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約談續集-不要幫孩子貼標籤

園長約談續集-不要幫孩子貼標籤

分享者/小湘媽咪

編輯/媽咪愛


 星潔3Y4M-幼兒園新鮮人day5-園長約談!

這篇分享文章很意外迴響很大,也很多人跟我分享他們的經驗談,也很多人表示他們的孩子跟星潔很類似!有兩位網友跟我分享了關於“選擇性緘默症”的事情,我搜尋了youtube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這 了解和處理選擇性緘默症

我覺得星潔蠻多地方很類似選擇性緘默症,我們不是醫生也沒經過評估,所以我不能說他是,但是的確是可以使用影片中的方法,來協助孩子遠離對不熟悉人的恐懼。

我覺得很幸運 幫星潔找到了一間適合她的幼兒園,透過了老師也讓我們正視了一些潛在的問題,例如以前我們可能真的覺得星潔會這樣是因為她個性害羞所以不擅與人相處,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行為是因為她恐懼陌生的人群。

也因為提早發現了這樣的問題,所以我們可以努力的去幫助她克服!我自己覺得這樣的問題愈大就會遇難改變,如果有跟星潔類似的狀況,爸爸媽媽再多費心留意一下摟!

不要幫孩子貼標籤

今天還要跟大家分享一個也算蠻重要的事情,我們很容易忽略掉!就是不要幫孩子貼標籤,這也是一直以來我會犯的錯誤。因為星潔這樣的個性,遇到朋友、家人、甚至路上的網友會跟她交談示好,她都會躲起來,或者裝作沒聽到沒看到對方,我在身邊自然會覺得有點尷尬,我也怕對方覺得星潔不領情很尷尬,我就會打圓場,哎喲!不好意思 星潔個性就是比較害羞內向 所以她不好意思跟妳講話!這樣的情況很常很常發生,所以星潔常會跟我說我很害羞,所以我不敢怎麼樣怎麼樣的。 

直到園長提醒我,你們不要再說星潔很害羞這樣的話了,久而久之,星潔就會覺得 對!我就是很害羞 我就是很內向。如果他不想要回應就不要勉強他,不需要幫他找合理的理由。天啊!我才驚覺,我自以為善解人意的給台階下打圓場是多麼的愚蠢!類似的情況我們都應該避免這樣幫孩子貼標籤,例如說他就是好動、因為他是男生所以他很皮、因為他是老么所以他很任性這類的話,不知不覺會讓孩子認為 對啊!!我就是這樣的人。

或者孩子有些行為就把他歸咎於遺傳,我們會說哎喲我小時候也這樣呀!或者長輩會說就是像爸爸小時候脾氣也不好,妳就是像媽媽這麼粗神經這類的話。個性不會遺傳吧?孩子個性會像父母 是因為環境跟教育的方式!但是如果我們很常說出 你這麼兇就是像爸爸,自然孩子也會合理化自己很兇這件事情,甚至也會覺得就是因為像爸爸啊才這麼兇!所以我很兇是理所當然的阿。

 以前都會跟我一樣犯錯的沒關係,我們一起修正幫孩子貼標籤的行為吧! 


感謝媽咪的分享,文章出處:園長約談續集-不要幫孩子貼標籤

小湘媽咪的其他好文:
孩子的事 - 打或不打?

也歡迎到小湘媽咪的粉絲專頁逛逛喔!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zh_TW/sdk.js#xfbml=1&version=v2.3";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

}(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

// ]]>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