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鼻血不止,該怎麼處理呢?

寶貝鼻血不止,該怎麼處理呢?

文/陳映庄 醫師

編輯/媽咪愛


今天顧急診,突然外面傳來一陣鬼哭神號的男孩哭聲,護理師把病歷拿了進來,上面主訴寫著:

「流鼻血,血流不止」

「流個鼻血怎麼會叫得像殺豬一樣?」我心想,走出診間一看,一個約5-6歲的男孩鼻孔塞著衛生紙,仰躺在候診椅上,滿臉滿嘴都是血跡。

「他怎麼啦?」 我說

「他挖鼻孔挖到流血,一直流都止不住。」媽媽回答。「剛剛還吐了一大口血出來,所以才趕快來急診。」

「這樣子阿」我邊說邊把他塞在鼻孔的衛生紙拿掉,「弟弟你先坐正,用手指捏緊你的鼻翼兩端就好,順便拿冰塊冰敷一下。」

不到5分鐘止血,病童滿臉是血加笑容的回家了。


跟大家分一下這個案例,這位弟弟做了非常常見的標準錯誤示範,正好宣導一下怎樣才是正確的流鼻血處置方式。

錯誤一

仰躺(或頭往後仰):血液會經由鼻腔往後流到口腔甚至氣管,容易嗆到或被自己吐血嚇到。

正確方法 : 

頭部擺正不要過度後傾即可避免上述狀況,還可保持帥氣度(誤)。也不建議過度前傾,血液會集中在前端出血處造成止血不易。

 

這個部份我們請都教授來做個示範,教授不愧是教授,大家可以看到他的頭部呈現擺正輕微前傾,果然即使流著卻依然帥氣的不得了,各位可以多加練習!!(誤)

帥  

錯誤二

衛生紙團塞鼻孔:一般流血時最常用的止血方法就是直接加壓止血法,用衛生紙團有時很難達到足夠壓迫出血點的壓力,而且因為要check是否已經止血,就必須把紙團抽出,容易順便把已經凝結止血的血塊一併拉出來,於是「繼續流血」。

正確方法 : 

用手指直接加壓於出血點(常位於鼻中隔的前端)即可。

  1383570229-3125941367_m  

止血點  

壓迫   

直接壓迫鼻子軟硬骨交接處即可~

其它正確方法:

冰敷 : 用冰塊在鼻子周圍冰敷,讓血管收縮加速止血。

避免情緒激動 : 緊張會讓血壓上升,適度安撫可以加快止血。

依照以上原則病人可於10-15分鐘內止血成功!

甚麼時候需要送醫?

1. 依上述方式超過20分鐘以上仍未止血,可能是較大血管破裂,需就醫治療。

2. 雖然已止血,但近期反覆出現流鼻血現象,需就醫排除其他問題。(自己挖的不算,剁手!)


感謝陳映庄 醫師的分享,文章出處:流鼻血了,怎辦

也歡迎到映庄 醫師的粉絲專頁逛逛喔!

0
我要留言