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愛 app
下載 App 追蹤討論再送 $ 100
媽咪愛 app rating ( 10000+ )
點我領券

寶寶流口水4種情況預示生病了 - 《媽咪愛》育兒問答

寶寶流口水4種情況預示生病了

Iiay
Iiay - 媽咪
最近更新 2019年3月14日 03:34
  4個月左右,寶寶的小口水巾總是濕漉漉的一大片。如果寶寶流口水伴隨著其他癥狀,有可能是著寶寶生病了哦。
  一、寶寶流口水正常嗎
  一般嬰兒剛出生時,比較不會流口水,那是因為這時候寶寶只吃母乳或奶粉,而這些食品對唾液腺的刺激不大,寶寶分泌的唾液就很少,此時寶寶一般很少有口水流出。
  而寶寶到了4個月以后,吃了米粉等含淀粉的輔食,刺激唾液淀粉酶的分泌,再加上此時有的小寶寶還喜歡吮吸手指等,更加重了唾液腺的分泌,而寶寶的口腔小而淺,吞咽功能又不健全,不會把流出來的口水咽下去,所以口水會很多。同時,長牙也會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導致口水增多。等到寶寶的學會吞咽以后,口水自然會減少。
  寶寶有“痰”聲和嗆咳聲也屬正常
  有時候,寶寶會因過多的口水積儲在口腔和咽喉部,小兒無論在白天還是晚上,經常可以聽到喉嚨處發出“咕嚕、咕嚕”或“呼哧、呼哧”的“痰”聲,仰臥躺著時或者在小兒體位發生變化時,這種聲音可能加重,有時還會伴有一聲半聲的嗆咳,尤其在小兒醒著手腳用力亂動時這種“痰”聲和嗆咳聲更為明顯。
  但這些都是正常現象,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逐步學會主動吞咽口水后,這種現象就會慢慢好轉或消失,但好轉或消失的時間因人而異,有些早的在8~9個月就消失了,遲的到2歲左右可能還流著口水。但是,如果寶寶過了正常時期還在流口水,就應該及時到醫院找醫生診治。
  二、寶寶流口水 警惕4種情況
  家長需要注意的是,有時寶寶流口水的情況可能預示著疾病,家長要細心學會辨別。
  1、伴有口角長水泡
  由于唾液中含有消化酶和其他物質,因此,對皮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常流口水的孩子,由于唾液經常浸泡下巴等部位的皮膚,也會引起局部皮膚發紅,甚至糜爛、脫皮。如果流口水的時侯伴隨口角長水泡,寶寶可能得的疾病是口腔潰瘍或者口腔炎。因為口腔潰瘍比較疼,因此寶寶可能會拒絕吃飯或者出現吞咽困難,父母可以為寶寶準備一些比較軟爛的流食食用。
  小建議:寶寶一旦有口水流出,應馬上用小毛巾給擦拭掉。由于寶寶的皮膚比較嫩,擦的時候要小心,最好是"沾"。選擇的小毛巾也應是質地柔軟、吸水強的棉布手帕。提醒家長的是,用過的小毛巾要經常洗燙,并放在陽光下晾曬以殺菌。
  2、伴有發燒、流鼻涕
  如果一邊流口水一邊伴有發燒、流鼻涕,可能是咽喉炎或者扁桃體炎。扁桃體炎往往會伴隨著咽喉部的紅腫不適,從而導致寶寶吞咽困難。
  小建議:如果是上述情況,建議父母讓寶寶多喝水,必要時上醫院檢查。
  3、伴有口角潰瘍
  如果流口水伴有口角潰瘍,那寶寶患上的可能是水痘或者手足口病。寶寶在感染水痘或者手足口病后,可能在口腔或者舌頭上出現潰瘍,因為潰瘍會很疼,所以寶寶就會表現出吞咽困難,如果寶寶拒絕進食,可以多讓寶寶喝些牛奶和米糊,補充營養。
  小建議:口水含酵素,如果長期留在皮膚上,將可能形成濕疹或者加重口腔潰瘍病情。家長要隨時保持口腔周圍的乾爽清潔很重要,尤其用餐過后更應如此。然而,由于嬰兒皮膚嬌嫩,所以建議選擇不含酒精的濕紙巾、或可用柔軟又吸水的紗布巾擦拭,減少酵素和酒精對嘴唇和下巴的刺激。
  4、伴有行為異常
  當寶寶流口水的同時,還伴有行為異常,如昏迷等,那父母就得格外注意了。寶寶有可能是患了神經方面的疾病,如智障、面部神經麻痹,腦膜炎后遺癥等。
  小建議:如果家長發現有上述情況,就需要帶寶寶到醫院檢查治療,一般來說原發病因消除了,小兒流涎癥也會好轉或痊愈。
  另外,跟寶寶嬉戲玩耍時不要總是捏寶寶兩邊胖乎乎的臉頰,那樣會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加重寶寶流口水情況。鍛煉寶寶吞咽能力添加輔食時,媽媽們要有意識地加強其吮吸等各方面的能力。在寶寶長牙以后,要想法設法提高寶寶的咀嚼能力。比如給寶寶吃磨牙棒、雞蛋餅等固體食物。
開始關注這則討論
1 則媽咪討論
mumusan
mumusan - 媽咪
2019年3月14日 03:34
謝謝分享 很實用哦
加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