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愛 app
下載 App 追蹤討論再送 $ 100
媽咪愛 app rating ( 10000+ )
點我領券

婆婆的愛太沉重…把孫子當自己兒子 - 《媽咪愛》育兒問答

婆婆的愛太沉重…把孫子當自己兒子

Viva
Viva - 男寶媽咪
最近更新 2022年3月29日 02:22
各位媽媽如何解決婆媳問題?
我婆婆人不壞但行徑誇張,可能母愛氾濫無處宣洩+太愛小孩+怕孫子跟他們不親(我們已經一個月回去兩次,每次至少三天了)
每次回去都搶著抱孫、餵奶、哄睡、換尿布、洗澡…(幾乎只有晚上睡覺我才有機會抱回房間跟我們睡…白天作息跟小睡都在一樓客廳)
我明白他們度日如年?盼孫歸來的心情,所以只要回去就盡可能滿足他們這黏TT的熱愛,讓他們在白天盡情抱孫顧孫(媽媽我想插手也常常被以"你們平常顧的很累,我們那麼久沒抱了,我們來就好"回拒)
但隨著兒子長大越來越可愛,會笑也會跟人玩,公婆的愛也越來越熱烈…他現在會認人,有時公婆跟他玩的遊戲太無聊,或他眼神對到我,兒子就會伸手向我依依呀呀討抱,而有時公婆看他快哭會勉強還我,一邊念著"真現實,給媽媽抱就笑了就不哭"= =+(不然呢)
上禮拜兒子向我討抱但沒怎麼哭,感覺婆婆就不願意還,遞兒子到我面前,又俏皮(?)的縮手回去,假裝逗兒子玩,就這樣一副要還我抱,一副又"咦?"的縮手,來回幾次後我懂了~只要兒子不是大哭要我抱,婆婆根本不想放手= =+
公婆有幾次都這樣,就算兒子哀哀叫向我伸手,我也伸手說我先抱一下,等下再讓你們抱,他們也轉頭過去當沒聽見,不然就說不會啦他又沒哭…
兒子若在客廳睡著,婆婆會不停噓我們,叫我們講話小聲。但常常在她喜歡的節目,或是大家小聲聊起某些話題,婆婆就會像要刷存在感一樣插話,用我在4F睡覺都能聽到的高分貝音量大聲聊天,完全忘記上一秒要大家安靜的也是她,我怕兒子長期下來聽力受損,但講過也沒用= ="
雖然他還是嬰兒,但公婆早已編織未來藍圖,幻想等我有第二三胎(在哪?)以後,我就會顧不了那麼多個,到時候要嘛婆婆上臺北跟我們同住顧小孩(My God!),不然就我回中南部住,老公假日回來看就好,兒子就上附近小學。再不然就大寶跟他們住,他們馬上辦退休(千萬別!)帶他露營遊山玩水,小寶跟我們住臺北或兩寶都給他們顧,我們負責在臺北賺錢就好。(我陪笑說還有大哥跟小叔,他們也會結婚生子啊,別眼裡只有這孫子。搞得我像嫁給獨生子一樣要一直生…但小叔才剛退伍,而大哥老是頂嘴,婆婆不想幫忙,所以馬上說大哥很會顧,他們自己顧小孩就好不用她出馬…)
兒子現在狂流口水,我嘗試餵幾次米精但有時只吃一點點,有時可能吞不好而不想吃,小孩嘛慢慢來也行。我也跟公婆說了他吃很少還不太會吞嚥,所以不要一直教他引誘他來搶食物。
但婆婆已經等不及,從他才兩三個月就一直說要煮大骨粥,魚乾磨碎餵他補鈣質補營養。也常常跟公公在吃飯時間拿水果、地瓜等逗他,以為他還小不會拿,等他伸手握住不放,才在那邊喊叫"哎喲!他會拿欸,危險不能給他",然後兒子因為東西被搶就會暴怒哭哭(不能給的你們就不要一直弄他啊!要是人家一直拿東西引誘你,再搶走你不生氣嗎?= =)
要不就是抱著他讓他流口水看大家吃飯,一邊說"唉呦奈架可憐~大家都在吃,為什麼不給你吃,為什麼你沒得吃?沒關係以後阿嬤煮粥煮好料,煮營養的粥給你吃蛤"
每天照三餐上演"你好可憐但阿嬤最疼你"這戲碼,有事嗎?
