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本體覺?竟然對孩子如此重要!

什麼是本體覺?竟然對孩子如此重要!

 文/歐米加兒童學習館 兒童職能老師

 編輯/媽咪愛


什麼是本體覺?

「本體覺」是感覺統合的三大元素之一,好的本體覺可以讓我們知道身體姿勢是甚麼、身體部位在哪個地方、動作用力的狀況…等。本體覺對我們身體動作是非常重要的,它的接受器在肌腱、肌肉、關節等處,等著接受我們的動作指令,因此,有好的本體覺的話,即便我們不用視覺的輔助都可以將動作做得很好。

U3238P42DT20130821153710-300x281

如果本體覺不佳的話會影響到我們什麼呢?

(一)小朋友可能會對自己身體的概念較差,沒有辦法良好的知道手、腳在在空間中的位置並去靈活的運用它們,可能會顯得動作較笨拙、不協調。

(二)可能做甚麼事情都需要視覺的輔助,如果沒有眼睛盯著看的時候就沒有辦法把事情做好,例如:走路時同時做別的事情時容易跌倒、端湯時一定得盯著湯才不會灑出來、無法不看著鍵盤打字…等。

(三)可能在力道控制上較無法拿捏,小朋友會無法知道到底完成這個動作需要花多少力氣才是剛剛好,最常見的就是在小朋友寫字的時候容易過大或過小力,抓不穩適當的力氣大小。

(四)小朋友可能會再去搜尋更多的感覺刺激,而常常讓人誤會是調皮的孩子,為什麼會到處跑、常常做誇張的大動作、動來動作、到處衝撞…等。

(五)這些事情的落後甚至也會導致小朋友中的人際相處、安全感、自信心的建立較慢。對小朋友們來說遊戲總是同儕們間互相比較與結識朋友的最佳管道,因此,與同儕有相同的「遊戲」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那缺少了本體覺刺激的輸入那要怎麼辦?

可以提供一些有阻力的遊戲給小朋友,像是幫忙推、滾大桶子,或是需要出力的遊戲,例如:幫忙提東西、小牛耕田、蜘蛛走…等,這些都可以提供本體覺的刺激,讓小朋友有更多的本體覺輸入。深壓覺也是提供本體覺的一種方法,可以透過緩慢的按摩得到本體覺的輸入,也可以用一些小朋友會喜歡的遊戲,例如:用大球在身上滾、包住棉被跟父母疊羅漢或翻滾的遊戲…等,這些都是較有趣的方式。當然也有一些比較專業的物品:重量背心、重量沙包,可以輔助讓小朋友更冷靜,補足不足的本體覺輸入,使他們減少出現到處衝撞等尋求刺激的行為。

 不過,孩子是否缺乏本體覺得刺激還是需由專業人員進行評估、判斷,上述影響僅提供爸爸、媽媽作為簡易的參考喔!


 

感謝米加老師.育兒實驗教育授權轉載,原文於此什麼是本體覺?對小朋友有什麼影響?

也歡迎到米加老師的粉絲專頁逛逛喔!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