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愛 app
下載 App 追蹤討論再送 $ 100
媽咪愛 app rating ( 10000+ )
點我領券

寶寶保險 - 《媽咪愛》育兒問答

寶寶保險

Sweet An
Sweet An - 媽咪
最近更新 2017年8月2日 08:03
我的寶寶未滿一歲,有媽媽幫寶寶保險嗎?!媽媽們建議哪些是必須的,哪些是不必要的
開始關注這則討論
4 則媽咪討論
歡喜就好
歡喜就好 - 爸比/媽咪
2017年8月2日 08:03
孩子的醫療保險該如何搭配?

在這個產業多年,發現很多人會覺得投保醫療險很複雜,業務員給的保險的建議書看起來霧煞煞,是因為對於保險的基本概念不瞭解。這裡就保險的基礎商品為您做一個解說。

一個完整的保障,必須要有醫療險(實支實付、定額給付),住院日額,癌症險(一次給付型、醫療給付型),意外險(意外殘亡、意外醫療),失能補助,豁免保費。但是對於這些險種的功用,可能很多人不是很瞭解,在此為您做一個基本的說明。

【壽險】:
首先、孩子是不需要投保壽險的,因為壽險是有家庭責任及負擔的人才需要。因為壽險不是為自己投保,而是為家人投保的,投保壽險的目的是怕萬一走得太早時,家人的生活才不至於陷入困境,遺族的房貸才不會因為繳不起而遭法拍,孩子的教育基金才不會有問題。而孩子不會是家庭的經濟來源,所以不需要投保壽險。更何況金管會業有規範,為了避免道德風險,16歲以下的兒童不得理賠身故保險金,只能加息退還已繳的壽險保費,所以除非保險公司一定要一個基本額度的壽險當主約做搭配,否則不建議。

【醫療實支實付險】:
醫療實支實付險是針對實際上的醫療以及住院的開銷,根據收據的金額作理賠。也就是說除了特別看護以外的費用,絕大部份的醫療開支都可以申請理賠。申請理賠一般是用收據正本,但是某些保險公司也接受副本理賠。實支實付險理賠的範圍一般有手術、門診手術、以及住院病房日額,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是醫療項目(器材費、雜費)的額度是否足夠。
醫療實支實付險的保費合理、保障高,是保險最重要的一環。

【醫療定額給付】:
醫療定額給付險,原則上是不用收據、只要診斷證明書就可以理賠。它是依照保單條款中疾病項目的%數,乘以投保的金額下去做理賠。理賠的範圍一般有手術、門診手術、以及住院病房日額。
另外、終身醫療險一定是定額給付的。終身醫療險一般是繳費20年終身有效,終身醫療險國人愛買,感覺好像也不錯,但是終身醫療的保費高、保障低,光投保終身醫療險,保障是不夠的。而且保險公司不是慈善機構,終身醫療的商品都經過精算,未來數十年的費用讓客戶在20年內繳清,所以終身醫療不是不好,但是一定要跟定期醫療險、尤其是實支實付險做搭配,才不會有保障上的缺口。

如果預算有限、就不要考慮終身醫療,以風險轉嫁的概念投保定期險就好。

【住院日額】:
住院日額險是依照住院的天數,乘以投保的金額去做理賠。一般醫療實支實付險以及醫療定額給付險也有理賠住院的日額,如果額度不夠的話可以用住院日額險做加強。
目前各醫療院所每日的單人病房費用,約在3,500元到5,500元之間,小孩子住院為了要避免交叉感染,最好避免住健保病房,才能夠放心的養病。
住院日額險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如果父母要請假照顧孩子,或是請看護照顧,都可以藉由將住院日額險的保額提高,來支付收入的中斷或是請看護的費用。

【癌症險】:
癌症險有分為一次給付型或是醫療給付型。一次給付型顧名思義,就是在罹患癌症確診時一次給付投保的金額;而醫療給付型就是在因為罹患癌症就診時,理賠醫療的費用及開支。
一般孩子罹患癌症的機率不高,我會建議先幫孩子投保個定期癌症險就好,因為孩子投保定期癌症險非常便宜,將來等孩子長大了,再依照當時的需求及醫療生技的進步去做規劃,會比較好些。
另外、很多人會誤會,以為一定要投保癌症險,罹患癌症時才有保障,其實不是這樣的。只要有投保醫療險(實支實付、定額給付額),往後因為癌症而住院接受治療時,一樣可以理賠住院期間的費用。當然、如果有加保癌症險,理賠的額度會更高,保障也更完整。所以要不要加保癌症險,就要看每個人的需求及預算了。

