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愛 app
下載 App 追蹤討論再送 $ 100
媽咪愛 app rating ( 10000+ )
點我領券

<分享>淺談BLW - 《媽咪愛》育兒問答

<分享>淺談BLW

Jia Chun Hsu
Jia Chun Hsu - 爸比/媽咪
最近更新 2017年9月28日 11:22
BLW:baby led weaning
意思就是嬰兒主導式副食品引介/斷奶法(前者是英國對於weaning的定義,後者是美式意思),會選擇讓伍弟使用BLW,是我對於傳統餵粥泥(Traditional weaning;TW)這個方式感到困惑,為什麼困惑呢?為何要從十倍粥、七倍粥、五倍粥,三天一個食材,不能太早吃蛋、肉、奶、海鮮等等,沒有科學根據說明(背骨的媽媽),但我還是有做功課,湯匙、冰磚盒、餐椅,有些也是有買,伍弟四個月時有餵他吃了一次粥,忘記幾倍了,伍弟吐舌反射還在,一直頂湯匙,後來我就沒有餵他,想等他吐舌反射消失再說,同時繼續做功課,看到了BLW這方式!
BLW必須要有幾個條件,才能執行(以下內容擷取BLW芋圓媽的文章)
1. 能夠獨立坐直在餐椅上
2. 看到大人吃東西會流口水或是想抓
3. 吐舌反射消失
4. 滿6個月大
BLW的用意,就是趁寶寶在一歲前"奶還是主食"的時候,讓他們有機會自由探索與認識食物,而寶寶的方式通常就是「丟、捏、壓、擠等大人認為是在"玩"的動作」,所以BLW時寶寶會丟食物和玩食物,而不放在口中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等他們認識食物到一定的階段才會開始把食物放進嘴巴,剛開始可能咬一咬就吐出來,最後才真正吃進食物,所以面對寶寶玩食物的時候,請不要干涉寶寶, 就放手讓他去玩。
BLW和TW的方法最大的不同,不是BLW不能吃粥/泥,如果準備泥狀食物但是讓寶寶拿湯匙自己吃,其實也是BLW(只是會變成災難而已XDD)。所以最大的不同,在於BLW是非常相信與尊重寶寶的,BLW的大人”不會餵食”,而是全程由寶寶”主導”!

再來是伍弟的經驗:
BLW是吃原形食物、跟家人共桌吃、不用餵食、跟大人吃一樣的,在滿六個月前就一一跟王老闆討論,總之他也很認同這方法,所以就等伍弟符合條件後再開始執行BLW,四個月大可以坐幫寶椅時,我們吃飯時他如果是醒的,就給他一個玩具坐在幫寶椅上陪我們吃飯,然後他咬他的玩具,同時讓他理解可以把食物放進嘴裡這件事,五個月多時,上面123點伍弟符合了,試給他青江菜、紅白蘿蔔抓,發現他可以準確放入自己的嘴裡(可能是固齒器練習的很好),我們認為他準備好吃東西了XDDDD
所以大概五個半月時,讓他跟我們有一餐沒一餐的一起吃晚餐,BLW寶寶是沒有時間表的,一歲以前的主食是奶(母奶/配方奶),但因為伍弟還沒六個月,所以我把重點放在練習把食物更準確地放進嘴裡以及認識食物,於是六個月前是可能一兩天才執行一次BLW,慢慢的他的作息也跟上我們吃飯的時間表,六個月之後,就開始至少一天一餐(晚餐)讓伍弟跟我們同桌吃飯,到現在伍弟要一歲了,目前一天至少兩餐(早、晚或午、晚),有時也會有三餐,或是點心,主要因為現在會爬且準備要走了,活動量增大,他也知道吃東西可以增加飽足感,因為母奶雖是主食但慢慢地提供比較多的是抗體。
總之,目前伍弟的表現都很好,到外面吃飯還是會丟食物,可是他吃得越來越多,也知道食物是好吃的,譬如拿食物出來時他會雙腿一直踢催促我們快點放桌上給他吃,老木我最滿意的是,我不用吃冷飯XDD開玩笑的啦,主要是伍弟不需要自己吃飯(TW常常不是先吃就是後吃),可以和大人同桌吃飯,看大人的行為學習吃飯,藉由吃飯也訓練到精細動作,例如肉是塊狀、菜是片狀、蘿蔔切成條狀、飯會黏黏的,反正你想得到的食物 (蛋、地瓜葉、高麗菜、空心菜、苦瓜、茄子、青椒、蝦子、蛤蠣、蚵仔、雞腿、牛肉、豬肉、魚、花枝、麵、飯、吐司、饅頭、芒果、葡萄、芭樂、香蕉、蘋果等等我們買得起的),他幾乎都吃過了,在吃的時侯我們同時跟他介紹他吃到什麼~真的是我們吃甚麼他跟著吃甚麼,所以他每餐也都是吃新鮮的!

