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清「洗衣機」?它可能比馬桶還髒!

好久沒清「洗衣機」?它可能比馬桶還髒!

文/綠藤生機

編輯/媽咪愛


洗衣機是我們拿來洗淨衣物的機器,但若沒有定期清理,它藏污納垢的程度,竟可能比馬桶還髒。這一回,要來分享清洗衣機的建議頻率、以及簡單四步驟。

您都多久洗一次「洗衣機」呢?可能通常到了年末大掃除時,才會好好清理洗衣機。但您是否想過,沒有定期清洗,洗衣機藏汙納垢的程度,可能比馬桶還髒!

台大園藝系博士暨綠藤生機顧問林碧霞博士,生前一直非常關注居家環境的安全,也曾分享關於洗衣機需定時清洗的重要觀念、與正確的清洗方式,綠藤希望把這個重要的知識整理給大家,一起度過乾淨又安心的好年。

不定期清洗,洗衣機可能比馬桶還髒

如果用顯微鏡看洗衣機,您會驚訝的發現,洗衣機並沒有想像中的乾淨。根據科學家研究,洗衣筒外壁的細菌數、以及棉絮收集袋裡的生菌數比馬桶還多

洗衣機的內筒和外壁之間有許多死角,未完全溶解的洗衣粉、棉絮、皮屑、灰塵等絞成泥狀污垢,容易順著水流卡在這些隙縫裡。在下一次洗衣時,當洗衣機注滿水,待洗衣物就會和這些污垢一起泡在水中。因此,如果沒有清潔這些死角,不但髒污會持續累積、更容易發霉。洗出的衣物穿在身上也可能造成過敏、增加小朋友皮膚長疹子女性容易陰部搔癢的頻率等問題。

洗衣機應每 2 個月清理一次

洗衣機的髒污判斷,用肉眼不容易看出來。當您發現洗好的衣物殘留著許多棉絮、洗淨力明顯變差,這時就表示洗衣機該清理了。一般而言,普通家庭建議兩個月左右要清洗一次。另外,如果洗衣機用來清洗過窗簾、踩踏墊、寵物物品等較髒污的布料,也要記得在事後替洗衣機做清洗。

clothes_in_water

簡單三步驟,無毒洗淨洗衣機

清潔洗衣機時,洗劑的挑選也十分重要,建議選用超氧系漂白粉或去漬粉。另外,也和大家分享林博士建議的洗衣機清理 3 步驟:

第 1 步:清理時,將水量設定在高水位,放入去漬粉後讓內筒攪動,使粉末徹底溶解,它會在攪動時滲透到必須清理的夾層解垢。

第 2 步:維持水位的高度不要排水,至少 6 小時以上。

第 3 步:內筒裡浮出許多漂浮物,記得將這些髒東西撈起來丟棄,避免直接排水又造成堵塞。

近年來,隨著洗衣機的清潔越來越受重視,也有不少朋友會選擇具有「槽洗淨」功能的洗衣機,透過高水壓模式來強化清潔效果。無論如何,洗衣機的潔淨程度,是讓衣物維持乾淨、並減少過敏的關鍵。各位不妨趁著這次的大掃除,好好的清洗洗衣機、並養成定期清洗的好習慣吧!

 

小檔案:什麼是「超氧系」漂白粉?

超氧系亦稱為過氧系,其主要成分是「過氧化氫」,也就是雙氧水。和氯氣相比,超氧系漂白水沒有臭味,殺菌力略低,但它進入自然界可被分解為二氧化碳、氧和水,相對安全許多。因此,如果要使用漂白水或市面上的洗衣機清潔劑,建議選擇「無氯產品」,以減少對自身和環境的傷害。


 本文由綠藤生機授權轉載,文章出處:好久沒清「洗衣機」?它可能比馬桶還髒!

綠藤生機的其它好文: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