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愛 app
下載 App 追蹤討論再送 $ 100
媽咪愛 app rating ( 10000+ )
點我領券

孕婦頭重腳輕怎麽回事 如何緩解頭重腳輕癥狀 - 《媽咪愛》育兒問答

孕婦頭重腳輕怎麽回事 如何緩解頭重腳輕癥狀

candy202105
candy202105 - 爸比/媽咪
最近更新 2021年5月16日 06:16
在孕期孕婦時常會出現一些不適的情況,頭重腳輕就很常見。那孕婦經常頭暈是怎麽回事?孕婦經常會感覺到頭暈,擔心會不會影響到寶寶,那孕婦經常頭暈是怎麽回事呢?健康專家指出孕期頭暈有多種情況,要學會對癥下藥,下面就向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
孕婦經常頭暈怎麽回事
1、早孕反應
當女性懷孕後,由於胚胎絨毛的形成,會分泌絨毛膜促性腺激素,而使準媽媽發生各種不適的反應,如常見的惡心、嘔吐、胸漲、困倦、情緒低落等等,還有的一些孕婦會出現頭暈、嗜睡等癥狀。這些統稱為早孕反應,由於人的個體差異每個人表現不同,輕重不同。
應對方法:頭暈的早孕反應可以通過休息、聽聽音樂、轉移註意力等方式進行緩解,一般在妊娠三個月後會隨著早孕反應的消失而消失。https://www.tadarise.tw/shop/tadarise-5/
2、缺鐵性貧血
孕期缺鐵性貧血發生率高達38%,缺鐵性貧血是妊娠期最常見的血液病之一,在孕早期,該病的發生率大約為10%,到了孕中期,發生率可達38%,而到了孕晚期,幾率可能還會更高。孕婦之所以容易貧血,主要是胎兒和媽媽在搶東西。
懷孕後,血循環系統的血容量增加,在單位時間內流到胎兒那裏的血液會增加,以攜帶充足的養料和氧氣供胎兒生長。紅血球增加少,造成血液相對稀釋,所以孕婦血色素偏低。如果不註意鐵的攝入和補充蛋白質、葉酸等維生素,就容易發生貧血。當出現貧血時,孕婦會經常出現頭暈,或蹲下一起來發生頭重腳輕。這是腦供血不足,腦缺氧造成的。
孕婦要特別註意補充蛋白質類食物和鐵劑,補充葉酸是造就血細胞壁的原料,補充維生素是為了促進鐵質的吸收,吃些五谷雜糧、棗、花生、紅豆、阿膠、黃芪等,進食堅果類食品。
3、血糖太低
胎兒在媽媽體內每天以驚人的速度在發育,不斷的從媽媽那裏獲取各種營養。如果有的母親不餓就不吃。工作忙顧不上吃飯等,胎兒不管母親吃與不吃都會不斷的吸取營養。母親就會因饑餓而出現低血糖,低血糖時就會出現頭暈,甚至暈厥。這類孕婦有時發作性頭暈,伴有心悸、乏力、冷汗,一般多在進食少的情況下發生。
如果母親低血糖還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在不同的階段造成胎兒的畸形。低血糖發生頭暈和暈厥會發生摔倒,出現更為危險的結局。因此孕媽媽就一定註意盡量均衡飲食,供給胎兒發育的需要。三頓正餐每餐中間加上些小食品,如:奶類、豆腐腦、雞蛋、堅果等,隨身帶上點巧克力充饑。
4、低血壓引起大腦供血不足
低血壓容易引起一時性的腦供血不足,孕婦可能會在突然站立或乘坐電梯時出現眩暈。因為血壓下降,流至大腦的血流量就會減少,造成腦供血不足,使大腦缺血、缺氧,從而引起頭暈。
應對方法:準媽媽如果血壓偏低,情況輕者一般不用做特別處理,建議低血壓準媽媽蹲下站立時不要過猛,乘電梯時建議扶著扶手,防止摔倒。
關於孕婦頭暈的情況小編還沒有介紹完,請您接著往下看。
5、孕婦缺氧
孕婦對缺氧是十分敏感的,當孕婦缺氧時胎兒就會因缺氧而出現宮內窘迫以至發生胎死宮內。孕婦妊娠期耗氧量比正常人增加10%~20%,但呼吸次數變化不大,每分鐘不超過20次。因此當孕婦處在低氧的環境時,會感覺頭暈,上不來氣,腹中胎動頻繁,說明胎兒也缺氧。
因此不建議孕婦到人多、空氣不流通的場所,如:KTV包間、電影院、大型音樂會、地鐵、超市等人員噪雜的地方。孕婦應多到公園,野外,空氣流通,氧氣充足,山清水秀的地方,心情舒暢,利於胎兒成長。