他的餐具,攪拌棒、食品調理機我都買好了,我準備自己做就好,說真的我並不想讓婆婆準備副食品,因為老人家的衛生習慣不好,又有B肝,雖然他們常說自己很愛乾淨常常掃地拖地,垃圾每天倒,寶寶換下的毛巾浴巾也是搶著用過一次馬上洗~
But我買的香皂(洗手台,2F廚房流理枱,1F切水果枱我各放1個),懷孕前到現在小孩五個月了還只是稍微變小= ="。公婆的廁所也沒有香皂,只有1F洗澡的浴室有…
對他們來說所謂的洗手就是打開水龍頭沖兩下,再用抹布擦乾…抱小孩前先洗手,是記得時沖兩下,不記得就算了,手只要不是剛倒垃圾剛上廁所,其實也不會很髒不需要洗啊~
說很愛乾淨,但吃飯時沒人習慣把骨頭魚刺丟在我摺好的紙盒,而是隨手丟在菜盤旁邊,反正等下洗碗的人要負責整理…廚房的櫃子桌子堆滿雜物,流理枱邊永遠油油黏黏,就像客廳的茶几兼飯桌永遠都有點油油黏黏一樣,觀察過只有我在擦(用酒精+廚房紙巾擦,因我不相信抹布,我怕我兒子的奶嘴被大家隨手放桌上會髒…)
婚前的我儘管隨性但家教要常常香皂洗手這點我始終維持,所以生完小孩來到這個外星大家庭,應該不是我潔癖大爆發,而是你們的愛乾淨方式沒有在對寶寶正確的路線上,整個擺錯重點啊= =+
婆婆說外面灰塵髒,大眾場所流行腸病毒流感什麼的,最好(都)不要帶小孩出門,因為小孩習慣就會吵著出門(以後她難帶會累)~但我覺得公公帶小孩在婆家附近巷子公園,曬點陽光看點綠地也還好吧?何況病毒細菌本來就散佈在空氣中,只是大人有免疫力不見得每次都生病。公眾場合只是密度濃度偏高,並不表示家裡門窗緊閉就變成無塵室!難道你不洗手,又愛摸摸玩玩他的小手小腳,他再啃咬自己手腳,就不會生病嗎?小孩跟老人家整天關在客廳除了看電視還能有什麼活動刺激他腦部發育?
還有不顧我反對,堅持讓小孩趴睡才好睡不會驚醒(驚嚇反射很正常,我比較怕嬰兒猝死症…),不管我怎麼強調搖晃嬰兒影響腦部,婆婆就是戒不掉ㄧ抱就搖一哭就搖,想不出逗笑招式也搖,兒子沒事在她腿上,婆婆也要上下快速震動抖腳不停(說幾百遍不要搖他,說到我快變臉,婆婆才辯說哪有搖他,邊在我目光下收斂一點…當我眼神稍微移走她又開始搖跟抖= =+)
還有盡量別打預防針以免萬一發燒夜哭過敏等副作用、外面好熱可是阿嬤覺得你冷不停幫你加衣服包棉被、直接上小學不要上幼稚園,因為太早寫字讀書傷眼睛(what?是看電視玩手機才會近視吧?你看過幾個好愛唸書導致近視的小孩?),而幼稚園小孩常會傳染病菌(關在家最好,因為常跟鄰居小孩玩也可能生病),也最好自己在家帶(是希望媽媽忍耐到7歲上小學嗎,還說帶不來沒關係,留在中南部給他們顧,唸書再還我們= =")
還有養嬰兒白胖肥嫩為上品,看到別家寶寶嘴邊肉垂下來,手腳一圈圈的最可愛~我兒前陣子厭奶體重持平,但五個月7.3kg/67cm也不小隻,她還是覺得有點瘦,一直誇說要養出米其林寶寶才算養得好棒棒,而某親戚養的小孩瘦不拉幾(還好吧,算正常偏瘦但是個子高),是媽媽真不會照顧…
