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拉肚子脫水,可補充電解質液

小孩拉肚子脫水,可補充電解質液

分享者/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柚子醫生)

編輯/媽咪愛


三歲的小維已經連續拉肚子六天了,看診時,小維的嘴唇亁裂,一直吵著媽媽要喝水。醫生告訴不知所措的媽媽:小維得了急性腸胃炎,大量的水瀉進一步導致「脫水」。

焦急的爸爸抱著小萱衝進急診室,只有一歲的小病人臉色蒼白,心跳呼吸加快,全身皮膚紅腫,血壓下降。一切都只因為粗心的爸爸將小萱反鎖在大太陽底下的轎車中,長達兩個小時。醫生緊急為小萱打上點滴,趕快治療小萱因為長時間高溫加上沒有喝水導致的「脫水」。

因為嘔吐拉肚子或是長時間沒喝水,導致的身體缺水以及電解質不平衡的現象稱之為「脫水」。大致可依據水分流失而造成體重減少的程度分為輕微脫水、中度脫水及嚴重脫水。除了體重減少之外,輕微脫水較少引起孩童出現身體症狀;中度脫水則可能引起口渴及尿量減少,尿液顏色變深,嬰兒出現前囟門輕微凹陷;而嚴重脫水則會四肢血液循環不良,血壓下降,完全沒有尿尿,嬰兒出現前囟門嚴重凹陷,如果再沒有得到水分的補充,甚至可能造成死亡

孩童「脫水」的治療方法,以補充水分最為重要。而補充水分的方式上,醫師會根據孩子臨床症狀來決定脫水的程度,再由脫水的嚴重度來決定如何補充水分。

嚴重脫水須要打點滴,由靜脈給予大量水分。打點滴對孩子來說畢竟是一個折磨,如果脫水程度為輕微脫水,小朋友還願意吃東西,除了打點滴這個方法之外,還可以考慮給予葡萄糖口服電解質液,依孩子的體重計算,前四小時的水分建議為每公斤50 mL;如果脫水程度為中度脫水,則前四小時的建議為葡萄糖口服電解質液每公斤100 mL。若小孩在補充水分的過程中仍然持續腹瀉流失水分,每一次的腹瀉須再額外補充每公斤10 mL的葡萄糖口服電解質液。 


感謝醫師分享,文章出處:小孩拉肚子脫水 可補充電解質液

柚子醫師的其他好文:

孩子能夠打的疫苗,盡量打

破除兒童氣喘迷思-我的孩子從來沒喘過,為什麼醫師說是氣喘?

我的孩子都沒有出門 為什麼還會得到腸病毒?

也歡迎到柚子醫師的粉絲專頁逛逛喔!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