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愛 app
下載 App 追蹤討論再送 $ 100
媽咪愛 app rating ( 10000+ )
點我領券

寶寶學走路要注意清除這些隱患 - 《媽咪愛》育兒問答

寶寶學走路要注意清除這些隱患

Kaything
Kaything - 媽咪
最近更新 2019年3月8日 00:44
  在寶寶10個月左右,會開始學步,這也是他們人生的“一大步”。從搖搖晃晃到可以健步如飛,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寶寶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家長也要給予正確的鼓勵和支持。在寶寶學步的過程中,家里的家具、擺件等物品很可能成為他們的“絆腳石”,甚至可能帶來安全威脅。因此,在寶寶學步時,家長一定要蹲下來,以寶寶的視角,清楚家里的安全隱患。
  1.家具
  寶寶會爬時,需要注意床角、茶幾等低矮家具的硬角,在寶寶開始學步時,桌子的硬角剛好碰到寶寶的頭。因此,寶寶開始學步,一定要將堅硬的桌角包起來,如果沒有合用的安全桌角,可以用海綿和膠帶來包。
  2.擺件
  柜子上擺的花瓶,桌子上的茶具、暖水瓶,都有可能被手腳不閑著的寶寶給碰倒。寶寶學步后,最好把這些東西都放到寶寶夠不著的地方,如果桌上鋪有桌布,上面就不能放東西,否則,寶寶用小手去拉桌布,桌上的東西會稀里嘩啦全倒向孩子。
  3.電源插座
  寶寶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四處活動,看見小洞就摳一摳,看見電線也拉一拉。你再跟他強調這東西危險不能碰也無濟于事,因為他理解不了。最保險的辦法是用安全蓋板把電源插座保護起來。另外,還可以用寬膠帶把插線板纏上,用家具把墻上的插座擋起來。
  4.地板
  家里是實木地板,可以給寶寶穿上防滑的膠粒襪;如果家里鋪地磚的話,地上有水要及時擦干,最好鋪上大塊的泡沫地墊來增加安全性和舒適性;注意不要選擇那種有很多小拼件的地墊,因為小寶寶什么東西都愛往嘴里塞;如果使用地毯,要經常清洗,以防地毯中的螨蟲引起寶寶過敏。
  5.窗戶
  寶寶運動能力增強了,他不僅能自由地到處走動,還能扶著東西往高處爬,窗外的風景和聲響也會吸引寶寶在窗前看上半天。這時,窗戶就成了危險系數最高的“雷區”,建議給窗戶裝上護欄。
  6.廚房
  廚房是寶寶安全的“重點雷區”,家長應特別清理。灑在地面上的油要立即擦去以防滑倒;刀具一定要遠離操作臺邊緣;飲水機最好能有防燙水閥;調料瓶等擺設最好放到吊柜里,或者在操作臺上方安裝一個隔板;在使用各種廚房小家電時也要注意遠離寶寶。
  7.衛生間
  衛生間里都是堅硬的潔具,地面又容易弄濕,平衡性還不強的寶寶很容易摔倒;不要把剃須刀、洗發水等東西遺忘在浴缸周圍;卷發鉗、電吹風等用完后要拔下插頭,放在浴室柜或抽屜里;漱口杯、化妝品等也要放在寶寶夠不到的地方。
開始關注這則討論
還沒有媽咪加入討論
加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