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婿的告白:媳婦、女婿兩種命?

女婿的告白:媳婦、女婿兩種命?

女婿、媳婦兩種命

我老婆從小就是由阿嬤帶大,從平時跟她的談話之中不難發現,她跟阿嬤的感情是非常深厚,好幾次半夜聊到阿嬤時,她都會情不自禁地掉下眼淚。

記得第一次帶老婆回娘家時,阿嬤根本把我當成「貴賓」在接待,一開門就看到阿嬤,站在門口迎接並拿好拖鞋給我,後面的,倒茶、水果、甜湯跟冷氣吹到飽更不用說。(後來從老婆嘴巴得知,阿嬤是很節省的人,平常在熱也不開冷氣的,我算是特例。)

晚上吃飯時,滿桌的山珍海味,我心想:「整桌人數不到五人,真的吃得完這十人份的菜餚嗎?」吃飯的過程中,阿嫲不只幫我夾了一次菜,幾乎是每道菜都幫我夾了好幾輪過,第一次吃飯吃到不用自己夾菜的 ,就是在老婆娘家吃的。

吃完晚飯後,我一個人坐在客廳,吃著切好的水果,看著老婆小時候的相本,心情格外愜意,從沒想到,住在老婆娘家,竟然可以這麼舒服自在。

正看著老婆小時候的相片偷笑時, 阿嬤突然走了出來說:

「阿翔,有吃飽嗎?」我一瞬間有種回到家中的熟悉感,因為,我母親也是這樣叫我。
「有阿,阿嬤你不要再忙了,我吃好飽,你快過來休息。 」我連忙起身攙扶著她。

「沒有忙啦,對你很不好意思,家裡沒什麼好東西又簡陋,希望你不要棄嫌。」阿嬤一直很不好意思的對我點頭道歉。
「阿嬤,真的很好了,今天讓妳費心了。」我也跟著點了頭起來,只是道歉我換成道謝。

阿嬤知道我在看老婆小時候的照片,貼心的一張張幫我解說:「這張阿,是妹阿(我老婆的稱呼)剛出生的時候在家裡拍的,這張阿,是她第一次去動物園的時候,這張阿……。」

講著講著,阿嬤突然握著我的手說:「阿翔,妹妹比較憨慢,以後還請妳多多擔待,她命不好,爸爸很小就離開她,媽媽又忙著工作疏於照顧,很多人情世故眉眉角角,她都不懂也不會,是阿嬤憨慢不會教,把她寵壞了,是阿嬤不對,但還是希望你跟媽媽,能多多擔待照顧她一點,該教得要教該磨得要磨,她還年輕可以吃點苦,但如果可以,不要讓她太委屈了好嗎?

「阿嬤家裡窮,給不起什麼貴重的東西讓妹妹帶過去,是阿嬤對不起她,但阿嬤真的給你拜託拜託,希望你能多疼她一點,如果你不疼,阿嬤假使不在了,就沒人疼她了。」阿嬤說到傷心處,眼睛也跟著泛紅了起來。

我眼淚也跟著在眼眶轉了兩圈,勉強的笑了一下,握緊阿嬤的手說:「阿嬤,妳放心啦,我比她大很多,我不僅會疼她,還會把她當作寶貝女兒一樣秀命命的,妳放心把她交給我吧,我不會讓她苦,也不會讓她受委屈的。」

阿嬤才開心的擦乾眼淚,笑了出來。

娘家人往往對女婿都很好,是因為「希望女兒嫁過去的時候,能像自己疼愛女婿一樣的被照顧」,畢竟女兒嫁出去後,所有的酸甜苦辣,都必須自己概括承受。

身為娘家的父母,看不到也幫不上忙,有時候真的覺得很無力,只能試圖的對女婿好一點,甚至百般奉承女婿,這也是希望,能喚醒親家的同理心,讓他們也能善待好自己的女兒。

但可惜的是,即便做得再多,媳婦在婆家,大多還是被當成外人或是幫傭居多。

女婿、媳婦兩種命,有句話說:「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順眼」,但「婆婆看兒媳,總是不對眼」,簡單的兩句話,也代表了兩者在身分跟生活上的差別。

「如果你不疼,假使我們不在了,就沒人疼她了。」
「她可以吃苦,但如果可以,別讓她太委屈了,好嗎?」

這兩句話,是一個心疼自己即將出嫁的孫女,阿嬤的真實告白,我想也是許多家中有女兒的父母,心裡想對未來女婿跟親家說的話,將心比心一點,女婿是半子,媳婦怎就是外人?

假使我對你的兒子不差,能不能也對我的女兒,好一點呢?


 

感謝口罩男的分享,文章出處:家事一起做,家庭更和樂

歡迎到口罩男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多認識口罩男哦!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