【重大疾病險】:
除了癌症險外,重大疾病險也是一個比較特別的險種。
首先、重大疾病有七項,一般是指:1.心肌梗塞 2.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3.腦中風 4.慢性腎衰竭(尿毒症) 5.癌症 6.癱瘓 7.重大器官移植手術。
但是現在保險公司會把特定傷病也涵蓋進去,特定傷病的項目就比較多,每家保險公司的商品可能會有些微幅的差異,一般有:再生不良性貧血 、 良性腦腫瘤 、 心臟瓣膜手術 、 嚴重頭部創傷 、 肝硬化症 、 猛暴性肝炎 、 原發性肺動脈高血壓 、 主動脈外科置換術 、 嚴重燒傷 、 脊髓灰質炎 、 阿爾茲海默氏病 、 昏迷 、 急性腦炎 、 腦血管動脈瘤手術 、 運動神經元病 、 多發性硬化症 、 肌肉營養不良症 、 帕金森氏症 、 慢性肝病 、 克隆氏病及潰瘍性結腸炎 、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併狼瘡性腎炎。

重大疾病險的理賠方式也比較特別,它是在罹患重大疾病或是特定傷病時,一次給付投保的金額。例如投保50萬的重大疾病險,在確診罹患相關疾病後,保險公司一次理賠50萬,病人可以自由運用這筆金額。
但是有一點要注意,全台灣的保險公司都一樣,重大疾病險只理賠一次!也就是說只要保險公司理賠過後,該契約即告終止。舉例來說、罹患猛暴性肝炎後,保險公司理賠了投保金額,兩年後又罹患心肌梗塞,那麼心肌梗塞就不能再申請理賠了,因為理賠了猛暴性肝炎後,該契約即告終止。當然、如果契約終止後,將來的保費也不用再繳了。

【意外殘亡險】:
就像之前所提及的,金管會規定15歲以下的兒童不得不得理賠身故保險金,那麼投保意外殘亡險有意義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15歲以下投保意外殘亡險便宜很多,一年只要兩百多元,雖然意外身故不能理賠,但是因為意外導致1~11級殘,還是可以理賠殘障保險金的。很多保險公司的意外殘亡險險,都還包括了重大燒燙傷險,對孩子而言也是很重要,投保時可以跟業務員多諮詢一下。

【意外醫療險】:
意外醫療險為什麼要獨自劃分出來?這就要回到醫療險的保障範圍。絕大多數的醫療險,都只理賠以下幾種狀況:住院醫療、門診手術、急診室6小時以上(去年五月起改為實支實付),住院前後門診。
但是我們知道,有些意外事故是不需要住院的,例如騎車摔傷、被刀子切到、運動挫傷、骨折脫臼……等都是不用住院的,只要去醫院包紮治療一下就可以回家了。那麼這些意外事故,在純醫療險的部份是沒有理賠的,只有意外險可以理賠,所以意外險也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如何判斷是否為意外事故,其實很簡單,只要是突發性,不可預知性,非疾病性的事故就算是意外。

【失能補助險】:
每家保險公司的定義不同,主要是針對因為疾病或事故導致無法工作、或是殘障時,保險公司在一定的年限內,每年(或是每月)給付一筆金額。

【豁免保費】:
豁免保費簡單的來講,就是幫您孩子的保險再買一個保險。每家保險公司的豁免條款都是大同小異,它的功能是在要保人(一般是父母)罹患重大疾病或1~6級殘時,接下來跟隨主約有效期間的所有保費(主、附約都包括),就不用再繳交。但是主約有效期過後,附約的部份還是要繼續繳費才能夠維持。
舉例來看,某人幫孩子投保20年期的終身醫療主約,搭配其它的定期險附約,在投保後的第7年因為意外導致3級殘障,那麼接下來13年主、附約的保費都不用再繳交。13年後豁免保費則因為主約的到期而不再有效,但是保戶只要繼續繳交附約的保費就可以,因為主約的保費豁免已經幫您繳交完了。

以上的資訊與您分享。如果您有興趣多瞭解,可以去以下網址免費索取資料、以及建議書參考:http://goo.gl/forms/YAvCU2EUgk
紙張版或電子版的都可以喔。

祝福您們闔家,健康平安、幸福喜樂。

中國人壽 高先生 Line ID: kaocf
電子郵件: william.kao@agt.chinalife.com.tw
Mia
Mia - 2寶媽咪
2017年8月1日 20:28
我寶寶出生隔天我就幫她保險送件了,可以先規劃基本的,要看你預算多少,告訴你的業務員
越早保可以避免有些狀況保險會除外
我自己有考保險業務員證照但沒做保險
Sunny
Sunny - 爸比/媽咪
2017年7月26日 09:41
我兒子上個月剛滿月就保好囉! 基本上個人認為越早保越心安,畢竟孩子抵抗力不好,容易生病,常常就是住院觀察(這是我堂妹的經驗)。不過,還是要看媽媽的預算來做規劃跟調整,如果有不懂的或是完全沒概念(我就是完全沒概念)可以問我弟弟 line :andychen781127 ,然後多比較幾間保險公司,因為荷包要緊嘛~~😊😊
Tina Chen
Tina Chen - 2寶媽咪
2017年7月25日 10:49
給你參考我們家的規劃,有解釋每個項目保的原因是什麼,重點還是要符合自己的預算

