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教你幼兒按摩調理,孩子換季提升免疫力

中醫師教你幼兒按摩調理,孩子換季提升免疫力

季節交替時天氣不穩定最怕小朋友感冒,加上近期流感爆發,爾雅中醫診所林佳蒨醫師建議平時可以幫小朋友按摩背部太陽膀胱經,驅散表寒增加免疫力。太陽膀胱經是全身最長、穴位最多的一條經絡,也因此對全身的影響最大。尤其是足太陽膀胱經背部內應五臟六腑,當有病變時,在背部膀胱經的穴位就會出如壓痛、硬結、敏感點等的異狀,所以要驅散表寒的話,就可以從背部膀胱經下手。

爸爸媽媽在家裡可使用一般乳液,或者用調配精油的按摩油,擁有國際芳療證照的林佳蒨中醫師表示油比乳液更好推展,更適合按摩手法,因為是幫小朋友按摩,建議可以採用比較溫和的薰衣草、洋甘菊精油。按摩的順序很簡單:

1.先將雙手手掌搓熱,也溫熱一下乳液或按摩油

 

 

2.雙手掌平貼在小朋友的腰際



3.順著小朋友的脊椎兩旁肌肉往上滑開,到肩膀後往腰際滑下來,重複10-20次。

 

 

爸爸媽媽不清楚小朋友舒不舒服的話,可以觀察手掌下小朋友肌肉的觸感,如果小朋友是輕鬆不緊繃的,代表這個力道是小朋友喜歡的,林醫師也提醒在幫小朋友做居家按摩時,要注意房間的溫暖,別讓小朋友著涼囉!


感謝爾雅中醫的分享,文章出處:換季提升免疫力 中醫師教你幼兒按摩調理

也歡迎到爾雅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喔!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