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愛 app
下載 App 追蹤討論再送 $ 100
媽咪愛 app rating ( 10000+ )
點我領券

不太說話 - 《媽咪愛》育兒問答

不太說話

娜娜
娜娜 - 爸比/媽咪
最近更新 2017年9月10日 16:03
女兒現在剛滿2歲只會說拜拜、媽媽、爸爸、奶奶,用單字很少,在滿2歲前因為我們雙薪家庭,所以白天都是給我媽媽帶,上個月開始讓她去上幼幼班了,再去上幼幼班前有去做過早療評估,但他們覺得沒問題,是平常互動問題,因此讓她白天去上幼幼班,下課後接她回家會花15~20分鐘,跟她看讀圖卡或故事書,可是都沒進展我越來越灰心了,但我要她做指伶都能完成,也能明白我要她做事情,就是不會開口說話,只有點頭或搖頭,拜託!各位媽咪~有碰過一樣情況的媽咪,能不能給我一些建議。
開始關注這則討論
12 則媽咪討論
Nayumei Nieh
Nayumei Nieh - 爸比/媽咪
2017年9月10日 16:03
這種不是你說你一次兩次他就會說,你要一直不斷地持續的一直說一直說,他指水,你請他用說的,不然假裝不懂他的意思,拿別的給她,不要他一指水,你說一次說那是水就直接給他。當他說出來了之後,要鼓勵他稱讚他很棒。多跟她說話互動
Miu Tsai
Miu Tsai - 媽咪
2017年9月6日 08:03
既然已經開始上幼幼班,你可以請老師幫忙注意,因為在幼稚園應該不可能只用指的而不開口,所以你可以把在家的狀況告訴老師,請老師幫你留意小孩在學校的狀況,如果在學校都很正常,會開口講話的話,那應該真的是在家裡她覺得不開口也能得到東西所以不想說話。
娜娜
娜娜 - 爸比/媽咪
2017年9月4日 16:29
困擾的是表達是都是用指的或點頭搖頭,我也有跟她說要告訴媽媽啊!妳要什麼,或是她指著水時我會說要說水水,不過還是持續用指的
Miu Tsai
Miu Tsai - 媽咪
2017年9月4日 16:25
引導的部分很簡單,可以用看書或是跟小孩玩的時候,或者一般的對話時也都可以,其實不難,就是當她可能想要拿什麼或是想做什麼的時候,詢問她讓她自己回答。
例如,我知道我兒子蹲在地上就是想大便,但我還是會詢問他說:小寶貝,你是要大便嗎?他就會跟我說:對!要嗯嗯~或者他想玩什麼玩具,我也會問他:你想玩A還是B?他會跟我說他想玩的,就要讓他有可以表達的空間,而且如果他講的很棒或學會新的詞句、唱歌等等,我都會很開心的幫他拍手,然後再請他表演一次給我看,讓他對自己有信心。
娜娜
娜娜 - 爸比/媽咪
2017年9月4日 07:06
有什麼我能在家裡做的嗎?像引導部份
Nayumei Nieh
Nayumei Nieh - 爸比/媽咪
2017年9月3日 20:25
Miu Tsai媽咪說的對,之前我小嬸女鵝也是不太說,帶去語言治療,他們也是說因爲他的一個眼神還是動作你就知道他想要做什麼,所以要訓練她說出來,說出來才有,慢慢去引導會改善的
娜娜
娜娜 - 爸比/媽咪
2017年9月3日 10:03
謝謝各位媽咪的建議,雖然去做評估沒問題我還是請醫院那裡面做早療,因為婆婆一直說女生都比較早說話,說我女兒這樣是有問題,但我女兒從出生到現在連生過病都沒有,看到女兒都沒進展,婆婆又這麼說好氣餒
Mellisa Chao
Mellisa Chao - 爸比/媽咪
2017年9月3日 07:41
1.還好啦不用太擔心,我兒子大概是2歲3個月,我小兒子出生時,突然我以前教過的話但沒有馬上學會的話都會了,ㄧ開始慢慢跟他說,也跟他持續說故事,後來只有我們說過的話,他ㄧ聽就會學著講了。
2.記得ㄧ開始用ㄧ種語言好好跟他說,不斷重複,持續,時候到了他自然都會了。
Yu  Ki
Yu Ki - 女寶媽咪
2017年9月3日 03:41
去學校上課要有成效,至少也要有半年時間,短時間要看到成效是不可能的
黃浣熊
黃浣熊 - 爸比/媽咪
2017年9月2日 16:47
我兒子兩歲時狀況跟你女兒差不多,有去兩家評估,一家說沒問題,一家說可以排語言課,去上了半年語言課,現在很愛講話,雖然還是口齒不清,但起碼會開口講,並且可以跟大人對話
Sophia  Su
Sophia Su - 2寶媽咪
2017年9月2日 10:33
有些小孩比較謹慎,
沒有十足把握就不肯開口!
一旦會開口講話,就會講爆多,
到時候可能嫌她太吵呢!!

我身邊有小男生,甚至到3歲才會講話,
如果早療評估覺得沒問題,那就別太擔心!
繼續觀察,或是看些有趣的DVD,
說不定有興趣,就說很多了!!
Miu Tsai
Miu Tsai - 媽咪
2017年9月2日 07:08
小孩何時要開金口講話,真的很難講,他們也強迫不來,如果都會聽的懂也瞭解你說的指令,其實代表她不是不會講,而是不想開口或是不習慣開口。
除了你們多陪伴之外,也可以儘量引導她說話,例如她想表達什麼的時候,告訴她:請他用說的,不然爸媽不知道她想做什麼之類的,儘量讓她能夠自己表達。
我之前看過個文章,說小孩不是不講話,有時是她一個眼神、舉動大人就知道他想幹嘛,既然這樣他就不需要講話,所以多去引導她看看。
加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