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太早站立會O型腿?專業醫師來解惑

寶寶太早站立會O型腿?專業醫師來解惑

文/陳映庄 醫師

編輯/媽咪愛



不可以讓寶寶太早站立,不然會O型腿,真的是這樣嗎?

常常在路上聽到許多媽媽們聊天時會聊到這樣的話題:

「寶寶骨頭發育還不完全,太早開始走路會O型腿,所以寶寶很早會站要趕快把他壓倒不准走。」

聽起來很合理,但寶寶太早站立真的會O型腿嗎?

 

這裡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正常寶寶腿部發育的過程:
一般情況下,我們立正時兩腳的膝關節和足踝是可以靠在一起的。

 

甚麼是O型腿(膝內翻)?

簡單來說,當立正站好,若雙足踝貼近時,兩膝關節距離過大,遠看呈現O字型就是俗稱的O型腿

 

相反的,若立正時,雙膝關節可貼近但雙足踝距離過大,則稱為X型腿(膝外翻)

正常情況下是這樣的:

嬰兒出生前,因為必須塞在媽媽小小的子宮裡長大,腿部也會受到壓迫,所以剛出生時本來就是O型腿,之後漸漸長大開始學習站立走路,因為要承受體重的關係,O型腿會看起來更明顯,這稱為生理性O型腿,隨著寶寶骨頭持續發育,約兩歲前,這樣的O型腿是會自然矯正的。

但是緊接而來的是會出現過度矯正,慢慢變成X型腿,大約在4歲前後會最嚴重,隨後又會再慢慢拉直,約到10歲左右變成正常的外觀。
以上稱為「鐘擺現象」 (O -> 直 -> X -> 直)
是大多數寶寶腿部的發育情況,是正常的請大家放心。

 

至於寶寶太早站立究竟會不會造成O型腿? 

寶寶肌肉骨骼必須要發展到一定程度才有辦法站起來,所以「自然」情況下是不會增加O型腿的機會的(坐學步車等輔具強迫站立除外)。
若有人說她的寶寶很早會站結果就O型腿了,這時您就可以告訴她,每個寶寶生來就都是O型腿的,不用緊張,長大會自然改善,不需要因此影響寶寶正常發展。

 

但病理性的O型腿或X型腿,是需要盡快就醫找出原因的並且治療矯正的,以下提供幾個線索給各位家長

  • 雙腿明顯O(或X)的不對稱
  • O型腿超過2歲還未拉直
  • X型腿超過8歲以上仍無明顯改善
  • 其他有合併身材過度矮小、關節受傷或感染的病史,或其他代謝性疾病

若有以上任一現象需盡快就醫接受矯正治療,以免影響未來骨骼發育。

 


 

 

感謝陳映庄 醫師的分享,文章出處:不可以讓寶寶太早站立,不然會O型腿,甘阿內??

陳映庄 醫師的其他好文:

寶貝鼻血不止,該怎麼處理呢?

寶寶發燒時,爸爸媽媽在家裡該怎麼做呢?

也歡迎到映庄 醫師的粉絲專頁逛逛喔!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