按個讚,認識更多茶籽商品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