最後是老木的感想
我覺得TW和BLW沒有誰好誰不好,因為最後都是會讓寶寶自己吃飯,只是BLW比較早開始,而且要在以TW為主的台灣執行這件事,是一件滿困難的事,因為會有長輩的壓力(當然也有認同的長輩,伍弟的阿公阿嬤也是從一開始質疑到現在認同吧),尤其同住的,所以如果真的要執行BLW,就必須一起照顧寶寶的照顧者都認同後再執行,不然壞了家裡氣氛其實對小孩的用餐經驗也不好!
社團裡有不少原本是TW+FF的寶寶,在餵食到一個階段時開始抓湯匙或是不張嘴,所以媽媽尋求協助找到了BLW這方法,想解決小孩不吃飯這件事,BLW或許是個解套,可是當你轉向BLW,那建議就要把”寶寶到底吃了多少”這個問題丟掉,也不建議給他自己吃又趁他張嘴時塞食物到他嘴裡,如果換作是你,你會開心嗎?而且就失去BLW的意義了;還有,TW是先學會吞嚥才學咀嚼,BLW則是相反,先學咀嚼才吞嚥,所以想想看,如果今天已經是TW吞得很好的寶寶轉向BLW,如果沒有弄好,噎到的機率會大大提升,因為他還不會咀嚼但很會吞,食物大小沒有拿捏好,很容易就會很大塊東西吞下壓迫呼吸道,就像吃到一大顆茶葉蛋蛋黃一樣,那是多可怕的事情啊~所以如果真的要從TW轉BLW,一般建議先暫停所有副食品(反正主食是奶)1~2個禮拜,讓寶寶忘記”怎麼吞嚥”這件事,再開始執行!
在做任何跟寶寶有關的決定時,都要先研究清楚是不是真的對寶寶有益/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家庭,再下決定,決定了就要貫徹執行,因為小孩不是白老鼠,不適合拿來什麼都"試試看"。
Happy baby led weaning!!!

#Babyledweaning
#寶寶主導式進食法
#其實BLW沒有比較輕鬆因為要擦地板
#看BLW寶寶吃飯像是在看show
開始關注這則討論
4 則媽咪討論
Redfun Chung
Redfun Chung - 爸比/媽咪
2017年9月28日 11:22
我google到你!!!
Jia Chun Hsu
Jia Chun Hsu - 爸比/媽咪
2016年8月19日 09:06
臉書上有社團
“BLW給寶寶自己動手吃副食品”
不過入社前必須先做功課填表單,會比較麻煩是因為要確保家長觀念正確以及寶寶的安全性^^
Jia Chun Hsu
Jia Chun Hsu - 爸比/媽咪
2016年8月19日 09:04
我親餵母奶,沒辦法計算量,BLW的核心就是一歲前寶寶主食是奶,所以他想喝就給他喝奶喔!
不管怎樣的進食副食品方式都可能有厭食期,甚至一歲以後都還會,但BLW就是要相信寶寶,由寶寶主導,他們是絕對不會讓自己餓著的:)
Han P Lien
Han P Lien - 爸比/媽咪
2016年8月9日 12:38
想請問媽咪寶寶目前喝奶量多嗎 ? 我女兒也是blw,但最近很像遇到厭食期,自己開始會挑東西吃,可能是因為我都親餵,她睡覺時都會自己翻我衣服喝奶奶,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所以飯吃不多,還是真的自己吃久了,所以有喜好 ,您的寶寶會這樣嗎 ?
加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