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愛 app
下載 App 追蹤討論再送 $ 100
媽咪愛 app rating ( 10000+ )
點我領券

我的孩子常常踮腳尖走路,會容易造成腳變形嗎? - 《媽咪愛》育兒問答

我的孩子常常踮腳尖走路,會容易造成腳變形嗎?

【安兒康】兒科診所 · 早期療育
【安兒康】兒科診所 · 早期療育 - 媽咪
最近更新 2020年7月1日 06:31
【安兒康院長/復健科醫師 曾清祥這樣說】


孩子踮腳尖走路有幾種可能:
  
▋ #結構異常
少部分的孩子可能是因為骨骼肌肉異常所導致,像是長短腿、阿基里斯腱過短過緊。
  
建議:
爸媽可以趁孩子躺下時,將身體和骨盆擺正,然後檢查兩條腿的長度;也可以趁孩子休息時,試試看孩子的腳板能不能被輕鬆的往上翹。不過,若是有腦傷或是早產的孩子,踮腳尖走路可能是神經發展異常的現象,宜盡早尋求醫療人員協助。
  
▋#肌力不夠
腳底的小肌肉力氣還不夠,因此孩子會自然而然用小腿肌肉 (也就是俗稱的蘿蔔肌) 來代替,形成踮腳尖的方式來增加自己走路的力量。雖然一直持續踮腳尖可能會讓阿基里斯腱變緊,但一般來說孩子不太會長時間都處於踮腳尖的狀態,走累了他們自己會休息。
  
建議:
在孩子休息的期間,爸媽可以動一動孩子的腳板,如果可以被輕易的往上翹起,那應該就沒有上述的問題。一般在3歲前踮腳尖走路都不需要太擔心,若是持續幾個禮拜,孩子還是習慣踮腳走路,爸媽可以試著為孩子選一雙好鞋,在室內走路時穿上,可以為腳提供較良好的支撐。
  
▋#感覺敏感
有些孩子可能因為腳底感覺過度敏感,因此當走路腳板踩在地面上時,這樣的感覺刺激對他們而言過於強烈,因此踮起了腳尖,減少腳底接觸地面的面積。
  
建議:
若要分辨孩子是否是因為觸覺過度敏感所造成,可以觀察看看孩子平時是否不喜歡毛毛的東西、討厭衣服領口的標籤、不喜歡洗頭洗臉等。若是確定有觸覺敏感的問題,症狀輕微的可以試著讓孩子光腳去草地或沙灘上玩,幫助腳底減敏感;若是症狀較明顯,可以試著尋求兒童發展治療師的協助,越早處理對孩子越好。
  
  
原則上常見的踮腳尖走路原因,大概分為這3種,爸媽可以先試著在家裡為孩子檢查看看。
  
遇到孩子踮腳尖走路,爸媽不要過於擔心,也不要急於糾正孩子,免得孩子感到太挫折。在孩子學步的階段,本來就會依照個別孩子的身心狀況,出現不同的走路模式,也可能短時間有看起來像O型腿、腳跟內翻的情況。爸媽可以先觀察一段時間,若是真的不放心,也可以詢問醫療人員的建議。
  
  
**安兒康 讓媽媽安心寶寶、安定的地方**
FB:https://www.facebook.com/ecarebaby/
IG:https://www.instagram.com/ecarebaby/
  
  
#小兒專科
#早產兒發育追蹤
#小兒腸胃營養
#兒童骨骼肌肉矯正
#嬰幼兒早期療育
#芳香醫學諮詢
  
#感冒 #流鼻水 #喉嚨痛 #咳嗽
#疫苗接種
#流感_黴漿菌_腺病毒快篩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 #便秘
#內外八 #O型腿 #X型腿
開始關注這則討論
加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