http://tenshimiao.pixnet.net/blog/post/86786564-小嬰兒的保險怎麼買:醫療險
這些媽咪也需要幫忙
紙本刊物越來越少了嗎?
看到新聞說巧連智要停刊了 想到自己帶家中大寶去圖書館看書時 大寶很喜歡看他們出的月刊 就感到很感嘆 紙本的刊物真的是越來越少了呢 尤其是內容還要很不錯的
懷孕抽獎運好是真的嗎
剛剛看下面連結的影片 https://youtu.be/jqZPFuWDgGs?si=6tLnUkif96bqfhja 裡面是尾牙活動 然後中間有抽獎 其中有一段是一個老婆懷孕的丈夫 結果還真的抽到大獎! 所以懷孕運氣好是真的嗎?
初學者也適合的FlyHighYoga空中瑜珈課程推薦!
前陣子抱著單純想學習瑜珈的念頭 到分店蠻多的大品牌Fly High Yoga 預約了一堂空中瑜珈課程體驗 第一次使用吊床有點緊張 還好這邊會控管上課人數 每堂課學生都不多 老師可以關心到每一位學員的狀況 讓我很有安全感 過程中也藉由吊床的幫忙 伸展到平時比較壓迫的地方、訓練肌肉出力保持平衡 在老師耐心親切的指導下做完瑜珈後 真的覺得通體舒暢、核心有緊實感 回到家後也稍微比較了一下其他瑜珈品牌 看了幾家下來都覺得還是Fly High Yoga的課程最多元 每週開的課堂數也最多 幾乎每個時段都有課可以選 不用跟別人搶課、搶時段 在他們的線上預約系統提前預約基本上都可以約到理想時段 想平常下班之後再去上課也沒有問題 初學者也適合的FlyHighYoga空中瑜珈課程推薦! 如果大家的工作性質也是排休、沒有固休的那種 我覺得Fly High Yoga的課程安排還不錯! 推薦給有需要的大家囉
過年不包紅包!
大家常在說過年包紅包給長輩是對長輩的祝福! 但每年爸媽收到紅包都默默存在銀行不花 不知道是不是以前觀念 東西壞了總是東補西補!能用就好… 所以我想著今年換種方式來孝敬父母! 媽媽前陣子因為牙齒神經發炎,接受過根管治療 但事後醫師像媽媽建議要裝牙套不然後續有可能會面臨拔除.. 那時突發奇想 不然幫媽媽出這筆錢來當作新年紅包好了XD 所以當下跟醫師說裝吧!不然到時拔除後門牙那邊空蕩蕩能看嗎~~ 媽媽是在台中北屯區新華牙醫找林義城醫師裝的全瓷冠! 林醫師幫媽媽治療時很專業又親切! 真心覺得過年與其給父母包紅包錢讓他們存著 不如買他們所需要的東西!! 最後附上完成圖~ 是不是很逼真 就像自然牙一樣!
台中植牙分期診所
學生時期忙發表,牙齒都沒注意清潔 蛀牙蛀到要根管治療 以前覺得假牙套太貴 想說算了就沒裝 上個月吃燒鴨便當咬到骨頭,發現有白色碎顆粒 幸好當時 超植牙醫 有空檔可以先去諮詢 超植陳醫師檢查後,發現剛好就是那顆根管後的牙齒碎裂 之前沒套假牙套,現在直接被宣告不治….. 傻眼 我的錢包也要宣告不治 而且還在過年前 而最在意的植牙費用 護士小姐說 費用是依療程進度收費,不用一次繳清不用太擔心 超植診所內也有獨立手術室 隔壁也有停車場不怕沒車位 多項評估完後 決定過年後在台中北區 超植牙醫植牙 希望在評價還不錯的陳奕安醫師操刀下順利完成 在網路查詢 比較少台中牙醫分期資訊,分享給大家~
老公送的過年禮物!!韓系艾芮亞燙髮!韓系燙髮推薦
我家那位大直男 在上周末的時候突然說要送我一個禮物 是艾芮亞燙髮!!也幫我預約好設計師了!! 也太貼心了吧嗚嗚QQ 老公會知道我想燙艾芮亞燙髮 是因為上次朋友跟我說他去燙艾芮亞燙髮 看到成品之後覺得超級好看的 隨口分享給老公 沒想到老公就拿來當我的過年禮物了>///< 跟大家分享一下燙後心得!! 一開始設計師會幫我評估我的髮況 再調配適合我的燙髮藥劑 過程中是用電棒燙出來的捲度 所以看起來非常自然!! 回家整理後覺得髮質很好之外只要隨便整理一下就很好看!! 真的超喜歡老公送的這個禮物>< 如果想燙髮的媽咪們,可以去燙艾芮亞電棒記憶燙!! 真心推薦~~~
加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