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老公教我的事 !50/50 的關係

德國老公教我的事 !50/50 的關係

分享者/凱若媽咪

編輯/媽咪愛


謝謝大家對「首發」的支持和回應,真的太有趣了!^_^ 似乎大家真的對於這些文化與想法衝擊很有感觸呢...

今天早上有一點時間,凱若就來寫寫第二篇嚕!

我不知道朋友們對於「在一起」有什麼定義與想法,但是從我自己親身的經歷,真的覺得”歪國人“跟我們的想法,有很大的不同。從我們一開始交往到現在,他總是常常說:妳做太多了!洗衣機一停,他就會說:”停~你等我!我們一起晾衣服!“當我說:”我煮點東西來吃“他就糾正我!!”是『我們』來煮東西吃“

他覺得不管雙方收入如何,一切都應該是50/50,付出也是50/50。

把自己照顧好,他覺得是每個人應該的責任,他對於台灣男人是由女人來幫他整理出國的行李感到不可置信!!他也對台灣女人把包包交給台灣男人背的畫面,感覺挺奇妙的...甚至很多台灣男人一輩子不會用洗衣機,他覺得這簡直是天方夜譚!

他覺得把對方當孩子照顧,不是寵愛,而是看不起對方的能力。兩人是應該彼此照顧關愛,然而不是give your whole life to the other one.該自己做的,就要去做;該對方做的,不要當作自己的責任。

然而在台灣的觀念裡面,如果兩個人在一起,就應該是「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這樣才甜蜜。

之前我的其中一位男友,在我們才剛開始交往的時候就曾經跟我「機會教育」。他說:「你要看一個女人是否值得交往,就看每次你要上車的時候,坐在車裡的她有沒有幫你開車門」。我當時覺得怪怪滴...壓力好像有點大耶...但是年紀太輕也沒說什麼,甚至覺得似乎就應該是如此。之後許多的經驗和朋友的故事都是這樣發展的,在一起後,生活、時間、家人、興趣、財務、起居...都通通牽扯在一起!結婚之後更是感覺應該是要「死而後已」地為這段關係付出。

特別是女人,他的家人就變成她的家人,他的事情變成她的事情,他的行李是她來整理,他的衣服 她來洗,他的飯菜她來張羅。

當然男人也做不少,你的錢變成她的錢,你的哥兒們時間變成約會時間,你的手裡拿的是她的包包,你必須常常記得她的需要,接送、宵夜,通通不能少...

我們覺得,我也曾經這樣覺得,這樣的關係很好,也很自然啊!當然~在甜蜜的時候很好... 

但是久了,變成了一種「必須」的時候,再看看這些事情,不是挺恐怖的嗎?我是一個很容易付出過頭的人,在過去,我常覺得自己的好,變成一種負擔,因為我不計較所付出的,變成對方覺得理所當然。然而現在,雖然我還是會付出過頭,但會有他擋著,讓我放下來,留一半給他做,或者也給別人一些機會多做一些。

過程中間我也曾經很混亂,因為自己還是會不自覺地做了很多,但是其實心中很希望這做超過50的地方對方能看到,說真的,這種默默期待別人看到的感覺,真的很爛!!

然而他讓我明白,其實妳可以不做那超過50的,妳把這些時間,去享受自己的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因為妳開心,對方也會開心!而且對方不會覺得對不起你,也不會覺得有壓力得要回應與回報,更不會「寵」出一個不懂感激的笨蛋!

我開始「計較」一點,其實是好事...因為我開始「愛自己」多一點,我不再覺得「自己的」付出是理所當然,當然也更感謝「別人的」付出。自己的事業,就是自己的事業。我們認真工作,但不要求對方要去瞭解或參與或幫助。自己的生活,就是自己的生活。好好享受,也懂得照顧自己,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這樣,也會更懂得怎樣真正貼心又開心地對待彼此。

50/50 對於我們來說,可能嚴苛了一點,我們還是喜歡水乳交融,不分你我的感覺,然而去想想~愛,是付出,但不是做所有對方能做與該做的事情,如果每段關係,都能是大人和大人之間的關係,其實兩人都能好好活出自己,也都能開心地彼此付出,不是嗎? 


感謝媽咪分享,文章出處:【那些我家德國人教我的事 】 ~50/50 的關係

也歡迎到凱若媽咪的粉絲專頁逛逛喔!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