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朋友請你留意,來自一位母親的心聲!

親愛的朋友請你留意,來自一位母親的心聲!

給無論是準媽咪或是好幾個寶貝的媽咪,必看的一封信,看完後分享給身旁的親朋好友!如果能一起多加注意這些細節,相信對於孩子跟媽媽來說都是意義深重。

親愛的朋友:

在讀這封信以前,我想先以母親的身份謝謝你/妳,謝謝你喜歡小Jivan。

然而,當你和小Jivan見面並玩耍時,其實,我有話想對你說。我希望你能注意一些小細節;或許是不起眼的一件事,或許也根本沒想過這些小事對一位母親來說多麼重要,但,倘若你做了,你就是我這一天最「真實」的教養素材。

因為你這麼做,你的一言一行將會烙印在小Jivan如海綿般的小腦袋裡,有樣學樣。與其媽媽天天說、耐心教;你和妳,正在親身實踐如何與人相處,更是他社會化的榜樣,也把我說到口乾舌燥的小細節,活靈活現地詮釋給他學習。

我想邀請你/妳,放一點心思在這些事上:

一、自我介紹

我當然會教小Jivan叫「阿姨」、「叔叔」、「哥哥」、「姐姐」,或是打招呼「Hello」什麼的,然而一見面,他不免會偶爾害羞或生疏,這時候,我希望你能大方地對他說:「嗨!你好,我是ooo!」而不是說「叫阿姨」、「叫叔公」。

小Jivan跟你不熟的時候,有時我怎麼請他說,他就是不願意說話,這時,麻煩你先別妄加評論「這都不會說喔!」或是「啊你怎麼不叫人?這麼沒禮貌!」大人都沒有主動與他打招呼,卻要求他裝熟地叫你,若是沒耐心等他開口還怪罪於他,老實說,當媽媽的我對這欲加之罪也想喊冤啊!

親愛的朋友,其實很簡單的。他認識你了,他就會主動叫你,聲聲叫進你心坎裡的那種。而當你大方的與他打招呼時,他正一點一滴學習和人見面時的「禮貌」。

二、徵詢媽媽的同意

「要吃餅乾嗎?」「來!抱抱」、「牽牽手,我們去看小鳥!」……等等等等等等!媽媽在這喔,謝謝你看到小Jivan時這麼興奮,也迫不及待想與他互動,可是,小Jivan有個教養者耶,我全時陪伴著他,教導他自律、培養他判斷的能力,對他而言,我就是他的引導者,也規範他不能凡事「隨心所欲」。

假若今天你來了,卻因為想要討好他、讓他喜歡你,而忽視媽媽的存在,直接帶走他做你想陪他做的事,甚至只是在我面前給他一顆糖果,都是徒增往後我教養的難度。小Jivan現在一歲多,他充滿好奇什麼都想試,也樣樣都看在眼裡,若今天你和他只是第一次見面就要求他牽著你的手走,那往後他可能就容易和「陌生的好人」去。尤其是在國外,微笑點頭打招呼是常態,對於該怎麼判斷哪一種人是可以相信的,他會容易混淆。

我可愛的、喜歡孩子的朋友們,你現在在與他做任何事前,若都能夠「當面」徵求我的同意,也就是把日後的潛在危險盡量壓低。讓我們一起,看著他健康長大。

三、沒有開玩笑這回事

《說文解字》說:「誠,信也。」是一種忠實不欺的真心真意,諸如:「誠信」、「誠實」、「誠懇」都是為人基本的美德。我不期待小Jivan是完美的、聰明的、凡是第一的,但我期許這個孩子是個有愛、有信念能堅持的、善良的人。這個世界不缺一流的人,但缺有感染力的人。

所以,如果你對小小的他說出口些什麼,像是你說下次要再來看他,或是要在媽媽許可後要分享什麼東西給他吃,抑或是說要陪他看一本書,就請你記得你對他說過的話。那是你與他的承諾,你守住了,他也就深信不疑「言出必行」的道理,這是對人本該有的誠信,不因他還小就認為他不會記得。

另外,很常發生的狀況,是當小Jivan在吃小點心時,你詢問陶醉的他可否分一個給你。他願意給你,就請你「務必」接收他「分享的美意」,別再又變心推託「啊,你吃喔!不用了,謝謝⋯⋯」是你自己要來的不是嗎?「出爾反爾」,就是一個玩笑。「試探他願不願意給你」一點都不好玩,吃下你「逗」他的東西吧!

你的實踐與否,對他、對我,都深具意義。

四、好好道別

聚會完要說「再見」了,對我們夫妻倆告別之餘,別忘了還有個小傢伙喔!特別是你認真陪他玩之後,千萬要與他好好說掰掰,因為小孩面對「分離」這件事仍在學習中,他需要好些時間來消化,或明白一個人、一件事物的離開。

當你們相互玩耍製造許多笑聲的同時,小Jivan會慢慢記得你,也會漸漸喜歡上你。所以你離開之後,他會不斷問我「阿姨?」、「哥哥?」,藉以尋求為什麼會找不到那個人的答案;只要你多花幾秒鐘向他「掰掰」,那這時,我就能夠溫柔對他解釋:「剛剛你們有互相說掰掰了喔!oo回家了,你也要跟媽媽回家了。下次再和oo玩喔!」這樣,小Jivan就能了解「道別」是怎麼回事,並接受接下來「暫時見不到」的結果。

不過,如果你把他當個「人」來對待,說「掰掰」本來就是基本的禮儀呀!你彎下腰對他好好道別,而他也向你揮揮手,不正也讓這次的相聚「有始有終」的畫下句點。

*

不好意思,親愛的朋友,我可能跟過去的我有點不一樣了。曾幾何時已經不小心龜毛的長成一位重視細節的母親,而對這些「細節」的堅持,是因為那些對我的「教養」都有其必要存在的影響力。我不能奢望去改變你們什麼,我之所以把一位母親的「感受與理想」道出,是因為我很重視讓小Jivan認識我的朋友-你/妳。那麼,也讓我們每一次的聚會,都是快快樂樂的,並在潛移默化中成為小Jivan學著與人相處的最佳範例。

最後,也禮貌的對你 / 妳說聲「謝謝」喔!


感謝 谷卓 授權分享,原文出處:一位母親的心聲 / 親愛的朋友們:你能留心這四件事,對孩子與我意義深重

歡迎到Jivan的粉絲專頁按個讚,認識更多谷卓媽咪與小Jivan哦!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