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只胖七公斤!?成為苗條孕婦的秘笈大公開!

懷孕只胖七公斤!?成為苗條孕婦的秘笈大公開!


懷孕之前,我的認知是懷孕胖個10-20kg很正常,懷孕後,算一算如果真的胖20我就變成歐巴桑身材….歐不~~~當初我給自己的底限是12kg,於是開始研究該怎麼吃、怎麼做,用了這些方法我整個孕期胖了 7 kg,應該蠻有說服力的吧,呵呵~好多人讚嘆 & 想知道我的秘訣,在這邊回答大家喔,我歸納出很好用的12 點,參考看看!

_XIE7186.jpg

 (一起加油,當一個快樂又美麗的孕媽媽)

_XIE7320修黑白.jpg(懷孕期間與老公一起拍的孕婦寫真照)

 

《簡單版》★ 該做什麼?

1. 不要買寬鬆孕婦裝

繼續穿原本的衣服只要不勒肚子就好,因為這樣會提醒你體態的變化,而且我個人認為孕婦裝都好不Fashion,穿了易顯胖…不能因為要當媽而放棄打扮自己喔,孕婦出門還是要美美的! 偶爾化點<淡妝>都是可以的,前期沒什麼肚子穿什麼都可以,後期是夏天 + 肚子變大,我最常穿的是;one piece 長 or 短洋裝

IMG_5879.JPG(懷孕第24週,穿著洋裝上衣配小熱褲)

IMG_61601.JPG(懷孕第32周,在微風廣場散步)

2. 愛用體重計

一樣是提醒自己,孕婦可以變胖,但是是慢慢慢慢漸進的;前3個月胖0kg,之後每個月1、1、1、2、2、2、2kg,當然越少越好,因為寶寶體重跟媽媽不是成正比,現代人營養過剩,不用擔心寶寶會太小,看我就知道~~~~~~我胖7公斤,但寶寶從6個月後每次超音波測量都超前一點,寶寶出生 3000 克。

3.多睡覺

前期轉地勤當上班族,一定會抓時間睡午覺,不然很容易昏厥~~後期沒有上班,所以常常放肆地睡23點-11點,這對體重控制很有幫助,睡覺不旦不會進食還會消耗熱量,(不過每餐吃的營養還是要注意喔,下面說明) 寶寶也是一眠大一寸,一直都長大得很規律很好。

4.多大步走路

可以加速新陳代謝+預防大腿屁股橘皮產生&預防便祕,孕期沒什麼運動是安全能做的,走路最好了喔,前期我還有認真在走,但後期肚子變重 + 天氣熱,走幾步路就累了,只有稍微執行而已,若是要自然產的人更要走喔,大家都說會好生。

 

《中難度》★★該如何吃 ? 

上面寫前3個月體重增加 0,看起來很扯但真的是這樣!因為3個月的寶寶還只是一個小胚胎小小人,大小是一顆草莓,重量才30g,這樣想一想,你就沒有必要增加體重跟食量,而且他還有自己帶便當,此時不會一人吃兩人補,你所吃的東西並不會養到他,只會完全胖在自己身上…但並不是要大家節食喔,而是有意識地 “注意" 自己所吃的東西,我本來的飲食習慣就是吃三餐,之外的時間如果不餓就不會吃,孕期中我從沒讓自己跟寶寶餓到,重點是吃"對" 食物,而不是吃多

5. 少鹽

飲食上我刻意將口味調淡,外食覺得太鹹會過水、自己煮的話鹽加少一點,還有各式dressing沾醬、沙拉醬、沙茶醬之類的少吃,太鹹又熱量高,不過有時還是會想吃點開胃的、辣的食物,偶爾吃不過量都還好,少吃鹽可以還預防水腫、妊娠高血壓,降低生產風險,這點是醫生每次產檢都再三叮嚀我的,可見多重要。

6. 少糖 

我本來是一隻小螞蟻,吃很~~~甜,懷孕後把最愛的甜點、蛋糕、巧克力減量為原本1/5,就是以前可能每天餐後吃,孕期改成一星期只吃一次,這時最好也少去甜點麵包店,因為逛了只會覺得很壓抑… 糖吃多會提高妊娠糖尿病(先天遺傳除外)、巨嬰 & 寶寶易有過動症的風險。

(懷孕26周,我的那一周一次甜點店之訪)

7. 少澱粉

舉凡米飯類、麵食、麵包蛋糕(這個最厲害) 都算喔,早餐午餐沒特別忌口,可以吃一份總匯or一個便當,但晚餐澱粉減量為1/2或1/3,(不過最後期我連早、午餐的澱粉都再減少一些 Carbs),對寶寶跟我們身體來說那只是葡萄糖,血糖飆高並沒有好處,多餘的熱量會儲存成脂肪 = 最容易胖自己 !

