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身兼食器和食物的日子

那些我身兼食器和食物的日子

作者:琹琹媽咪(村爐)

編輯/媽咪愛


截至今天,琹琹已經六天不吸我的奶了。

六天前的早上,我照例在她哭餓的聲音中起床,把她從床裡抱出來,脫下衣服,打開哺乳內衣,準備讓她飽餐一頓。很快地吃完一邊,正要吃另外一邊的時候,琹琹本能地含了一下,卻不做吸吮,接著發出厭惡的聲音轉開身子從我懷裡逃脫了。我怔了一下,把她拉回來,有時候她會鬧鬧脾氣,不專心吃很正常。但是幾次之後,她不吃就是不吃,而且還越來越生氣,我心想:「嗯,她是來真的」,心裡一沈,呆坐在床上。

起床的老公進來看我們,見我木在那裡,問我怎麼了。我說:「她不吸我的奶了」,話都還沒說完,聲音就啞了,顧不得孩子就在旁邊,開始大聲啜泣起來。老公安慰我一番,琹琹在旁邊呆看著,收拾好心情後我堅持還要試試看,沒想到這孩子抵死不從,寧願餓肚子哭鬧也不肯吃,最後哭著哭著居然睡著了。

接著,下午一向喜歡吃點奶再睡午覺的她居然也不碰我的奶,晚上不吃,隔天早上也不吃。

我才開始真的面對她自行斷母奶這個事實了。但想像中我們應該經過一番角力,在她奶癮發作躁動不安的時候抱著她安慰說:「媽媽愛妳,但是妳長大了不需要吃這麼多ㄋㄟㄋㄟ喔」,或是受不了她的執拗,無奈卻又甜蜜地再讓她吸個幾口,而不是這樣毫不留戀。

其實這個月齡的琹琹副食品吃得越來越多,也有喝配方奶,母奶本來就只剩下早晚兩頓,我更計畫讓她滿一歲就斷奶。只是我真捨不得,捨不得她一早飢腸轆轆地哭喊,一含上我的奶頭就彷彿得救一般的模樣,吃飽了,會綻出一個心滿意足的笑;半夜驚哭了,怎麼哄都沒用,只有吸了奶才又能安心地沈沈睡去。還有在外面的時候,哺乳巾一蓋就是一個餐廳的小世界。我是這樣享受她對我的依賴,我也依賴這份親密。


能夠哺乳,能夠親餵到現在其實我真的心懷感激,因為這條路沒有親自走過還真不知道辛苦。剛開始新生兒不會吸,我不會調整姿勢,乳頭給咬破了只好改用電動擠奶瓶餵,殊不知一瓶餵之後琹琹就習慣了,反而厭惡親餵。好吧,就用擠的,一天不分晝夜要擠七八次奶,追奶量、做庫存。第二個月隨著她食量暴增,我也更拼命擠,擠到奶太多導致乳腺塞住長硬塊,乳腺炎反覆發作。還記得第一次乳腺炎的時候,先是全身冷到發抖接著發燒,乳房紅腫劇痛,但即使痛到大哭還是得咬牙繼續擠,因為不擠出來會更嚴重。這樣慘絕人寰的痛楚歷經幾次以後,我下定決心要改回親餵,一方面寶寶嘴是最強力的吸乳器,能幫助乳腺暢通;一方面只有靠親餵達到供需平衡才不會產奶過剩導致塞奶。於是我又花了三個禮拜訓練琹琹、彼此磨合,終於我們都練會了親餵。所以,琹琹還是我的戰友。

沒有她吸奶的這幾天,奶量很明顯下降了,小主人不吃,早晨起來乳房也不再備滿乳汁。試著讓她再吸吸看,她也只是覺得眼前的東西似曾相識,含一下便鬆開。雖然惆悵,但另一方面我也欣慰,不再依賴母奶表示她長大了,是個更邁向獨立的個體。這些有辛酸有甜蜜的日子我就先收起來,銘記在關於妳的回憶裡。或許將來妳有了手足,我這座移動式全天候吃到飽餐廳再重新開張吧!


感謝媽咪的分享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