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總是哭鬧?千萬要注意寶寶是否觸覺過度敏感!

寶貝總是哭鬧?千萬要注意寶寶是否觸覺過度敏感!

文/米加老師

編輯/媽咪愛


不讓幼兒四處爬行、跑跳、碰摸,加上電視與遊戲機成為主要玩具,大幅減少各種感覺刺激輸入機會,這些過度保護的行為,使孩子錯過觸覺探索的黃金期,你知道嗎?大部分孩子的觸覺敏感狀況是可以避免的。家有磨娘精等級孩子的爸爸媽媽看完本篇後,你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了!

睿睿打從出生就是長輩眼中的磨娘精,換個環境就會哭鬧不已;除了媽媽之外,其他人可就碰不得,這可累壞了睿睿媽。好不容易等到睿睿可以上幼兒園的年紀,原以為終於可以安心返回職場工作,稍稍放鬆長期緊繃的神經,沒想到才開學沒多久,老師就開始向媽媽訴說睿睿在學校與其他小朋友無法融洽相處的情形。「睿睿不喜歡排隊也不太守秩序,跟其他小朋友遊戲時,每每總會惹得睿睿不開心,進而推打一起玩的小朋友。」心疼孩子卻又不知該如何管教的睿睿媽,真的是頭痛不已,直到遇到了身為職能治療師的朋友協助分析原因,才恍然大悟,原來睿睿會如此極可能與『觸覺敏感』有極大的關係。 

0516203563a

圖:媽媽愛嬰網

孩子有哪些表現極可能與觸覺過度敏感有關?

如果發現家裡的孩子不喜歡讓人剪頭髮、修指甲、洗頭,或者有打人、推人等動作,或是經常留意衣服後面的標籤時,就可能有觸覺過度敏感的現象。

觸覺過度敏感的常見特徵如下:

  1. 不喜歡讓人碰觸身體或臉部,對日常活動如洗頭、洗臉、剪指甲、剪頭髮等感覺厭惡。
  2. 會避免赤腳,尤其是草地、沙地。
  3. 對旁人不小心或輕微無害的碰觸會出現攻擊性反應,因此常常發現他有防禦性打人、推人的動作出現。
  4. 感覺較一般人怕癢、甚至很在意衣服後面的標籤。
  5. 錯誤解讀感覺輸入,對疼痛反應過度。
  6. 情緒經常處在不穩定的狀況,容易莫名地生氣、哭鬧。到人多的地方會想回家。
  7. 個性偏執、不喜歡學習新的事物。
  8. 怕生、退縮,較易與親人親近,且依賴感重。
  9. 不專心、容易分心。 

觸覺是人類探索環境的重要媒介,除了可保護身體避免受到傷害,同時也是安撫情緒的重要管道。正確處理觸覺訊息對我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它不只影響身體知覺及情緒,對於課業學習、生活安全感、以及人際互動等方面的影響也很大。 

產生原因?

至於會造成觸覺防禦過度的原因,通常是因為觸覺系統發展不成熟,以致對外界的觸覺刺激辨識能力不足或混亂所引起。 

可能成因如下:

  1. 體質關係
  2. 有可能因為出生前後曾經發生缺氧的現象,使得觸覺神經核受到傷害。
  3. 如果嬰兒時期缺乏被父母撫觸的機會,使得寶寶對觸覺刺激無法適時的反應時,時間一久,就會養成排斥面對外來的種種刺激。
  4. 過度保護,不讓幼兒四處爬行、跑跳、碰摸,加上電視與遊戲機成為主要玩具,大幅減少各種感覺刺激輸入機會,使孩子錯過觸覺探索的黃金期也因此影響其發展視知覺及三度空間的概念。

減輕觸覺敏感的小遊戲

若發現孩子的觸覺防禦特別敏感,又伴隨情緒不穩、不專心等表現,除了可以請專業職能治療師提供更詳細的評估之外,父母平日可與孩子多玩一些小遊戲,提供大量刺激,以減輕孩子因觸覺防禦而產生的困擾。

夾三明治

道具:大毛毯或棉被
玩法:用棉被把小朋友夾住做成一個大三明治,可以搭配大球壓身的遊戲,用來提供深度的壓力刺激。
目的:提供孩子全身深度、重壓的觸覺刺激,改善好動、容易分心、情緒不穩的現象。

大球壓身

道具:大型充氣球
玩法:先請孩子面朝下趴在地板上,用球慢慢地在他背部來回滾動,並逐漸施加力量。
目的:提供深度重壓的刺激,有抑制神經興奮的效果。
小提醒:建議可以在睡前實施,使其穩定情緒,如果孩子抗拒,可適當調整壓力的大小或者停止遊戲。

擦乳液

道具:乳液
玩法:在孩子的四肢塗上乳液,先請他自已擦,也可由父母幫忙他擦,如果反應好,也可以塗在背上、脖子或臉上。
目的:屬於全身的輕觸覺。
小提醒:如果孩子在活動過程中出現逃避、生氣或拒絕時,就先由深壓覺的活動開始,如大球壓身,倘若能接受擦乳液,後續可逐漸改成顆粒狀的痱子粉或香粉,甚至在手上套上海綿、毛巾等來進行。

這些活動主要目的是安定神經、減輕孩子緊張焦躁的感覺,希望可以增進孩子與父母之間互動,記得日常生活中需掌握「少責備,多接觸」的原則。對於給予這樣的孩子觸覺刺激時,必須要由孩子身體較不敏感處著手。但最好的方法是由孩子自己碰觸,如洗臉、洗手、洗澡及洗頭等活動;或者是讓孩子在地上翻滾、赤腳走路。家長只是輔佐的角色來幫助孩子,讓他能自己動手做。讓孩子在日常活動中,感覺及接受更多感覺刺激,這樣可以減少引起孩子不適、焦慮不安、反抗或逃避。

 

 

 


感謝歐米加兒童學習館的分享,文章出處:磨娘精!原來是觸覺敏感惹的禍

歐米加兒童學習館的其他好文:

寶貝哪時該上幼兒園呢?如果分離焦慮怎麼辦?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