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愛 app
下載 App 追蹤討論再送 $ 100
媽咪愛 app rating ( 10000+ )
點我領券

孕期安全旅行六大秘訣 - 《媽咪愛》育兒問答

孕期安全旅行六大秘訣

Kaything
Kaything - 媽咪
最近更新 2019年3月12日 01:01
  秋高氣爽,又正值國慶黃金周,想讓久宅家中的孕媽咪不心動?難!不過準媽媽挺著大肚子旅游要比一般人多了許多限制,但其實只要有妥善的計劃、充分的準備,孕期旅游對于舒緩孕期緊張的情緒將有很大的幫助。因此,為了1、擬定適當的旅行計劃
  懷孕期間要特別注意不可過度疲勞,要讓身體充分的休息,所以,一般行程緊湊的旅行團并不適合準媽媽參加,定點旅行、半自助式的旅行方式則比較適合準媽媽。此外,在出發前必須查明旅游地區的天氣、交通、醫療與社會安全等狀況,若自覺無法掌握,還是不去為宜。
  2、途中有人全程陪同
  孕婦不宜一人獨自出游,也不適合與一群陌生人旅行。因此,孕期旅游最好能有丈夫、家人或好友在身邊陪伴,不但會使旅程較為愉快,如果真的覺得累或不舒服的時候,也有人可以照顧或是視情況改變行程,如此準媽媽才能有個安全快樂的旅程。
  3、食衣住行要多注意
  食的方面:
  避免吃生冷、不干凈或吃不慣的食物,以免造成消化不良、腹瀉等身體不適;奶類、海鮮等食物因易腐壞,若不能確定是否新鮮,應不食為宜;多喝開水,多吃水果,可防脫水與便祕。
  衣的方面:
  衣著以穿脫方便的保暖衣物為主,如帽子、外套、圍巾等,以預防感冒;若旅游地區天氣炎熱,帽子、防曬油、潤膚乳液則不可少;平底鞋比較好;必要時托腹帶與彈性襪可減輕不適;多帶一些紙內褲以備不時之需。
  住的方面:
  避免前往離島或交通不便之地區;蚊蠅多、衛生差的地區更不可前往旅游,傳染病盛行的地區尤應避免。
  行的方面:
  坐車、搭飛機一定要系好安全帶,若每小時能夠起身活動十分鐘最好。由于孕婦容易頻尿,所以搭乘長途的交通工具時時,最好先了解一下離得最近的洗手間在哪里。此外,不要搭坐機車或快艇,登山、走路也都注意不要太費體力,一切應量力而為。
  4、攜帶必備藥品
  準媽媽旅行應該隨身攜帶必備、常用藥品,例如:胃腸藥、外傷藥水藥膏、OK繃、清涼藥膏…等。萬一在旅途中吃壞肚子、皮膚輕傷,或被蚊蟲叮咬時可用得上。
  5、運動量不要太大或從事太刺激的活動
  運動量太大容易造成孕婦體力不堪負荷,容易導致流產、早產及破水等問題;而太刺激或危險性高的活動也不可參與,象是:云霄飛車、海盜船、自由落體、高空彈跳等游樂區設備。
  6、旅途中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旅游途中,準媽媽若是感覺疲勞就應該適時地休息;若身體有任何不適,如下體出血、腹痛、腹脹、破水等狀況發生,就應該停止旅游,立即就醫。此外,如果準媽媽有感冒、發燒等癥狀,也應該盡早去看醫生。總之,千萬不要輕忽任何身體上的變化繼續旅行,以免造成自己與胎兒的危險。
  只要準媽媽注意以上事項,相信一定能夠快快樂樂地外出旅行,享受旅行的樂趣。而更重要的是,準媽媽旅行回來后,一定要盡快向產科醫師報到,確定自己與胎兒的健康狀況,千萬不要忘了唷!
開始關注這則討論
加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