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想跟長輩打招呼,是我沒教好?

孩子不想跟長輩打招呼,是我沒教好?

分享者/澤爸(魏瑋志)

編輯/媽咪愛


 孩子不想跟長輩打招呼,是我沒教好?

☆ 教孩子了解「禮貌」這回事

要讓孩子懂得「禮貌」這回事,絕對是父母的責任,但是一定要用對方法去引導,否則只會讓孩子越來越抗拒。

為什麼一定要打招呼?

某天,和澤澤在放學回家的路上,遇到對澤澤很好、與我們也很熟識的姨媽。姨媽遠遠看到澤澤,相當開心的張開雙臂,小碎步跑來:「來~姨媽抱抱。」澤澤看到先是笑著閃躲,但最後還是被環抱住,就縮了起來一直笑著想要掙脫。

「澤澤啊,姨媽好久沒看到你了耶,好想你喔!」的確,自從上小學之後,還真的很久沒去找這位姨媽了,反而是花寶比較常見到。

「澤澤啊,要跟姨媽打招呼。」我在一旁提醒。

「是啊,姨媽好想你喔,這麼久沒看到姨媽要問聲好喔。」澤澤不作聲。老婆也急忙附和,澤澤依然不講話。

「哎呦~沒有關係,他害羞啦。」此時姨媽打了圓場。

「是啊、是啊。」我們也跟著幫腔。

「那我先走啦。」

「好,掰掰。」我跟老婆向她揮手說再見,澤澤還是完全不說話。

當孩子在長輩面前不願意打招呼時,或許大人會覺得很沒面子,擔心別人會認為我們沒把孩子教好,其實,「禮貌」的意思是恭敬的儀容態度或言語動作,是個社會化的行為,會隨著年紀增長、人際互動逐漸明白為什麼要這麼做,所以小孩子其實並不懂「為什麼我一定要打招呼」?父母必須用對引導方法,才能讓孩子願意這麼做。

✓ 讓孩子回想長輩對他的好

走了幾步之後,我問:「兒子啊,你剛剛怎麼沒有跟姨媽打招呼啊?」

「爸爸,那為什麼一定要打招呼呢?」

「我問你,姨媽對你好不好?」我想了一下,沒有直接回答但先提問。

「有時候我們幫你在網路上買東西,東西送來,我們不在家的時候,是誰幫你領的啊?」我試著讓澤澤回想。

「是姨媽。」澤澤回答。

「平時花寶遇到姨媽,姨媽如果有給她餅乾,都會多給妹妹一個,你知道為什麼嗎?」

「姨媽要妹妹拿給我吃的。」

「你看,姨媽很多事情都會想到你,那她對你好不好?」

「好。」澤澤點點頭。

「所以囉,姨媽都會幫你領東西,有好吃的都會想到你。那~請問,你有為姨媽做些什麼事情嗎?」我看澤澤想起了姨媽對他的好,再繼續說。

「沒有。」澤澤搖搖頭。

「既然沒有,那至少可以做到,對長輩有禮貌。」

「見到長輩要『問好』,長輩對我們好的時候要說『謝謝』,跟長輩分開時要說『再見』。長輩們對你的疼愛都是發自內心的,因為你還小,當然不能為他們做些什麼,但是這樣有禮貌的表現也是回報長輩,讓他們開心的方式囉。」

「好,我知道了,我以後都會跟姨媽打招呼。」

父母若一直碎唸孩子「怎麼這麼沒禮貌?」或是強迫孩子「沒有為什麼,反正就是要問好!」其實孩子還是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跟長輩打招呼?」只有牽起孩子與長輩的情感連結,孩子才會心甘情願的打招呼。

✓ 不認識的長輩也要打招呼嗎?

「爸爸,但是如果是我不認識的人也要打招呼嗎?」澤澤突然想到。

「哈~問得好。不認識的長輩,爸爸不會強迫,畢竟是爸爸認識的人,你點個頭也可以。但只要是你認識的長輩,就一定要打招呼喔。」我摸了摸澤澤的頭。

「好,沒有問題。」

☞ 爸爸經不碎唸

「禮貌」這回事,除了讓孩子了解其含義並心甘情願去實踐之外,父母以身作則也很重要。若只是口頭上要求孩子要有禮貌,但自己卻沒做到,孩子就不會把我們的叮嚀當一回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本文由如何出版社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1
我要留言

1 則留言
切兒禧麻麋 avatar
切兒禧麻麋
小孩有時候隨心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