兒子小時候單眼皮髮量中等黃疸額頭凸,婆婆看了不順眼,每次回去必定一直很激動說"他奈ㄟ會凸頭他奈ㄟ凸頭成這樣(台語)",啊他爸爸你兒子就也凸頭啊,不像他像誰?婆婆不能接受事實還是很激動"奈ㄟ?我兒子出生頭髮就很濃密還有雙眼皮,大家都說他像日本小孩一樣白嫩可愛,到底孫子凸頭像誰?"我聽完馬上撩起我老公瀏海,白目戳破她的幻想"你看xx凸額頭,大哥跟小叔也是,就像他們呀"(因為明顯看得出我額頭很平,那就一定是像老公這邊不然咧?)婆婆不能認同此答案,每次回去都還是要情緒激動問好幾次= =+,"雙眼皮咧",我說我也是到一歲雙眼皮才出現,"寶寶皮膚有點黃所以叫你懷孕前就要一直吃珍珠粉了",我說生理性黃疸慢慢就會退了。婆婆還是跳針重複要問。
連我客氣說娘家的人說寶寶可愛像老公,或他們自己親戚來看小孩,客套話誇說可愛像我老公,我婆婆都一樣情緒激動"那瞴像!xx小時候就很可愛了,皮膚超白頭髮濃密眼睛又大!!!",好啦單眼皮頭髮少像我小時候,黃疸怪我怕腥不吃珍珠粉,但我皮膚不差,雙眼皮一歲後也出現了啊= =+
寶寶黃疸退去後皮膚變白,頭髮也漸漸多(了一點點),儘管雙眼皮還沒出現讓婆婆很遺憾,但變可愛後婆婆就開始跟親戚炫耀長相像我老公,更像我小叔小時候,甚至有點像婆婆自己= =+…醜的時候像媽媽,可愛模樣就變成像爸爸全家了是哪招?
踢公背啊!雖然豬隊友偶爾會幫我說話,但他總嫌顧小孩累,所以總吵著要回公婆家,而我卻越來越討厭回公婆家,你們有類似經驗嗎?
開始關注這則討論
15 則媽咪討論
TY
TY - 男寶爸比/媽咪
2022年3月29日 02:22
心有戚戚焉
我碰到的是公公把孫子當兒子在愛
可能因為兒子長得像先生的移情作用
公公每天都搶着抱、餵奶、換尿布,清洗小孩衣物,也不太讓婆婆抱,覺得婆婆會弄傷孩子。
當小孩大哭時,我想抱孩子還會拒絕堅持要自己抱讓小孩哭一個早上,讓小孩熟悉他的氣味。
因為住在一起很難避免衝突,溝通多次公公覺得他帶法很好不須要調整,最近小孩會一直對人笑,公公更是愛不釋手,不論有沒有哭都要抱緊緊。
吃飯時間孫子不餓,公公就不餓,孫子吃奶時(後來改親餵小孩我才能抱到)他才去吃,即便我吃完飯請他先吃我來陪小孩也會被拒絕,要等我婆婆吃完讓我婆婆顧,他在來換手(不知道的還以為我自己不顧小孩)
到了晚上9點公公睡覺時間到才把小孩交給先生,小孩才有機會跟先生相處。

現在最令人困擾的是公公很偶爾會對著孫子說他是爸爸?!先生覺得只是口誤,但發生3次總覺得怪怪的。

這讓我不知該怎麼處理,希望能快點搬出去,每次發生很難忍住不回嘴。
小小
小小 - 男寶爸比/媽咪
2021年11月22日 08:28
