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從醫師觀點看『該如何挑選兒童餐椅』

【攻略】從醫師觀點看『該如何挑選兒童餐椅』

文/黑眼圈奶爸DR.

編輯/媽咪愛


「惱公,你看看這張外出型兒童餐椅,好口愛喔!」
「免啦!出次初飯小XX就是用餐廳的兒童坐椅就好了呀!可況黑粉重呢!我的腰⋯」
「你沒有聽說過大腸桿菌嗎?坐椅上都是細菌耶,如果 小XX摸到手上結果拉肚子,怎麼辦?」
「拉肚子?那可不行,趕快買個半打回來,有沒有龍椅造型的呀?」

前言

奶爸Dr.生性龜毛相信大家都了解,所以帶孩子出門玩都不敢讓她們坐餐廳的兒童坐椅(大腸桿菌、綠膿桿菌⋯),上山下海都很認份扛外出型餐椅booster。前後大概比較過一共1-20種,做了些功課,也算是有些心得,剛好門診有孩子的新手媽媽問我這個問題,就以兒科醫師及父母的角度整理一下想法,跟大家分享。

考慮的重點:

方便攜帶性、無毒成份、安全性、舒適度、坐椅空、清潔方便、有無餐盤、延伸性(年齡、體重規定)、耐用度、外觀、價格

我們比較過10-20個品牌。奶爸並非要推薦品牌,只是列出不同的類型,方便父母們作出比較,看出當中個別的差異。

 

方便攜帶性:

一定是一大重點,東西再好用,但是不放便帶出門,也是白搭。奶爸Dr.的經驗是有餐盤的比較不好帶。最方便攜帶的應是Stokke、concord和Flippa,可以摺疊收在包包。

無毒的成份:

孩子既然是要在上面坐著吃飯,最好要選擇無毒的材料,孩子比較喜歡探索亂摸、邊吃飯邊吃有害物質⋯應該注意的成份包括:

DEHP 塑化劑:常見於塑膠用品。性早熟、對生殖系統有害。
Bisphenol A(BPA )雙芬A:是一種塑膠硬化劑。會影響腦部發育、行為改變、前列腺功能損害。這個比較會出現在椅子所附的餐盤上!Polyurethane PU 聚氨酯:用於布料上,增加布料防水性。有肝功能異常的疑慮. 市面上有幾款坐椅是布做成的,就需要注意這個成份。

所以要查明成份,看清楚標示,以避免孩子身體接觸到有毒物質。

設計安全性:

這個對於奶爸Dr. 來說是最重要的, 把兒童坐椅放置在餐廳椅上,至少也45公分,再加上兒童坐椅大約也是60公分。萬一從60公分處翻倒,孩子就算不掛彩奶爸也會嚇死。所以有幾個地方要注意:

A. 有否固定於椅子之椅背及椅墊的安全帶?

有些產品是沒有固定椅子的設計,這要對孩子非常非常有信心不會亂動且心臓夠大的父母比較適合⋯

B.有否固定孩子的3點式安全帶(3 point harness)?

同樣的有些產品是沒有安全帶的。就算有,扣環也要好扣、好解開。最好可以收納起來,因為提出去外面比較不會淩亂不堪。某個大品牌之前就有發生寶寶掉出來的意外事件,就招回產品加裝安全帶。後來設計大幅改版後就改善很多。(只是奶爸以前選購時還沒改版)


兒童版的大法師要開拍了嗎?

C. 底部有否止滑設計?

有些品牌標榜椅一椅兩用:可放椅子上也可放在地上的,若地板上較滑,孩子放進去後,有可能腳夠長、有足夠力量用腳踢蹬(尤其是8–10個月左右),椅子可能往後傾斜,底部沒有止滑設計是有安全疑慮的。

D. 摺疊式設計,有否安全措施防止兒童誤觸?



摺疊式設計的家具,要小心使用。兒童居家安全中,摺疊式桌子、椅子一直是專家學者討論的一項重點。去年美國ASTM 針對可以摺疊椅子訂立新的安全規範。摺疊式餐椅要留意有否防止兒童誤觸的安全開關,以免發生意外。

之前提過某個品牌之前出的椅子個人認為有點設計不良(不知道改善了沒?),是指它對於餐廳椅子的:A.椅背形狀、B.椅背高度、C.椅墊的大小有所限制。換句話說,不是每種椅子都可以放上去,雖然本來沒有椅子是萬能,但是這種特別多限制,這對於父母來說是相當不方便的。總不可能訂位時請餐廳人員先量一下椅子的尺寸吧?什麼?你以為我會這麼龜毛嗎?



舒適度、坐椅空間:

坐椅空間設計、墊子柔軟度也是很重要,空間不夠大、不舒適,孩子就會坐不住。在做功課時發現有些坐椅空間很小,尤其是要注意:

1. 大腿空間
2. 餐盤與坐椅間的距離。
(所以要確定是否空間足夠讓孩子舒服的吃飯。)

清潔方便:

孩子在上面吃飯,難免渣渣會掉在身上椅子上。零件包括安全帶最好可以拆下來清洗,免得茲生細菌霉菌。

有無餐盤:

這一點就是見仁見智,黑眼圈奶爸Dr.認為可有可無。如果有附餐盤,就要好收納,也最好可以調整高度。如果沒有附餐盤,建議父母自備消毒藥水抹在桌子上再用清水擦拭。有餐盤的話要注意安裝後,孩子的大腿空間是否足夠?有些設計會附有玩具,其實我們兒科醫師大都不會建議孩子邊吃飯邊玩玩具,應該陪養孩子專心的吃飯習慣。

耐用度:

這一方面就是要多做功課看使用過的爸爸媽媽們所留下來的評價。像是Amazon平台有很好的評價系統,我都是先看負評的建議(嗯,我的杯子只剩一半的水),先看看自己能否接受?

延伸性(年齡、體重規定)

提出這點是提醒父母注意產品的承重力,以及有些產品是不同的角度支援不同的體重,例如babybjorn

另外有些產品官網「宣稱」可以坐下來3歳的孩子(約15公斤)。但是實際上用偶看過N個3歳兒童的肉眼,不太可能坐得下,除非孩子生長曲線都是3個百分比以下⋯

價格和外觀:

這兩個就是要看個人的喜好了,不多說。從幾百,一千多,到5千元都有,range粉大。

結論:

兒童攜帶式餐椅是否有必要是在個人,因為奶爸Dr.生性龜毛龜到骨子裡,個人秉持著「自己的椅子自己消毒」的精神,花現無論餐廳大、小、高貴的、還是俗又大碗的,餐廳的兒童坐椅都不夠乾淨。
至於到底要選哪個品牌呢?奶爸Dr.認為連大品牌都會有設計或是安全問題,所以大品牌、或是價格貴不見的都一定好。還是建議要父母多費心思多做功課,替孩子仔細選擇。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