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愛 app
下載 App 追蹤討論再送 $ 100
媽咪愛 app rating ( 10000+ )
點我領券

給寶寶喂藥的8個錯誤做法 - 《媽咪愛》育兒問答

給寶寶喂藥的8個錯誤做法

Jacken
Jacken - 爸比
最近更新 2019年3月8日 00:49
  今天給大家列舉給寶寶喂藥的8個錯誤做法,希望引起家長們重視。
  1、捏住寶寶的鼻子強行喂藥寶寶怕苦,一些媽媽在軟泡硬磨沒辦法后,只好選擇捏住寶寶的鼻子強行灌下去,這種方式很容易使寶寶將藥物嗆入呼吸道而窒息。
  一旦發生這樣的危險,家長要立即采取急救措施,用雙手環抱寶寶腹部,使之背緊貼你的腹部,用力擠壓患兒腹部,同時使之彎腰,反復幾次,以期排除氣道內異物。如果無效,要立即送醫院。
  2、干吞藥片一般吃藥都是喝水服用,但一些寶寶水喝下去了,藥片還在嘴里,于是寶寶可能會干吞藥片。干吞的藥片很容易停留在消化道而損害消化道黏膜。所以如果寶寶學不會連著水吞咽藥片,可以把藥片碎成小片,有助寶寶吞咽。
  3、欺騙寶寶藥物味道就像糖果讓寶寶吃藥,家長通常會哄說藥片的味道就像糖果一樣甜甜的。雖然通常寶寶吃下去以后才知道是騙人的,但畢竟有些兒童用藥確實會迎合孩子口味,添加甜味,這個善意的謊言很容易會讓寶寶誤以為藥和糖是一個概念,誤以為藥是糖而亂吃。
  4、任意加大或減小藥量用藥劑量大,其毒副作用也越大,嚴重的會導致急性或蓄積性藥物中毒;而有些家長見幾天用藥沒療效,于是頻繁更換其他藥物,這樣的做法不僅難以獲得應有的效果,而且還會使機體產生耐藥性和不良反應,使治療更趨復雜化。還有些家長給寶寶服藥隨意性大,想起就喂,忘了也無所謂,結果不但治病效果欠佳,而且還容易引起細菌產生耐藥性和抗藥性。這些都是家長們應該警惕避免的。
  5、過長時間吃藥寶寶感冒,吃某些藥已兩三天還未見好轉,便應該不要再吃了,很可能寶寶的病癥非表面看來那么簡單,須盡快帶他去看醫生。不然有可能延誤有效的治療期或者使疾病惡化。
  6、盲目應用退熱藥處理嬰幼兒發熱的最好辦法是采取物理降溫退燒和多喝水,如打開包被暴露肢體、用濃度不超過30%的酒精擦洗頸部及手腳掌心、枕冷水袋等。高燒不退的寶寶應立即送院就醫,聽從醫生指示服用藥物。
  7、擅自分享處方藥看上去癥狀相同的病情卻可能是由不同的原因引起的。即使同一個寶寶得了和先前完全相同的病,在給寶寶使用相同的處方藥之前,也要請醫生檢查,告訴醫生你手頭現有的藥品,讓他來作判斷。所以家長不能因一時之懶而擅自分享藥物。
  8、沒有依照指示喂藥一些糖漿類藥物服用前要先搖勻;某些堿性藥物更不能與果汁同時服用,因為果汁中含有酸性物質,可使許多藥物提前分解,或使糖衣提前溶化,酸堿中和會使藥性大減;不能用牛奶給寶寶服藥……這些服藥原則家長應該要提前了解,如果沒有按照指示服藥,會對藥物療效造成影響。
開始關注這則討論
還沒有媽咪加入討論
加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