我婆婆霸佔我兒子,最誇張是昨晚我抱小孩不到一分鐘就被搶走,一天抱小孩次數不到三根手指頭
Ana
Ana - 女寶媽咪
2021年2月17日 04:25
真的覺得公婆那麼愛小孩是不會自己生?他們那年代自己把小孩丟給自己公婆或是幼稚園自己沒玩到小孩搶著要玩孫子,整個很理所當然真的很白目。我說我沒有要讓小孩那麼早上幼稚園就說這樣會教不好,我幼稚園小班根本都在玩,而且我讀雙語英文補習補很長一段時間我姊又是英文補習班老師,我是不懂她自己不識字套用在別人身上是什麼意思,晚輩都是看在大局不傷和氣懶得爭,長輩就越來越超過,真的超不開心。我是小孩的媽媽我怎麼不會知道是想睡還是無聊的歡,每次哭就說是要睡,我女兒會認床婆婆抱著哄睡沒屁用,我女兒出生我只有哄她滿月前,後來都不哄,想哄門都沒。我婆婆還唸她女兒的婆婆一直抱著他兒子會寵壞,結果自己還不是一樣,人都只會說別人也不看看自己,真的很噁心
Summer Chain
Summer Chain - 2寶媽咪
2019年1月30日 16:13
我也很討厭非常討厭她,重複阿嬤阿嬤煩死了,不然就是故意吃東西給小孩看,又吃的很大聲,一點禮貌都沒有,不洗手廁所又不沖水只會一直說阿嬤阿嬤煩死人了
Iris Lin
Iris Lin - 男寶爸比/媽咪
2018年6月4日 21:45
前幾天我婆婆也是這麼說,滿週歲要帶小孩回南部照顧,一次兩次倒還好,一直講讓我很生氣…
每次住我家就寵小孩,小孩一哭像失火一樣,馬上抱一直秀秀,幾天而已就變得很難帶,小孩變得無法控制自己情緒,沒有人注意就是暴哭,婆婆哄不來了還怪我兒子很歡脾氣不好!

因為公公長期住院,有次還不小心被傳染流感得肺炎發高燒,我先生一點警覺都沒有,婆婆進出醫院僅靠酒精做消毒,也沒有帶口罩,更不用說到家更換衣服!婆婆感冒還扯說喉嚨乾,強忍咳嗽,就是不帶口罩,生活習慣讓我不是很滿意,以後真的得去南部住,根本就不放心。
我就是不放心,婆婆的姐妹還說可以幫忙照顧,她們可是經驗十足!
我工作是輪班性質先生是週休二日,以後一個月只能看一次兩次,一年十二次,跟小孩的親情肯定是冷淡且疏離………
Viva
Viva - 男寶媽咪
2017年12月24日 02:05
btw平常回去我還是會表現柔順= =",做家事跟找機會稍微嘴甜。也會教他們怎麼跟小孩互動,幫他們跟小孩拍照。(算是平衡越來越會回嘴的媳婦的形象…)
但在帶小孩這塊我還是會堅持我的理論~有個護理師告訴我,面對不合理的事,媽媽還是要硬起來,不然誰能幫你保護小孩?
至於隊友,就是在他依照我們想法好好表現時,好好獎勵鼓勵他!看能不能慢慢加強他站在同一陣線!
Viva
Viva - 男寶媽咪
2017年12月24日 01:51
對嘛~隊友是神是豬,真的影響媽媽心情...
