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寶寶育兒日記-謝謝那些我沒說到但幫助過我的人!

早產寶寶育兒日記-謝謝那些我沒說到但幫助過我的人!

孩子迫不急待提早來到這個世界,小小的身體卻還沒做好準備,幸好有家人、醫師護士們的支持與鼓勵,巴掌仙子雖然纖弱卻滿載所有的祝福,在媽咪的照顧下也順利健康長大囉!

來看看充滿淚水與歡笑的早產寶寶育兒日記吧!

分享者/蘇雅雅媽咪

編輯/媽咪愛


 

 

「寶貝是極低體重的早產寶寶,我一直到生完的第二天才真正看到她,覺得滿滿的愧疚。也因為這樣我甘願做一個辛苦的全職媽咪。在我抱怨跟訴苦的同時,心裡卻是甜甜滿滿的幸福滋味!」──蘇雅雅 媽咪

「寶貝是極低體重的早產寶寶,我一直到生完的第二天才真正看到她,覺得滿滿的愧疚。也因為這樣我甘願做一個辛苦的全職媽咪。在我抱怨跟訴苦的同時,心裡卻是甜甜滿滿的幸福滋味!」──蘇雅雅 媽咪

還記得20130824這天,老公帶我去吃瓦城說要好好的補一補,說要他的大小寶貝都可以圓圓胖胖。說也奇怪!不知道是自己太敏感,還是因為這是媽咪的本能,自從開始有胎動,寶貝無時無刻沒有安靜過,但這天早上我起床就沒有感覺到她,沒有多想還是出門,有人說喝冰的就會有胎動,當下試了幾口,很平靜,心裡開始覺得怪。由於前幾天才產檢過,所以不想疑神疑鬼的,回到了家,肚子依然平靜。到了下午四點,就算小寶貝再累應該也會動才對,我開始心情不安,走來走去,胡思亂想,然後掉了眼淚(我真的非常愛哭齁!)之後老公看我這麼擔心,我們決定去國泰掛急診(星期日嘛)。

進了國泰,護士幫我裝上胎音器,聽到寶貝的心跳聲有點薄弱,我們真的真的很擔心,,等到主治醫師來......

他:小baby不能再待在裡面了,不然一定有危險

我:我不是才剛產檢過,你說一切都沒問題啊

他:總是會有一些意外,baby應該是玩擠帶玩到自己繞住打不開了

我:那我現在應該要怎麼辦 (本來想笑笑裝堅強,沒想到眼淚像瀑布一樣......)

他:要是可以,我現在就會直接幫你剖腹,因為在肚子裡baby撐不到明天,一定要拿出來,但是他太小國泰養不起,你要林口長庚還是台大?

我接不下任何的話,眼淚一直流一直流,我真的好害怕!

救護車載我們到林口長庚,整路上我睡不著就是一直哭,心裡告訴小寶貝:媽咪會保護你,你也要加油好嗎!

到了林口又開始做一堆檢查.,然後繼續聽心跳。護士說要施打「防止腦部病變的針」,還有「肺泡成熟劑」(醫生希望可以打2針,但我的小寶貝只有辦法在我肚子裡撐上1針 。(註:目的是要讓寶寶的肺泡儘快成熟,以便出生後能自行呼吸) 然後掛著點滴,不能下床,只能在床上大小便的生活。幾乎每小時會有人來看看你 ,只要有護士跟我說加油打氣的話,我的眼淚就會不由自主的像瀑布一樣無法停止。

謝謝我的老公一直牽著我的手,告訴我好多好多安慰的話,每一句都到心坎裡,知道你明明難過卻要忍住安慰我這個愛哭鬼~謝謝!我沒有像有些媽咪一樣躺在醫院安胎,不能廁所不能洗澡,只能躺在床上一段時間。懷孕的過程我根本就是吃、玩、睡,樣樣很精彩,產檢也是一路平平安安。直到這刻我真的能體會在醫院安胎媽咪的心情,大家都是希望自己的寶貝能平平安安的出生,多撐一天是一天,就算有多想下床做任何事,但為了寶寶寧願在床上吃喝拉撒,這就是媽咪的偉大吧!

隔天我們以為沒有什麼事只要繼續安胎寶貝就一定可以撐過30W,當老公想回家盥洗拿一些必需品時,醫師說:「不能再等了!一定現在就剖腹!」當時的我又大哭大哭了一番。

插了鼻胃管進了手術室,原本早上護士要我吃些東西,但剖腹前是要空腹的,所以只能帶著鼻胃管進手術室,對於鼻子過敏的我這真的是一大煎熬,但真的沒有比肚子的寶貝更讓我擔心的了。手術的過程我依然全程都在掉眼淚,很怕有個什麼萬一。

記得電視上生產的過程,總是寶寶出來時,會讓媽媽看看寶貝,摸摸寶貝之類的!

