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愛 app
下載 App 追蹤討論再送 $ 100
媽咪愛 app rating ( 10000+ )
點我領券

法布瑞式症 - 《媽咪愛》育兒問答

法布瑞式症

潘曉萍
潘曉萍 - 2寶媽咪
最近更新 2016年9月17日 05:27
寶寶一出生我們就幫他做這個檢查,結果有這個基因在,哪我想請問媽媽們有誰也是跟我一樣的情況,我非常想了解這種特殊病?
開始關注這則討論
4 則媽咪討論
Szuju HO
Szuju HO - 2寶爸比/媽咪
2016年9月17日 05:27
我們的沒有,我以為你還沒到大醫院做更詳細的檢查。我可以體會妳擔心的感受,可問問醫生如何預防
潘曉萍
潘曉萍 - 2寶媽咪
2016年9月12日 08:39
我有跑到大醫院繼續抽血驗尿,連我也是,醫生說如果是遺傳的話生男寶寶就是母親那邊遺傳下來,女寶寶就是父親那,很神奇,目前兒子的驗完卡到我驗尿還不行、因為我吃太補又活血,所以再觀察! 我兒子是確定有法布瑞士,只是在做是遺傳還是天性的,如果是遺傳的那小孩大概邁向中年以上才發作,是先天性的就在年輕時會發作,我好擔心,妳是確定了嗎?還是再觀察呢
Szuju HO
Szuju HO - 2寶爸比/媽咪
2016年9月12日 08:30
請問您有在後續追蹤嗎?我生我兒子的醫院也是有驗出這基因在,但我們後來跑大醫院在更詳細的檢查
雷寶媽咪
雷寶媽咪 - 爸比/媽咪
2016年8月20日 22:44
法布瑞氏症 (Fabry disease)為一種罕見之遺傳性疾病,各人種都有,發生率約40000到60000名男性中有一人。此病是因負責製造α-galactosidase (a-GAL)酵素的基因缺陷引起。由於缺乏這種酵素,使得一些醣神經胺醇脂 (glycosphingolipid),特別是globotriaosylceramide (GL-3)無法被代謝,因而堆積在全身許多細胞內的細胞質及溶小體(lysosome)內。當GL-3堆積在血管內皮細胞內時,會造成腎臟、心臟與腦血管病變。其堆積物也會造成周邊神經病變,臨床上會造成四肢的疼痛。
  本病的基因位於 X染色,屬性聯遺傳疾病,因此對男性的影響會較大。女性帶因者(一個X染色體缺陷,而另一個則正常)有時可出現疾病的某些症狀,但通常較輕微。
  此病傳統的臨床症狀就是在兒童或青少年期腳部或手部出現間歇性的疼痛或感覺異常,病人有時會描述像燒灼的感覺,而這種痛有時痛到相當厲害,讓病人無法進行手邊的工作。其疼痛持續的時間從數分鐘到數天都有,有時會重覆性的出現。患者通常在溫度較高或季節變化時較易出現疼痛,也有許多人在運動或上完體育課後更痛。這種疼痛常被誤診為風濕病,幼年性關節炎,關節痛,生長痛或是心因性疼痛,甚至被認為是裝病或小孩不肯上學所編出來的藉口。有些患者出現流汗減少的現象。此病通常直到成人後才被診斷出來。
  另外一項病徵為在下腹、大腿、陰囊、外生殖器的皮膚上出現紫黑色的皮膚病變,稱為血管角質瘤 (angiokeratoma corporis diffusum)。皮膚病變通常隨年齡增大而增加,但也不一定出現。耳朵、口腔黏膜、結膜、指甲也會出現病變。GL-3會堆積在組織中並造成血管阻塞。在中樞神經系統會造成中風,在心臟會造成心律不整或心肌缺氧,在腎臟會造成腎功能退化,甚至需要洗腎。通常直到成年(約20 - 30歲)才會出現這些症狀,不過GL-3的堆積卻是在出生或更早就開始進行。病患甚至早在16歲就會出現腎衰竭,顯示本病病程的變化無常。
  臨床診斷要以家族病史、四肢疼痛、皮膚病變、特有的渦狀角膜濁斑,及在尿道沉渣或組織檢體中發現充滿脂質的細胞為基礎。再以生化反應分析法來測量血發或白血球中 α-GAL酵素的活性作最後確診。進一步也可做基因突變的分析。對於女性帶因者測 酵素的活性是不可靠的,因為可能仍在正常範圍內,所以要做基因突變的分析。
目前治療可分為症狀治療及酵素替代療法 (Enzyme Replacement Therapy)。神經痛可透過各種抗癩?藥物來緩解,心臟及腦血管併發症仍依一般治療原則,腎衰竭要靠血液透析。此病若不治療則就可能出現GL-3持續的堆積,造成多處的血管病變及組織損傷,甚至威脅生命。目前此病已有酵素替代療法,原則上出現症狀即可治療。酵素替代療法是一種利用基因重組技術來製造出人類因為基因的缺陷以致無法由人體自行產生的酵素,再利用此製造出的酵素來治療人體因缺乏酵素所造成的代謝障礙及連帶導致的多種器官病變。
目前有兩種基因重組的 α-GAL上市。一為 gene-activated human -Gal A (ga-h α GalA, agalsidase alfa [ Replagal 3.5mg/vial , Transkaryotic Therapies, Inc.,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另一為recombinant human -Gal A (r-h α GalA, agalsidase beta [ Fabrazyme 35mg/vial , Genzyme Corp.,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兩種製品在構造及功能上非常類似,但使用的建議劑量不同,Replagal之劑量為每兩星期靜脈注射0.2mg/kg,Fabrazyme之劑量為每兩星期靜脈注射1mg/kg。在副作用方面,並無嚴重的副作用發生。最常見的副作用為輕度至中度的注射反應,例如冷顫與發燒,這可藉由降低注射速率或投予預防藥物 (如NSAID,corticosteroid及抗過敏藥物)來改善。雖然有高達64%接受 ga-h α GalA 及 88%接受 r-h α GalA 的患者出現抗體 (seroconversion)(在人體內注射外來蛋白質製劑,會使身體產生抗體),但這並不影響療效。對於懷孕及哺乳期使用的安全性仍不明。
兩種製劑 FabrazymeR(agalsidase beta 35 mg/vial) 及 Replagal R (agalsidase alfa 3.5mg/vial已由衛生署依『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審查通過列入罕見疾病用藥品項中,用於治療法布瑞氏症的患者。
加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