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煮出日本味白米飯!日本婆婆的煮飯技巧大公開!

輕鬆煮出日本味白米飯!日本婆婆的煮飯技巧大公開!

很多去過日本的人都會說,日本的米飯真的好好吃,

以前的我也一直這麼覺得。

 

不知道是不是跟水質有關, 之前在台灣就是無法煮出日本米飯的那種光澤和口感,以及迷人的香氣;

即使是用日本帶回來的米也是一樣,不管水量怎麼斟酌,總是覺得少了一味。

 

但婚後,常回日本婆家,第一次看到婆婆煮飯的時候加了這樣東西,真的是讓我驚呆了!

婆婆說,她已經用這個方法煮很久囉!這樣煮出來的米飯真的很好吃喔!

後來回家上網查資料,才發現日本很多有名的料亭煮飯的時候都會加這樣東西讓煮出來的米飯變的更可口。

 

經過回來台灣幾次試做後,我找出了用台灣米就能煮出像日本米飯的水的比例,以及多加了這兩樣東西,就能跟日本米飯一樣好吃,連先生吃第一口也說今天的米飯特別不一樣呢!

 

米就選擇一般市面上的,不管是超市或米店賣的都可以,我都有試過,煮出來效果都很好。洗米的時候也不需要特別注意什麼,我都是洗兩次,然後一杯半的米加一杯半~兩杯水。

我們家不喜歡吃太硬的米飯,因此水量會加到兩杯,這部分可以照自己喜好微調。

 

之後,再加入關鍵的冰塊和幾滴油

在日本的時候,婆婆只有加冰塊,但是回來台灣我自己煮了幾次之後,發現再滴幾滴油煮出來的米飯會更有光澤,而且比較蓬鬆。

油就一般料理時候用的油即可,橄欖油或沙拉油都可以。

日本有米店的達人說,她的媽媽從以前煮飯的時候,會先把米洗好加水後拿去冰箱冷卻,再用爐灶煮飯;米粒維持低溫的狀態再烹煮,可以讓甜味釋放出來,當然也就更可口

而現在人都用電子鍋煮飯,因此就在煮之前加入冰塊,就會有一樣的效果。

 

冰塊的量我都是丟個兩個進去,油也是大約3-5滴即可。

如果我煮3或4杯米,冰塊就會多放一顆。

接下來靜置30分鐘,就按下煮飯鍵,等煮好之後,再燜半小時,就可以吃到跟日本一樣好吃的米飯了!

 

這張照片是我用在米店買的米煮出來的飯,然後用手機拍的。

米飯很明顯的比我以前煮的飯有光澤,而且不會太黏,一粒一粒的很鬆很可口,

先生一直說和日本的米飯口感很像。

 

而且很神奇的是,我覺得這樣的小技巧煮出來的飯,放冰箱隔天再拿出來微波味道不會變,也不會泛黃,很適合拿來做便當或飯糰,也不會結成一團。

【醬油鰹魚風味】日式蛋皮飯糰

 

這是隔夜的飯做成的飯糰,可以很明顯的看出米粒還是一粒一粒的很有光澤。

 

煮糙米或五穀米也是一樣煮法,煮出來的飯也是粒粒分明喔!

20151204_174101[1].jpg

 

這個小秘訣在日本已經流行很久,不管是主婦或是料亭飯店也好,很多都會採用這個簡單又好吃的煮飯方法,跟大家分享喔!


文/日本人妻的無限創作;編輯/媽咪愛

感謝日本人妻的無限創作授權分享,原文刊載于愛料理,只要加這兩樣,就可以煮出和日本一樣好吃的白米飯!日本婆婆的煮飯小技巧分享

歡迎到日本人妻的無限創作粉絲專頁按個讚,認識更多美味的料理資訊哦!

 

 

1
我要留言

1 則留言
艾莉克獅 avatar
艾莉克獅
ㄧ定要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