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永遠支持我」讓孩子越來越強

「媽媽永遠支持我」讓孩子越來越強

分享者/山崎房一

編輯/媽咪愛


 

「媽媽永遠支持我」的意識,可以讓孩子越來越強

對不安定的母親充滿不信任

媽媽總是毫無疑問地相信,自己愛孩子,自己對孩子有幫助,但是,孩子往往並不這麼認為。小孩子都知道,就好像正義使者的法官和刑警未必會支持他一樣,媽媽在某些時候、某些場合時,可能會成為自己的敵人。

當數學只考三十分時,媽媽就會突然變成刑警進行訊問,訊問的方式就像在偵訊室一樣,有時候大聲恐嚇,有時候拍桌子,把嫌犯逼入絕境。對嫌犯來說,刑警並不站在自己這一方,對只考了三十分的孩子來說,媽媽就像是宿敵。

孩子為了保護自己,只能不斷和媽媽對抗。孩子孤獨、痛苦,就像哀嘆自己人生很不順遂的老人般無奈,媽媽的聲音就像是從迷路的旅人背後步步逼近的狼嚎聲,令孩子害怕不已,於是忍不住嘀咕:「早知道就不要生我。」

在這種情況下,媽媽已經不再和孩子同一國。即使媽媽斥責孩子,是因為母愛的自然感情流露,但以客觀事實來說,在這種狀況下,對孩子來說,媽媽絕對不和自己同一國。

對母親的不信任,會徹底破壞孩子在精神上的安定

對孩子來說,母親是不可動搖的存在,所以他們才能夠徹底感到安心。對孩子而言,對母親的安心感就像在母親腹中的胎兒期一樣,是完全受到保護的大地,是理所當然的。

當因為地震導致地面搖晃時,任何人都會感到不安,無法保持正常的精神狀態。當孩子感覺父母是敵人時,如同身處地面不斷搖晃的大地震中。孩子會徹底失去鎮定,無法專心做任何事,神經緊張,就像站在不斷搖晃的地上,心情當然會亂糟糟。

還有一些情況,也會讓孩子把媽媽視為敵人。

「我家的孩子整天看電視、打電動,完全不做功課。老師,請你好好罵罵他。」

有些媽媽會在老師面前說一些老師原本不知道的缺點,甚至有些媽媽會在親師懇談時,當著孩子的面對老師說這些話。對孩子來說,那是極大的背叛行為。每個孩子都努力在老師面前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希望老師肯定自己。

但是,媽媽的這句話,會把孩子推入失意的深淵。孩子之前的努力完全白費,甚至第二天之後,都不想再看到老師。這種媽媽完全把孩子的面子踩在地上。老師心裡可能也會想:

「原來這孩子這麼不上進,那我也不必對他有太高的期待。」

絕對不要在老師面前說自己孩子的缺點,尤其是那些老師並不知道的缺點。老師也是人,會很在意學生原來有這些原本自己並不知道的缺點,以後也不會太期待那個孩子,對於不怎麼期待的孩子,當然就不可能太關心。

也有相反的情況。在陽光學院的課堂上,有學生趁我不備,去招惹一個正在安靜讀書的孩子。接著,那個調皮的學生連續兩天都請假,我感到很納悶,問住在那個學生附近的同學。

「他媽媽生病了。」

他的同學告訴我。他雖然不喜歡讀書,但很聰明,做事很負責,從來不會無故曠課。我想起他是單親家庭,於是隔天上門拜訪。

他的媽媽告訴我:

「老師,只要他願意用功讀書,一定可以考上國立大學。雖然大家都覺得他很調皮搗蛋,但其實他很貼心,今天早上也為我煮了粥,煎了荷包蛋。老師,他真的是好孩子。」

聽了這番話,我對他有了全新的認識,暗自想到,「原來他這麼乖,我只看到他的一部分。雖然他考國立大學有點困難,但我要努力協助他完全目標。」

我也是凡人,當我覺得他原來是這麼了不起的孩子之後,開始特別關心他。

 

之後,他的成績當然不斷進步。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不嘮叨,不責備,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

本文由平安文化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