而且又無法改變婆家,也不能常跟老公直白批評他家人,只能找姐妹訴苦…
不過我有次實在太生氣,在line裡跟姐妹抱怨,沒想到老公偷看我手機後跟我吵架!我理直氣壯回答:
當初都你吵著非要生,生完又喊顧小孩體力不支,抱兩下就累就想睡是怎樣?假日總想丟給公婆~養成讓他們自以為是小孩父母掌控太多!他們只是阿公阿嬤負責玩就好!我們才是爸媽!既然你堅持要當爸就要像個爸,別老想躲起來,站不出來至少要支持我的育兒方法不要扯我後腿~
我老公聽了可能自知理虧,雖然還是隔一週就回去,但比較會稍微站出來幫我說話~
@幫心白馬 或許可以採用我的方法,當然言辭就視老公個性修飾一下再說…不然累的是我們自己= =
幫心白馬
幫心白馬 - 媽咪
2017年12月14日 07:21
我老公也超愛回婆家當廢人,全不顧到我的感受,鳴鳴
Ting Ting
Ting Ting - 爸比/媽咪
2017年11月25日 13:23


Mellisa Chao
Mellisa Chao - 爸比/媽咪
2017年11月19日 07:54
會越來越討厭去的,哈。過渡期啦,老人很喜歡照自己經驗亂來。
Peilee
Peilee - 2寶媽咪
2017年11月19日 02:48
回娘家被說話的感覺我也懂~哈哈不過我都不管她~
我還是想回去就回去~反正我老公是會站在我這的~
每次回去後,隔天婆婆就會一直問回去的事~我都笑笑帶過~
小孩也比較愛回娘家,因為娘家人都會願意陪他玩!不愛去婆婆那~因為婆婆都會嫌小孩一直要找人陪他玩…很麻煩~常常要去找婆婆都要跟小孩用哄騙的…
Viva
Viva - 男寶媽咪
2017年11月18日 20:40
我也比較喜歡回娘家,至少我家人抱他前必定先洗手,也不會用"以前傳統都怎樣"過度干涉,講話可以溝通~
但感覺嫁人後回娘家好像必須偷偷摸摸。
婆婆之前曾私下明示我說公公很傳統,叫我不要常說要回娘家,但婆婆又很愛在公公面前聊天問我:「那你們上禮拜沒回來,返去你娘家時,大家抱小孩是不是已經覺得太重抱不動?」害我不知如何在公公面前解釋,沒回來婆家的那個禮拜回娘家的事,十分尷尬的必須轉移話題…(你說公公不喜歡,你又要做球在他面前一直問?是有這麼重男輕女?)
但老公私下又跟我說婆婆常常自己不喜歡什麼,不會明講,而是賴在公公或其他人身上推說他們不喜歡。
好疑惑只不過回個娘家就要當成不能說的秘密= =+,不過也只有回娘家才能放鬆心情~
Peilee
Peilee - 2寶媽咪
2017年11月18日 15:02
哈哈哈 說的全全中肯 😂😂😂
我也覺得婆婆講出來的話都不中聽很刺耳,常常嫌棄到翻白眼!講了也沒用~她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所以我都眼不見為淨!
可是回到娘家,家人講的話就不會這樣!差超多~所以也比較愛回娘家!
Viva
Viva - 男寶媽咪
2017年11月18日 08:19
真的…兩週回去一次我已憂鬱內傷,每天住一起,我怕我會變驚世媳婦,越來越敢白目頂嘴,最後崩潰大爆發= =
陳瑞君
陳瑞君 - 女寶媽咪
2017年11月18日 05:36
好像都這樣 不好的就是女生問題 好的都是男方的 只能說媽媽不要跟這種人一般見識 這種話當沒聽到 跟老人爭沒有用 媽媽開心就好 小孩妳生妳帶的 別讓那些不懂的搞壞了 幸好你不用跟公婆住~
這些媽咪也需要幫忙
準公幼的家長,你被超收了嗎?
以下資訊提供給家長們~一起守護保障我們該知道的權利 一起守護我們的荷包吧!!!! 💡「每間」幼兒園的收費基本上分為學費和月費 ⚠️學費(註冊費):一學期繳一次(半年繳一次) ⚠️月費:每個月要繳一次,包含雜費跟代辦費(材料費、活動費、午餐費、點心費) 以準公共幼兒園的補助來說 第一胎每個月「繳費上限」為$3000 這個費用已經包含了學費跟月費 (學費、雜費、代辦費、午餐費、點心費、材料費、活動費) ❗️千萬別讓學校再另立名目收費❗️ (有園所看家長對政策不熟,就謊稱月費不包含在內,額外再加收,最後又再跟政府拿補助款,全部放進口袋) ❌以下費用不能收❌ ❌報名費、訂金、預繳費用 報名、抽籤是我們的基本權利 ❌教材費、書籍費、才藝課費用 月繳的費用已經包含課內教材和書籍 ⚠️只要沒有登錄在全國教保網的費用,不能收費 👌以下費用可以收👌 👌課後延托費 延托時間規定從17:00才能開始計算 統一收費標準如下: 單日:收費不得超過$50/時 包月:收費不得超過$750元/月