8. 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沒什麼問題,吃綠色蔬菜最好,不要炒太鹹更好,水果的話我會挑比較不那麼甜的吃,像芭樂、香蕉、聖女番茄、奇異果等,像葡萄、鳳梨、荔枝…就只能吃個幾顆而已,因為太甜……老公吃宵夜而我嘴饞的時候,我就會吃水果,會飽又不會有負擔。

9. 多吃魚、雞、牛肉 + 每天一顆蛋

這些都是優良蛋白質,對媽媽寶寶都好,而且蔬菜肉類水果的total 份量我會吃的比澱粉還多,其他的肉類我也偶而會吃,不會刻意避開,因為我相信胎內記憶,寶寶在肚子裡吃過、熟悉的食物他以後比較能接受,刻意避開某些食物反而易造成寶寶以後對它過敏或拒吃,我不吃的食物是 raw food生食,例如生魚片、生蠔、生牛排、生乳酪…生菌量太高, 還有一般常見懷孕不能吃的食物……(歡迎自行google可以得到超多結果,如果真的吃到也不用太擔心,少量攝取是沒關係的)。

10. 喝滴雞精

保證胖寶寶不胖媽媽!養胎不養肉聖品,從懷孕7個月後早上空腹喝,感謝婆婆的自燉愛心滴雞精,撈掉油質之後剩下的就是優質高蛋白,正是寶寶需要的養分,連醫生都說這是好東西,喝到有一陣子寶寶竟過大3周,我就停喝一星期,結果真的生長速度變慢!可見效果之好~~ 我也會交替空腹吃燕窩,但以CP值來說滴雞精比燕窩高很多喔! 比較經濟實惠效果又好,自燉或買現成的加熱都好。

11. 喝無糖豆漿

這是小螞蟻我以前絕對不喝的東西,卻是我孕期的好朋友,感謝公公的自製豆漿,保證有機又健康,買義美也不錯喝喔,一開始覺得無味難喝,不過喝久也習慣了,豆漿中含有易吸收的蛋白質,對於寶寶的大腦發育很有幫助,不但可以讓寶寶皮膚好 (但醫生後來跟我說皮膚80%是遺傳),自己也補充優質蛋白質,一天不超過500ml ,早餐就改喝無糖豆漿吧。(早餐店沒有其他飲料值得推薦的……)

12. 喝很多很多很多水

在我懷孕期間住院了2次 ==.第一次是3個多月時腎盂腎炎,第二次是5個多月時泌尿道感染,每個人都問我是不是水喝太少,不過我都有乖乖喝水怎麼會這樣~~~但後來醫生說,我的case 主要是因為子宮變大肚子裡空間不夠,而壓迫到旁邊的輸尿管、膀胱、腎,讓他們功能趨緩引起發炎而發燒到住院,唉~肚子太小的壞處…我問到預防方法,醫生回我『沒有,你只能多喝水讓排尿暢通』,好殘酷的答案,竟然沒有我能做的precaution,不過多喝水有益無害,每天至少2000ml,加強代謝也不容易胖喔,所以我無論去哪都帶著水壺,少喝搖茶、汽水、咖啡。

IMG_6997.JPG

這是我花了近一年的時間才拍完成的照片,有沒有發現後期肚子大超快!!! 所以要留一點空間給後面胖 哈哈~ 然而還有一個高難度的任務,就是如何避免恐怖妊娠紋XD,我就是超級怕長妊娠紋才如此積極保持身材,不希望長這個不可逆的印記,再加上我媽有長所以我非~ 常~ 緊~ 張~ 而這就需要一些保養品輔助,我寫在 <《懷孕保養》許我一個光滑的肚子,懷孕妊娠紋預防攻略分享>

(懷孕7個多月還是要跑到海邊玩水曬太陽睡午覺~)

最後總結一句話,當孕婦最重要的是就要保持快樂的心情!!! 這些是我的經驗談,如果覺得太嚴苛就放鬆一點做,我也沒有每天斤斤計較,偶而還是要讓自己放縱一下,因為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天使寶寶喔~~~記得常常跟肚子裡的寶寶聊天說話,用溫柔開心的口吻期待他到這個世上,有任何問題歡迎問我喔,懷孕懷得很有心得這樣~

祝大家平安順產~~~~ God bless!

_XIE7266不修.jpg(懷孕第29周,難得懷孕超值得紀念,記得與老公去拍孕婦寫真照唷,建議在30周之前拍,肚子才不會很明顯下垂喔 )

 


 

文/仙娣小秘密;編輯/媽咪愛

感謝仙娣小秘密授權分享,原文:《懷孕美體》懷孕只胖7公斤!? 當瘦瘦孕婦的秘笈大公開

歡迎到仙娣小秘密粉絲專頁按個讚,認識這位空姐媽咪哦!

 

 

1
我要留言

1 則留言
蘇晉儀 avatar
蘇晉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