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的人際關係,真的是幼小心靈

幼兒的人際關係,真的是幼小心靈

分享者/小潔媽咪

編輯/媽咪愛


 DSC03855

因為近期發生了些事,所以想來分享一下。 我一直覺得孩子的頭腦可以忘很快,也可以記很牢,對於妮妮的人際關係,其實我從來沒有特別去注意,畢竟還沒有就學的他,玩伴就是之前鄰居帶的孩子、公園裡一起溜滑梯的朋友、BBM聚會時的孩子們、親子餐廳或活動裡遇到的孩子,或許因為年齡相似,所以也都開開心心的。

DSC03954

直到前陣子,帶著他去拜訪親戚,因為對方孩子較大的關係,說起話來就像是根根剌般的,剌進孩子的心裡。首先一開始就一直表明她不想跟妮妮玩;再者把MM巧克力被吃光的事推到妮妮身上,但其實妮妮進房時間不長,再加上他知道他不能吃糖;再者以她的個性真的有的話,我們問她她也會說。

但因為在長輩家,所以我很委婉的告訴小姊姊,『應該不是妮妮吃的』,但是她就是一口咬定,但其實她也沒看到(總之是很妙的事)。還開口就是『我討厭妳、我恨妳』之類的,其實當下我們覺得孩子很可憐。

DSC03991

以往,我跟莊先生都是理性父母,在外頭、在親子餐廳,我們都是盯著孩子讓她自已玩,只要她不要傷害對方,別人也不要傷害她,孩子間的小互動,看在我們眼裡都是有趣,就算有小小的打鬧,我們也頂多出聲制止了一下。但是當天發生的事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一來是長輩家的孩子、二來因為我們也不在場,就算相信自已的孩子,也不能直接一口咬定是別的孩子說謊。

默默的讓妮妮含冤了一下,然後離開後再帶她去吃她愛吃的東西,想說要讓她忘掉剛剛的不愉快,但其實妮妮一直沒有忘記,一直記在心理,回到家連好幾天,不管是洗澡還是睡覺,都會問我,『為什麼姊姊不跟我玩』、『我真的沒有吃她的糖果』等等的童言童語。除了安慰她,開導她外,還多了點內心不忍,我想她是真的在意,且受傷了。但我也知道,這條路未來還十分漫長,等去上幼兒園後,一定還會有相似的事發生,

DSC04035

人跟人相處本來就是緣份,不可能每個人都打從心裡喜歡妳,總有相處不來的,回想當初國中小幼稚的『切八段』、『不跟妳好了』的遊戲,多如泰山,到後來也真的切八段、也真的不好了,好像都沒有太大的受傷感,或許幼小的心靈也是需要磨練的。有朋友說,上了幼稚園後,不只孩子在學習,父母也是,有擔心不完的事,也有不一樣的事情要跟孩子聊。

不過至少,孩子願意聊都是好的。總之,育兒路上,路還漫長。學習的事、要轉換的心態都還很多,而小潔呢?仍在學習。


感謝媽咪的分享,文章出處:『3Y2M』幼兒的人際關係-真的是幼小心靈

也歡迎到小潔媽咪的粉絲專頁逛逛喔!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