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肌挑選手工皂,記得注意這幾點!

敏感肌挑選手工皂,記得注意這幾點!

文/綠藤生機

編輯/媽咪愛


每天的淋浴時刻,是否是你下班回到家後最期待的事呢?洗去一整天的疲憊和身體的髒污後,心情也倍感放鬆舒適。但對於有敏感肌的人而言,在帶走髒汙的同時,如果用不合適自己肌膚的清潔用品,可能也會洗出一些容易被忽略的肌膚問題。 有敏感肌膚的朋友,通常會傾向使用成分較單純、溫和的沐浴產品;在選購時,也會特別避免有添加石油化學成分、或刺激性高的市售沐浴乳,而選擇使用「手工皂」。手工皂跟一般的肥皂有甚麼不同?是否適合敏感肌膚呢?

0727_cover

把臉洗太乾淨反而更容易敏感?

曾經在課堂上做過的肥皂實驗的人應該不陌生,所有的肥皂,包含手工皂,都是由基本成分的「油脂」加上「鹼劑」後,經過皂化反應而生成。最常見的鹼劑為氫氧化鈉(NaOH)和氫氧化鉀(KOH)這類的化學物質,因此,只要是「皂」都屬於鹼性。

肥皂中的鹼性物質,是能清潔去汙的主要成分,因此,所有皂都是藉由「鹼」來完成清潔機制,若油加的多而鹼加的少會比較溫和,但清潔力也因此下降(當降至中性時是沒有清潔力的)

但傳統肥皂通常鹼度高,清潔力也較強,容易過度去除皮膚表層的油脂、髒污,使肌膚變得比較乾燥緊繃。人體肌膚一般介於 pH 值 4.5 到 6.5 的弱酸性,一般來說,如果使用弱鹼性的皂類清潔,健康的肌膚可以自然回復成弱酸性。但如果使用鹼度太高的皂類,容易造成過度清潔,即使是正常肌膚也可能失去自然調節的修復能力,反而變成敏感性肌膚。

其實對於健康或年輕肌膚來說,使用皂類是好的選擇。不過,對於敏感性肌膚來說,使用肥皂清潔,要特別留意酸鹼度,不然,容易將皮膚中已經缺乏的油脂帶走,經常使用就容易破壞油脂平衡,反而可能更加刺激皮膚,造成更敏感的肌膚問題。同樣道理,夏天曬傷脫皮、冬天皮膚乾癢脫屑,都是因為皮膚已經嚴重缺乏水分和油分,此時,建議暫時避開用皂類清潔。

選擇手工皂要留意的問題

手工皂成分單純、以及手作的安心感,相較於傳統肥皂、以及香皂等是更好的選擇。不過,要提醒大家,手工皂主要是指製作的手法,重點還是要關注手工皂的製作過程與成分,例如,是否使用高品質的油脂、以及有無添加對身體有害的化學物質。

真正成分單純的手工皂,通常會保持皂類原本具備鹼性的特性。市面上有些手工皂可能會添加果汁來調整酸鹼度。此外,可能會增加定香劑,讓香味持久不散;使用人工色素提升色彩豐富度等,因此,挑選手工皂時,要特別留意添加物的安全性;而添加物也容易使其他成分變得相對不穩定、較容易腐壞。

綠藤也特別提供2種手工皂的保存方法:

  1. 可在皂中添加少量的「食品級防腐劑」
  2. 將手工皂切成小塊(以1-2周內能使用完的分量),其他未使用的則包好密封,放置在冷涼處。

聆聽肌膚聲音,選擇適合自己的沐浴產品

總地來說,因為鹼性的關係,並非所有人都適合使用皂,重點還是要學習聆聽自己肌膚的聲音,並依照不同的膚質選擇合適產品以貼近肌膚真正的需求。

特別是皮膚過敏或容易長濕疹的朋友,由於皮膚的調節能力較弱,建議避開鹼度較高的皂類產品。手工皂較溫和,但由於鹼性的關係,仍非敏感肌膚的朋友最適合的選擇,建議可以選擇成分較天然、滋潤溫和的沐浴露,以減少皮膚刺激或過敏


 

 本文由綠藤生機授權轉載,文章出處:手工皂也適合敏感肌嗎?

綠藤生機的其它好文:

水果要吃才能切?切好冷藏流失的營養其實比你想像中少!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