 如果是「本來就超過$750/月」的園所,就「不適用」這個規定,也「不會跟著調降」,按照原本登載在教保網上的金額為主 👌保險費 每年收費及保險公司不同,但保費適用所有的幼兒園,不會因為讀公立或讀私立的,保費就不同 👌交通費(娃娃車) 須核備且登錄在全國教保網上 👌學用品 例如:書包、碗、制服 👌教材費、書籍費 須核備,屬於「不是課內必須用到的」、「不買也不會影響課程」,而且要「能自由選擇購買」與否,這樣額外收費才合法 🔺每項收費都應有收據且必須蓋學校章 (避免業者逃漏稅) 最後提醒大家,準公共「不是」公立 準公共是私幼❗️私幼❗️私幼❗️ 大家可以想想看🤔️ ❓為什麼搶手的私立,不加入準公共 ❓又為什麼這些私立想要跟政府簽約呢 不論讀哪種幼兒園 都必須要簽「教保契約」哦
啟發成長!親子共享蒙特梭利之樂
蒙特梭利教育的精髓在於啟發孩子的潛能,而親子遊戲是實踐這一理念的重要途徑。通過遊戲,家長能夠與孩子建立深厚的情感連結,同時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和創造力。透過蒙特梭利親子遊戲,不僅培養了孩子的多元能力,也促進了親子間的溝通與理解。讓我們共同享受親子之樂,與孩子共同成長,為美好的未來共同努力。 https://ta1683.pse.is/5n5gb4 https://ta1683.pse.is/5n5g9k
各位媽媽新年辛苦了
小孩終於開學了 年假每天都陪他們玩 加上親戚們的小孩也都有回來 家裡每天都很熱鬧 但也讓需要顧前顧後、準備東準備西的自己變得很疲憊 現在小孩開學後才終於有時間可以休息一下 做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放鬆身心 各位媽媽新年都辛苦了!
為母則強!
自從有孩子後許多以前不敢面對的事情都逐漸的慢慢能面對! 尤其是看牙醫這件事情 小時候被粗魯牙醫對待後,聽到那機械聲都非常害怕… 所以從出社會到結婚去看牙醫次數一隻手能數出來哈哈 當有孩子後為孩子健康著想 下許多功夫找尋『溫柔牙醫師』 最後找到台中新銳牙醫凌秋蓮醫師~ 很慶幸孩子對於看牙不害怕! 也托孩子的福我也慢慢對牙醫改觀~ 現在孩子口腔保健意識比我還強~ 都會主動說媽咪我們該去看牙了XD
#親子共賞 經典兒童節目「水果冰淇淋」推出新動畫
最近看到巧連智停刊,覺得很惋惜~~ 也讓我想到經典的兒童節目「水果冰淇淋」 已經過了25年,還能在電視上看到,真的很長壽! 這兩年也有推出動畫作品「妖果小學」 或許能夠讓水果奶奶像當年一樣 走進每個孩子心中~~~ 前陣子妖果小學推出劇場版 水果奶奶終於有自己的獨立電影,而且在串流平台就能免費觀看!!! 雖然早已過了純真的年紀,但心裡還是莫名感動 連結附在這裡,各位爸比媽咪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觀賞~ 妖果小學劇場版:【水果奶奶的大秘密】 👉🏼👉🏼https://lihi2.com/vhmIW 看完填寫測驗,還可以抽聯名乖乖 適合親子共賞,讓孩子體驗爸媽的兒時回憶!
最後一波免費體驗課程!!【幼兒律動-台南場】
01/31(三)17:10準時開課 上課地點:台南市北區西門路四段262號2F (有感健身Sense Fitness) 上課時間:1/31(三)17:10~18:00 聯絡電話|(06)281-1909 此課程專為3~5歲幼兒設計 幼兒律動課程可訓練孩子們的: 四肢大小肌肉、反應力、身體平衡、敏捷力、協調力、柔軟度等 在課堂中老師會運用遊戲方式讓孩子們更快融入課堂 並透過同儕間的互動讓孩子們快速習慣群體生活 確定開課後每四週課堂都會安排一首舞蹈練習 訓練孩子們的節奏感及記憶力,累積的進度將看的出孩子們的進步!! 報名可點連結填寫google表單喔~ https://forms.gle/14ycZr9XQGcH6DDc6
加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