可是我沒有──因為寶貝是29W+6的極低體重1310的早產寶寶,聽到微弱的哭聲,他就被送去 NICU(新生兒加護病房)治療了。

我一直到生完寶貝的第二天,才真正看到他,覺得滿滿的愧疚......

 

鼻子靠著呼吸器呼吸,嘴巴是靠著口胃管進食,腳上綁著的環則是為了測心跳、呼吸、血氧,手上腳上的針分別是抗生素、中心靜脈導管 (為了提供全靜脈營養),每次去加護病房看寶貝都希望能牽牽他的小手......

 

20130829要出院了,我有滿滿的不捨!

要去月子中心好好坐月子不能亂跑,每天只能靠爸比傳照片給我看,然後我固定打電話到NICU關心寶貝的狀況。她好我就開心,她不好,我就在月子中心哭,那時候真的很想寶貝。

20130908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進步的好消息,就是寶貝轉到中重度病房了一直以來我都以為中重度病房是比加護病房還要嚴重的baby住的,但其實不是!在加護病房的baby情況穩定就會轉到中重度病房,然後出院回家。

20131015這是在醫院的最後一晚了,這快2個月的日子心裡就像坐雲霄飛車般,心情起起伏伏,哭過不少回。從因為中心靜脈導管感染黴菌需要長期用抗生素、腸子消化並不好導致腹部一直很大、凝血功能不好但卻必須一直抽血、呼吸器也反反覆覆裝上了幾回。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寶貝出院前因為血紅素不足需要輸血,但因為在醫院需要做很多抽血檢查,小寶寶的血管又比較不容易修復。那天我記得我打去醫院詢問狀況,護士突然告訴我:要是我們真的找不到血管能不能打頭皮?我整個人傻在那,不知道如何處理。我打電話給老公,老公還沒說話,我就已經先崩潰大哭了!雖然最後並沒有打在頭皮,但也因為我跟老公的堅持,害寶貝這天身上多了好多針孔,那天晚上我看到寶貝,只有滿滿的不捨跟心痛。

 

 

20131016寶貝終於可以出院回家了!這一路總共在醫院待了52天!

雖然要回家了,但我抱著喜跟憂的煩惱,喜是因為寶貝每天都會在我身邊,憂則是我不會照顧早產寶寶,我們租了生理監測器,只要它一嗶嗶就會把我嚇死。 

這是第一胎又遇到早產,我每天最難過的應該就是老公出門上班,最開心的應該就是老公下班。那陣子大家都瘋狂說我得了「產後憂鬱症」,因為神經緊繃、愛哭、又愛亂想。

早產兒我是真覺得不好養阿,奶喝得不順容易嗆到、缺乏安全感、又非常的小。人家抱2.3個月脖子開始硬,我們卻需要5.6個月。

寶貝剛回家的時候算愛哭,常常要人家抱抱,連半夜都得趴在我身上才肯好好睡。有一天的下午,我記得她大哭大叫,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抱著她走來走去,家裡只有我一個人我很慌張,因為不知道怎麼辦而跟著一起大哭。

回診的時候我問醫生她這樣是不是因為腸絞痛,但醫生覺得是沒有安全感造成的。剛出院的那陣子,我真的還滿常這樣的,寶貝哭我一起哭。常需要把她掛在身上,連吃一頓飯也常常吃不好,晚上也睡不好,這應該是我覺得最可怕的日子吧!!但非常慶幸的我熬過來了!

就在喝奶開始漸入佳境時,矯齡3個月的寶貝開始厭奶,讓我非常頭痛。後來我想到了方法,也讓自己不要不開心,就是邊餵邊玩,寶貝一次可以喝差不多8.90c.c,剩下的拿去溫,然後我們開始玩,半小時之後再繼續餵,這樣一來寶貝能喝更多,媽咪也能開開心心的!

 

矯齡3個半月的時候,我們開始吃副食品,一開始吃的是「十倍粥」,寶貝雖然不是很能接受,但接下來的幾天他都吃得不錯。

矯齡4個多月時,我們開始嘗試一些葉菜類打成泥的副食品,我面臨了新困難,就是便秘。以前喝母奶一天可以上5.6次,自從吃了副食品變成2天上1次,甚至1個禮拜根本沒上。在這過程中我也幫寶貝挖過不少次的大便,只能說媽媽真的很偉大,後來我找到了小黃瓜這個救星。暫時解救一陣子便秘的困擾。

20140322寶貝會翻身了(矯齡4M18D)記得這天我看到的時候心情很雀躍吧!馬上打給爸比,阿嬤告訴他們這個消息,原來看到自己的小孩翻身是一件這麼感動的事情呢!

