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挑選小點心,全家人不發胖更健康

正確挑選小點心,全家人不發胖更健康

不論大人小孩,每到下午三點附近,肚子總會開始咕咕叫,有些人怕發胖,乾脆忍住一路餓到晚餐再吃,其實這樣反而會對身體有不好的影響。

 

影響一: 

飢餓感主要來自於體內血糖的降低,低血糖的情況下容易使人沒有精神、注意力不集中或昏昏沉沉,對於學習和工作的效率都會大大減低。

 

影響二:

經歷過下午長時間低血糖的狀態,會讓身體誤認為自己正處在一個糧食不足極度惡劣的環境,為了繼續生存下去,你可能會感到更加飢餓,於是在晚餐時間不自主的吃的比平常更多,且消化、吸收和存在身體的效率在這時候會比平常更加「優秀」,把大量熱量變成脂肪留在身體裡,反而更容易發胖。

 

因此,當下午肚子餓昏昏沉沉的時候,適當補充一些點心對身體是非常好的!

 

聰明吃點心,需要把握以下原則:

 

1. 選擇非精緻「粗糙」點心或纖維較高的點心

天然且較少加工的點心,除了容易有飽足感之外,因為吸收不會太快所以血糖不易爆衝造成不良影響,且富含各種營養素對身體相當好,此外高纖維食物也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便秘,也可以考慮補充一些益生菌調整腸胃狀況,對於肥胖的控制更有效。

小撇步:烤地瓜、茶葉蛋、牛奶等都是不錯的天然點心來源,此外一些有飽足感低熱量的米果也可以考慮食用唷!

 

2. 熱量不宜過高

一般建議一天點心熱量不超過一天所需總量的10%,男性平均一天所需約為2000大卡,女性為1600大卡,因此男性點心攝取量約為200大卡,女性則為160大卡,在總熱量不變的前提下,稍微減少一點午餐或晚餐的量挪到點心時間吃就不容易發胖囉。

小撇步:多注意點心包裝標示的熱量,就可以精確吃到熱量適當的點心囉!

 

3. 選擇少糖分、少鹽、少油脂的點心

過甜的點心會讓血糖突然衝高,除了可能更想睡之外,過高的血糖也容易被身體存下來造成肥胖。

過鹹的點心會對身體或腎臟造成額外的負擔,容易水腫或是腎臟受損或造成高血壓油脂高的點心因為消化吸收較慢,比較不易有飽足感,常常不小心會越吃越多,更容易肥胖。

小撇步: 小蛋糕、洋芋片等點心就是上述的常見NG點心之一,需盡量避免唷!

 


 

感謝陳映庄 醫師的分享,文章出處:肚子咕咕叫怎麼辦,正確小點心讓你不發胖更健康

陳映庄 醫師的其他好文:

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VS 一般配方奶粉, 今晚要選哪一道?

寶貝鼻血不止,該怎麼處理呢?

寶寶發燒時,爸爸媽媽在家裡該怎麼做呢?

也歡迎到映庄 醫師的粉絲專頁逛逛喔!

 

 

1
我要留言

1 則留言
艾莉克獅 avatar
艾莉克獅
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