6、體位不對,壓迫血管
這類情況一般是準媽媽在仰臥或躺坐於沙發看電視時頭暈發作。這是因為孕晚期子宮增大,壓迫下腔靜脈,導致心腦供血不足,從而引起頭暈。
應對方法:這類準媽媽應盡量避免仰臥或半躺坐位,即可防止頭暈發生,如果有頭暈跡象,應立即改為左側臥位。
7、美尼爾氏綜合癥
美尼爾氏綜合癥常在耳鳴先兆之後,出現突然旋轉性頭暈眼花,向患側方向旋轉或晃動,不能站立,重的可以有惡心、嘔吐,面色蒼白,出冷汗,個別可突然暈倒在地,但神誌清楚是它的特點。發作時間由數分鐘到數日不等,很少超過1~2周的,癥狀逐漸減輕,直到完全消失。
有的人在大發作之後還有輕微的小發作,如位置性眩暈或變動體位後突然暈倒等,這樣的病人往往需要臥床休息。如果不能斷定一定請健康專家檢查診斷,同時要兼顧胎兒在宮內的狀態,不要突然摔倒而發生意外。
8、頸椎病
頸椎病主要由於頸椎長期勞損、骨質增生,致使頸椎脊髓、神經根或椎動脈受壓。
主要癥狀是頭、頸、肩、背、手臂酸痛,頸脖子僵硬,活動受限。有的伴有頭暈,房屋旋轉,重者伴有惡心嘔吐,臥床不起,少數可有眩暈,摔倒,這是由於椎動脈供血不足所致。頸椎病不會單純頭暈,還會伴隨有手臂麻木,頸肩僵硬等癥狀。
孕婦怎麽緩解頭暈
1、以平靜的心態面對懷孕
首先,不管是在孕前檢查,還是孕早期檢查的時候,都要有一個平靜的心態,了解懷孕、分娩是一個自然的過程,不要緊張。同時要學會放松的小技巧,如購買一些孕婦雜誌、書籍來看;也可以聽聽一些適合孕婦的音樂,對於調節自己的植物神經都有一定的好處。
2、多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刻意進補
在飲食方面,多吃點清談的、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不要因為懷孕就刻意地吃大魚大肉,只要註意均衡的營養就可以了。另外,為防止脫水,白天應該多喝水,每晚保證至少有六至七小時的睡眠。
3、快速治療方法
頭痛的時候,可以在頭上敷熱毛巾,能有效緩解頭痛。也可以在健康專家的指導下服用一些能迅速緩解疼痛的藥物。如果真的疼得很厲害,而且還伴有眩暈,建議應該立即去看健康專家。
孕婦為什麽容易出現頭重腳輕的情況呢?通過上面的分析大家應該已經清楚了吧,這是一種常見的孕期反應,但是孕媽媽們也不能大意了。上面健康專家已經向大家分析了具體的原因以及緩解孕期頭重腳輕的方式,希望能給大家帶去幫助。
開始關注這則討論
還沒有媽咪加入討論
這些媽咪也需要幫忙
關於婦產科用藥
想請問各位媽咪~~~ 因前陣子有天突然覺得尿尿快結束有微微不適(下墜感) 但不頻尿也不痛,於是有去婦產科檢查,尿液檢查白血球偏高、比重過低,醫生有開藥(有告知他在備孕中)醫生說:此藥不傷害胎兒(如有成功懷孕) 沒有服藥狀況下,只補充蔓越莓錠,有減緩 三天後回診也無症狀,醫生建議還是要吃完 @月經:3/1最後一次 @行房:3/9、3/11、3/12 @上述症狀3/15 @藥物名:第得錠、"強生" 妳樂淨內服糖衣錠 1、想請問有人也有此情形嗎? 2、婦產科的藥物真的不影響胎兒嗎?
寶寶命名老師~
推薦ㄧ位寶寶命名老師 老師取的名字不會老氣 也能自己取名讓老師做分析 目前老師官方line上粉絲已超過1萬人 想算命或命名的朋友可以加她的line:@agb3080r 加入後會看到詳細服務資訊~
產後胸部下垂的困擾...
相信大家都知道很多產後胸部下垂的問題,尤其是如果是親喂,那個消風感又是更強烈。 有的媽媽會非常在意,加上有產後憂鬱的狀況,情況簡直是雪上加霜>< 這時候另一半的支持真的非常重要!! 不過如果真的很在意下垂問題的話,可以考慮看看現在發達的醫美技術。 比如柔滴、女王波那類的植入物,也可以試試看自體脂肪隆乳~ 很多方式都可以恢復身材的! https://ta1683.pse.is/5kds7z https://ta1683.pse.is/5kdsd5
加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