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媽媽黑眼圈 戒夜奶6大招!

告別媽媽黑眼圈 戒夜奶6大招!

寶寶來了!新手爸媽最難熬的事,除了孩子生病發燒之外,就是每天值大夜班,父母和寶寶的夜奶戰爭,從孩子回家的第一天就開始。一天一次爸媽輪流,短時間內可能受得了;但如果是半年一年,那真的很辛苦,特別是全母乳寶寶要戒夜奶,戰況更激烈。

黑面蔡媽媽上輩子大概拯救了台北市,大小姐在新生兒時期是個愛笑愛睡愛吃的寶寶,依循著我的6大妙招,讓她40天大睡過夜。當年我採用混合奶的餵哺方式,白天餵母乳,通常二到三小時餵一次;晚上的睡前與夜奶餵配方奶,配方較有飽足感可以撐四個小時。

新生兒再怎麼愛睡,半夜餓了就是call爸媽起來餵奶,對寶寶來説白天晚上沒有不同,就算現在是凌晨三點鐘,餓,哭就對了。

所以要幫寶寶戒夜奶前,要先協助他了解「白天」、「夜晚」的不同,同時要抓到孩子的習性,硬戒、餓孩子是很難成功的。

黑面蔡媽媽怎麼幫大小姐戒夜奶呢?

1、定義白天夜晚的不同:

白天大小姐會跟我們在家裡的公共空間,她想睡就睡,但大人的生活日常照舊,説話不會刻意小聲。大小姐醒了餓了,一樣在客廳解決,所以孩子可以明顯感受到「原來白天家裡好熱鬧、好好玩。」到了傍晚會啓動靜態活動機制。

2、傍晚以靜態活動為主:

天黑後拉上遮光窗簾,晚餐、遊戲都不要太High,雖然新生兒能玩的遊戲不多,但一點點刺激對孩子來說都很新鮮,所以傍晚開始就要幫寶寶沉澱他的心情,大概晚上七點左右準備洗澡,七點半上床聽睡前音樂,大人講話也放輕一點。孩子慢慢會了解「晚上好像沒有很有趣,那我還是睡覺好了。」

3、紀綠睡眠時數:

新生兒的睡眠總時數,30天內約20小時,滿月後會開始減少,白天時和孩子說話、唱歌、抱他走走逛逛,就可以消耗寶寶很多精力,寶寶一歲以前通常白天會小眠兩次,但盡量在下午五點後到上床前,維持寶寶清醒,不要打亂他建立好的上床時間。

4、嬰兒按摩:

洗澡後可以幫寶寶按摩,第一可以幫助排氣,第二可以放鬆心情,第三可以幫助睡眠。

5、足夠的睡前奶:

新生兒時期可以把時間定在晚上12點左右,配方奶可能可以撐到凌晨3、4點,然後夜奶也喝配方奶,等寶寶再餓醒時,爸媽也該起床了。執行一段時間後,如果寶寶提早醒來,就表示奶量不夠要增加;如果寶寶睡了5個小時,就可以把睡前奶提前到11點;如果睡了6個小時,可以先維持這樣的方式一兩個星期,等寶寶穩定後,再把睡前奶提前到10點,孩子習慣後就有機會睡超過6小時。

6、拍嗝確實:

脹氣會讓寶寶不舒服,睡前奶拍嗝的動作要盡量確實,寶寶才好睡。

大小姐和我們同房不同床,所以夜奶會影響我們的生活,但我們隨時可以掌握孩子的狀況,等到未來要讓孩子習慣自己睡,黑面蔡媽媽知道又會是另一場挑戰。


圖文 / 黑面蔡媽媽;編輯 / 媽咪愛

感謝黑面蔡媽媽的授權,文章出處:白天不懂夜的黑 幫新生兒戒夜奶6大招

歡迎到黑面蔡媽媽的粉專按個讚,隨時得到黑面蔡媽媽的孕期健身、飲食資訊哦!

 

1
我要留言

1 則留言
WellsUpn avatar
WellsUpn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