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愛 app
下載 App 追蹤討論再送 $ 100
媽咪愛 app rating ( 10000+ )
點我領券

嬰兒撫觸的基本手法 - 《媽咪愛》育兒問答

嬰兒撫觸的基本手法

Frank
Frank - 爸比
最近更新 2021年4月25日 02:13
嬰兒撫觸的基本手法
小兒撫觸可以促進母嬰情感交流,促進新生兒神經系統的發育,加快免疫系統的完善,提高免疫力,加快新生兒對食物的吸收。

  條件:撫觸時小兒應在溫暖的環境中,嬰兒體位舒適,安靜不煩躁,不能在饑餓或剛吃完奶時撫觸。撫觸者的雙手要溫暖、光滑,指甲要短,無倒刺,並不戴首飾,以免劃傷孩子的皮膚。可以倒些嬰兒潤膚液於手掌中,起到潤滑作用。   

  嬰兒撫觸的順序:頭部-胸部-腹部-上肢-下肢-背部-臀部

  (1)頭部

  A.用兩手拇指指腹從眉間向兩側滑動。

  B.兩手拇指從下頜上、下部中央向外側、上方滑動;讓上下唇形成微笑狀。   

  C.一手托頭,用另一只手的指腹從前額發際向上、後滑動,至後下發際,並停止於兩耳後乳突處,輕輕按壓。

  (2)胸部:兩手分別從胸部的外下方(兩側肋下緣)向對側上方交叉推進,至兩側肩部,在胸部劃一個大的交叉,避開新生兒的乳頭。

  (3)腹部:食、中指依次從新生兒的右下腹至上腹向左下腹移動,呈順時針方向畫半圓,避開新生兒的臍部。

  (4)四肢:兩手交替抓住嬰兒的一側上肢從腋窩至手腕輕輕滑行,然後在滑行的過程中從近端向遠端分段擠捏。對側及雙下肢的做法相同。

  (5)手和足:用拇指指腹從嬰兒手掌面或腳跟向手指或腳趾方向推進,並撫觸每個手指或腳趾。

  (6)背、臀部:以脊椎為中分線,雙手分別放在脊椎兩側,從背部上端開始逐步向下漸至臀部。

  A.嬰兒呈俯臥位,兩手掌分別於脊柱兩側由中央向兩側滑動。

  B.以脊柱為中線,雙手食指與中指並攏由上至下滑動四次。
開始關注這則討論
還沒有媽咪加入討論
加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