回想寶貝剛出院的時候,我的確覺得她非常難帶,但可能是因為我沒帶過小孩,根本不懂她需要些什麼,所以讓自己很疲憊。但我必須說寶貝真的是一個很勇敢的小孩,每次打預防針,她總是比別人多埃一針(RSV),雖然回家也會因為痛而大哭大鬧,但半夜還是自己睡覺。這樣的懂事讓我跟爸比常常很不捨,而且她是一個滿有氣質乖巧不大哭的孩子,除了不吃飯這件事讓媽咪還不知道怎麼辦之外。

不過我也必須說:媽咪的一些堅持,感到對寶貝很抱歉。在矯齡2.3個月的時候,我開始不把她當早產寶寶,訓練她規律作息,當然她跟一般的孩子一樣會哭會鬧不願意配合,但因為媽媽的狠心,幾個禮拜之後我發現我們配合得很好!吃、玩、睡,完全在我掌控之中,我很謝謝她的配合,也謝謝大家對我的體諒。

我們家的爸爸真的是一個非常棒的爸比。人家說女兒就是老爸上輩子的情人,我覺得完全正確,寶貝是個幸福的孩子,從出生那刻起,爸比沒有不擔心的。老實說這一切不吃醋是不可能,但這也是件好事啦!當他們一起享受情侶的時間,媽媽我就可以看看電視,做些平常不能做的事,所以當媽的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就一起享受世界吧,而且剛好也能讓爸比多學會一些事呢!

她是一個早產寶寶,所以我們特別的愛護她,也因為這樣我甘願做一個全職媽咪。全職媽咪很辛苦,全年無休隨call隨到,而且是一件還算無聊的工作,因為每天幾乎做一樣的事情,像每天陪伴女兒玩耍、餵奶、換尿布,然後等老公下班煮飯給他吃等等等的,但在我抱怨跟訴苦的同時,心裡卻是甜甜滿滿的幸福滋味,畢竟寶貝的所有成長過程我都參與,這種喜悅是無法言語的,而我也從一個不會做菜的女孩,因為老公的關係我變成會很多拿手好菜的好太太,雖然累但只要老公一句「好好吃喔」這就是我大大的滿足跟開心。

寶貝出生的時間要1年了!這段時間她的成長是我滿滿的收穫,我的寶貝謝謝你!教會媽咪好多事情,謝謝你願意當我的小公主,媽咪會一直一直很愛你!以前寶貝剛出生的時候,我常常希望有時間自己能出去透透氣,但現在我發現我離不開她,無論去哪兒都想帶上她。雖然媽咪很幼稚常常愛跟你吵架,但我們的感情也真是越來越好,每次你賴在我身上撒嬌的時候,就是媽咪最大的滿足!還有你總是愛趴在我身上睡著,那種感覺真的很親密很幸福。

最後,我想謝謝這一路陪伴我、幫助我的許多人!

我想謝謝老公,要是沒有你的支持與鼓勵,我沒有辦法這麼勇敢的面對這一切。我的公婆在我最低落的日子幫忙我照顧寶貝,讓我能出去透透氣。還有我的爸媽總是從距離不近的台北送我想吃的、我需要的東西給我。謝謝你們的愛。

還有最大感謝的是早產兒基金會的護理師童雅琪小姐,謝謝你常常在我需要的時候幫助我,也謝謝你總是跟我分享經驗。每次與你談話之後,心情總是很愉悅也得到許多的幫助,以及我最愛的姊妹們,最正的乾媽群總是會買東西給寶貝吃。

也別忘了新竹曾經最愛的夥伴們,謝謝你們一直以來的加油打氣,讓我倒心情垃圾。謝謝曾經在林口長庚新生兒加護病房、中重度病房照顧奇妹的護士阿姨們,還有到現在一直幫我們例行性檢查的林如立醫師。

 

謝謝那些我沒說到但幫助過我的人,謝謝你們!


 

誠摯邀請媽咪們參加投稿,和大家談談心喔!無論是想發發小牢騷,與前世情人甜蜜蜜放閃,亦或親情大告白,各種心路歷程,歡迎來分享不限主題的 ✿ 媽咪心情二三事 ✿一經採用還會長期收錄在《媽咪愛》的專欄文章裡,並獲得精選的貼心小禮物一份唷!

好想聽聽大家當媽媽的心情,快來參加投稿吧!活動詳情請點我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