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媽媽的錯!謝謝親愛的自己

這不是媽媽的錯!謝謝親愛的自己

本來,妳正感性的想醞釀一篇兒子滿週歲文,細細挖掘那不知怎麼的也熬過來的時光,但是在一旁的兒子沒有照計劃睡他該睡的午覺,在高速行駛的旅途中,妳以為選對搭車時間後就可以放著天使兒子在一旁,自己以為是超上手華麗媽般邊喝咖啡邊回顧這些日子。只是,才要拿出電腦而已,兒子用丹田力震耳一喊,換來的眾人目光讓妳心虛的停止一切動作,連忙熟悉的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這應該是和兒子一起出門,對他人說「謝謝」外,最常說的一句話;只是一個是感謝那些不具名的溫暖,一個是尷尬的無地自容。妳偶爾還會在他人對妳翻白眼後調侃自己:「唉呀!怎麼不再打扮正一點,有這麼多人看妳耶⋯⋯。」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其實,妳很喜歡帶兒子出門的,平日反覆的練習就像是為了可以讓兒子來一次完美的出得了車廂、入得了餐館,但有的時候就是會有失算的時候,那天搭高鐵就是。

妳開心的盤算著等等上車兒子睡了妳就要振筆疾書了,特別輕快的步伐推著嬰兒車進車廂,還沒發現前後左右的人盯著妳,可能是在祈禱孩子千萬不要坐在他後面吧!總之,妳很雀躍的選了個可以放進推車的整排空位子,一邊跟兒子說「坐好喔」,接著快狠準的把一堆行囊置妥外加把兒子的奶遞上,還沒動手指把腦中的那團想法整理成一行字敲出來,他已經大喊表示「我喝完了,這裡好新奇喔我要玩!」

……「什麼!?不是要睡覺了嗎?!」

於是,睡意壓不住對周圍環境的新鮮感,車廂內的燈光簡直就比跨年的101煙火還通明。妳開始找東西給兒子把玩,試圖減低他的音量,「早知道就把他最愛的起司餅乾給帶上」、「我怎麼會沒拿到他的車子」,妳太高估自己調整好兒子作息的如意算盤,以為他會乖乖睡個午覺所以沒有比周全更萬全的準備,只好急中生智把還算安全的東西都拿出來徹底陪他玩遍。只是,時間過得比妳想像的慢。

就在妳翻找包裡還有什麼可以吸引兒子消磨時間的東西時,他伸手去拉了前面椅背的網子,然後放開彈回去後哈哈笑著,「ㄆㄧㄚㄆㄧㄚ」兩下而已妳趕緊制止,低聲說「寶貝呀這樣會打擾到前面的叔叔喔!」似懂非懂的兒子雖是停手了,但又趁著妳彎下腰撿他丟到地下的東西時,興奮的拍起與前面椅子連結但屬於妳的位置的桌子,「呀呀呀呀」邊拍邊裂嘴笑出聲,沒五秒,妳根本還沒來的及耐住性子溫柔阻止兒子並解釋為什麼不可以這麼做時,前方的大叔轉頭從椅背縫裡死瞪著妳這位母親,突然說了一聲:「麻煩妳管好妳的小孩!」

……「痾,嗯,不好意思。」

一瞬間,妳除了這樣說,還真不知該如何反應過來。妳並不覺得兒子讓妳很沒面子,完全不是面子問題,而是,妳明明已經這麼努力在安撫兒子過於興奮的情緒,妳明明已經沒有一刻閒下來了,妳明明已經一邊教兒子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妳明明已經放下原本自己華麗的計畫了……妳明明,就沒有不管好兒子啊!

親愛的,妳心裡有股委屈慢慢湧起,千錯萬錯都是妳的錯嗎?平常妳是多麼費盡心思的在陪伴與教導兒子,妳不想泯滅他用自己的眼光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兒子算是十次出門九次乖了,就那麼一次,喔不,是就那麼五秒,妳喘口氣都還沒吸足就直接被丟進黃河。妳好希望,這個社會能多給媽媽們一些包容與溫暖,不要只因為一次偶發的小事件而忘記給妳們多點鼓勵,或是把兒子的好奇心視作媽媽的原罪。

那天在車上的剩餘時光,兒子一直都保持愉快心情和妳低聲遊戲,妳或是陪他看窗外快的看不清楚的景致,或是把媽媽包當百寶箱逐一數寶物的名字,或是抱著他輕輕哼著他最愛的聽的《王老先生》。親愛的妳啊,謝謝!謝謝妳沒有把這莫名的「原罪」怪罪給無辜的孩子,也明白沒有必要在兒子面前與不理性的人起衝突,即便眼前這個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兒子讓妳必須默默忍下被投以厭惡的眼光,或是那五秒就被誤解成一位「不管孩子的糟糕媽媽」。妳不斷不斷的捫心自問:「自己是否真的沒有做好?為什麼有人用撿東西的那五秒定妳一年辛勞的生死?」妳雖然沒有挺身而出為自己辯護,但是妳很清楚的知道,妳問心無愧。

車上玩  吃東西

社會百款人如果是包奇果彩虹糖,妳伸手去撈本來就會抓到妳不愛的黃色,想當然爾,也不是遇到的每個人都能同理地了解妳用盡力氣想要在公共場合與兒子來場完美演出,更何況,小小主角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哪會有完美演出這檔事。

「下次一定要把兒子的書啊、餅乾啊、果汁啊、玩具啊什麼都帶齊。」妳告訴自己一定可以再做的更好;因為連莎士比亞都說:「最好的好人,都是犯過錯誤的過來人。」

妳應該算是好人吧!妳希望,兒子將來也是,所以犯點錯下回改進就好了。

20161213 欲加之罪也要用智慧看的雲淡風輕之還是喜歡與兒子出門約會

車上拍桌  玩累睡著

封面:事發現場,正用奇妙的方式玩起彈簧的小皮蛋


感謝 谷卓 授權分享,原文出處:11M28D – 媽媽的原罪 / 麻煩妳管好妳的小孩

歡迎到Jivan的粉絲專頁按個讚,認識更多谷卓媽咪與小Jivan哦!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