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愛 app
下載 App 追蹤討論再送 $ 100
媽咪愛 app rating ( 10000+ )
點我領券

【疾病照護】水痘疫苗須要打第二劑嗎? - 《媽咪愛》育兒問答

【疾病照護】水痘疫苗須要打第二劑嗎?

【安兒康】兒科診所 · 早期療育
【安兒康】兒科診所 · 早期療育 - 媽咪
最近更新 2020年6月18日 09:18
▌先來點水痘小科普吧~
水痘是一種普遍的兒童疾病,相信我們這個年代的男男女女們應該都有得過XD
  
想當年小編的哥哥先水痘發病,我媽就把我跟我哥擺在一起睡,一起發作一起顧,安捏卡方便 (誤)。
  
不過,得到水痘除了要冒「發燒癢癢不舒服、抓破留疤變醜醜」的風險之外,還有可能產生更嚴重的後遺症喔!
  
  
水痘發病時,症狀可能輕微,也可能嚴重。通常好發於幼童,不過近年來水痘發生的年齡層有延後的趨勢。一般年齡愈大,發病症狀愈嚴重。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感染所引起的傳染病,具有高度傳染力,可經由飛沫在人與人間散佈,或經由接觸水痘的液體傳染。
  
感染後會引發紅疹、水泡、發癢、發燒及疲倦等,可能併發嚴重的皮膚感染、疤痕、肺炎、腦炎或死亡,也可能因病毒再活化而得到帶狀疱疹。
  
  
▌水痘疫苗打2劑,給孩子雙重保護力
  
每年早春和冬季,是水痘的好發季節。自2004年國內開始提供1歲嬰兒公費接種1劑水痘疫苗,然而,疫苗的保護力在接種2~5年後會逐漸下降。
  
因此,當孩子進入小學階段,在人多接觸頻繁的校園活動時,還是有可能感染到水痘,甚至引發群聚事件。
  
安兒康的兒科醫師蔡舒帆以及衛福部均表示,為了提高水痘疫苗的保護力,除了按時接種第1劑公費疫苗之外,建議媽咪還可以在孩子滿4到6歲,以自費的方式接種第2劑水痘疫苗。
  
如此一來,便可加強孩子對水痘抗體的「記憶力」,為孩子增加保護力。
  
  
▌一劑減輕症狀,二劑有效預防
  
雖然只接種過一劑的水痘疫苗,並無法完全避免水痘感染,但通常打過疫苗後得到水痘,症狀也大多較輕微,併發症出現的機率也會降低。
  
若希望能加強對水痘的防護力,施打第二劑疫苗會更能有效達到預防的作用喔!
  
  
  
**安兒康 讓媽媽安心寶寶、安定的地方**
https://www.facebook.com/ecarebaby/
  
  
#小兒專科
#早產兒發育追蹤
#小兒腸胃營養
#兒童骨骼肌肉矯正
#嬰幼兒早期療育
  
#健兒門診 #疫苗接種
#流感_黴漿菌_腺病毒快篩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 #便秘
#內外八 #O型腿 #X型腿
開始關注這則討論
加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